搜尋此網誌

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美國也有日本殖民地?——若松colony

 文責:松

2019年會津松平第15代家督松平親保前往加州若松colony舊地出席記念儀式



二十年前,由愛德華‧茲維克導演、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及渡邊謙主演的美國電影《末代武士》大獲好評,故事講述美國退伍軍人歐格仁上尉受聘於日本政府訓練新式軍隊,在一次鎮壓叛亂份子作戰中不幸被敵人森勝元(後來名字修正為勝元盛次)俘虜,結果被日本傳統文化同化,並與森勝元化敵為友,並肩作戰;川原正敏的漫畫《修羅之刻‧陸奧圓明流外傳》美國西部篇則講述主人翁陸奧雷隻身遠赴美國西部,被印地安部落奈滋族救回一命,後來為保護被白人圍攻的部落而自我犧牲。

 

結構相似的這兩個故事自然是虛構的,現實歷史中,早已有國人流落到異鄉生活的故事,或許沒有電影情節般轟轟烈烈,但經過一段歲月,有的成功取得矚目的社經地位,亦有的過著平淡的生活,甚至被世人遺忘。在上述《修羅之刻》美國西部篇的背景加里福尼亞州,當地住著一小群日本人聚落,稱為「若松殖民地」。

 

「若松殖民地」(Wakamatsu Colony / Wakamatsu Tea and Farm Colony)位於現今加里福尼亞州內陸、鄰近沙加緬度(Sacramento)的Gold Hill。顧名思義,「若松」是指會津若松,表示該日本社群是來自於會津若松。

 

戊辰戰爭中,會津藩淪為頭號朝敵,慘遭薩長新政府軍屠殺和蹂躪,在城外飯盛山上發生白虎隊全員切腹的慘烈事件;幸存的人,隨著松平家一同被改易到本州最北端最貧瘠的下北半島,過著衣不保暖、食不裹腹的悲慘生活。

 

原來會津若松城裡面,有一位來自普魯士的年輕書記官兼武器商約翰施奈爾(John Henry Schnell),他獲松平容保聘用為軍事顧問,教授西洋兵器,又娶了當地武士之女為妻,更給自己取了個日本名字為「平松武兵衛」,打算徹底融入日本生活。然而若松城破之際,他向松平容保請求帶著妻子前往美國避難,獲松平賜予五萬株桑樹苗、六百萬顆茶籽以及若干財物作為新生活之資。約翰夫婦帶著這些資財,連同若干會津武士家族,一同離開日本。

 

約翰一行人在明治二年(1869年)五月二十日(西曆)登陸舊金山,隨即引起當地媒體注意,消息刊登於三藩市各新聞報刊上——他們不是第一批進入美國的日本人,至少在幕府時代已有三次官式訪問,但民間交流可能還是頭一遭。在約翰等人到埗後不久的六月,便與定居於Gold Hill的查爾斯格雷拿(Charles Graner)接洽,並購入當地二百英畝土地,打算就此落地生根,與會津人過著農桑生活。

 

定居之初,一切安好。當年(1869年)起,會津移民連續兩年參加加州農業展博覽會,展示出來自日本的蠶繭和茶樹。然而好景不常,1871年遇上乾旱,農作物嚴重失收,加上資金短缺,會津人生活無以為繼。約翰提出獨自返回日本找松平容保籌措金錢,但從此一去不回,徹底失去音訊——亦有一說他在日本遭到暗殺,留下了他親自帶來的會津人繼續在異鄉生活。沒有資金維持的社群無法運作,只好宣布破產,「若松殖民地」實際上只維持了三年(1869-1871)。

 

這些被遺棄的會津子民,有的選擇返回日本生活,有的選擇留在美國尋求活路。留下來的日本僑民當中,已知身世的有三名,他們此後的際遇迴異:櫻井松之介(譯名,Matsunosuke Sakurai)在新地主Veerkamp底下工作,直到1901年逝世;約翰家介護おけい在殖民地解散後亦在新地主Veerkamp底下工作,不久(1871年)病逝,年僅十九歲,二戰後的1958年其故鄉會津若松市為她豎立了墓碑作為紀念;桝水國之介(譯名,Masumizu Kuninosuke)娶了當地印地安女子Carrie Wilson為妻,並移居沙加緬度,直至1915年離世。


Wakamatsu Tea and Silk Farm Colony舊地獲美國列為歷史古蹟


 

接收了「殖民地」的Veerkamp家族把該地部份改建為農場,但是他對日本僑民及其一切都盡量予以友善保護。1969年——即約翰一行人登陸美國的一百周年,時任加州州長隆納雷根(Ronald Reagan)宣布將該地列為歷史古蹟第815號,並邀請松平一郎(容保之孫)到該地參加典禮。地主Veerkamp家族與日本僑民後裔一直持續著交流,而昔日僑居地已由美國河川保育協會(American River ConservancyARC)在2010年購下,當地的農舍等歷史建築物亦開放給公眾參觀。

 

這段鮮為人知的故事,成為內田淑子小說 "Samurai of Gold Hill" 的題材(原著為英文,2005年出版);此外,據說美籍日裔導演拜仁‧前田(Brian T. Maeda)正在籌備製作相同題材的電影。

內田淑子《Samurai of Gold Hill》


延伸閱讀

於美國為「義」之紀念碑揭幕 會津訪問團於入殖150週年拜訪若松殖民地

https://www.facebook.com/jphistory/posts/pfbid0321KKbjby49GzpGY6sPCBkRa2zeXjVyJg6DAi2ThPErkspj3zqMmR3PKbmUSJFxcgl


本文首發於

幕末研究所

https://www.facebook.com/jpmodernhistory/posts/pfbid02cBW5JE9JjaU6nDAZhS9GvVistSZCziQckUcMLkFeQR11VYmMbgQtgDzq3CuihB31l


日本史研究札記

https://nihonshi.blogspot.com/2023/02/colony.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