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柒)-武田信方-彥五郎與朝倉家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表責:小編 陳家倫


重視與朝倉家關係的武田信方



武田元明前往越前國之後,朝倉義景對若狹的影響力變更加深入,在這背景下,武田信方與朝倉義景的關係也走得越來越近。

 

朝倉義景做為若狹武田氏所領的若狹國的鄰國越前國的大大名,與武田家的關係一直很深厚,本身朝倉義景的生母廣德院也是武田氏出身,為武田信方之姑婆,算起輩分朝倉義景也可以算的上是武田信方的表叔。


武田家譜 朝倉義景其實與武田家是姻親關係,生母為武田氏之女 廣德院


因此朝倉義景本身便與武田家有深厚淵源,而隨者弘治、永祿年間的武田家內亂(1556~1561),以及永祿四年(1561)的逸見昌經之亂,武田義統、信方兄弟甚至是要靠朝倉義景派遣一族的敦賀郡司朝倉景紀率領1萬援軍馳援才能鎮壓叛亂。


曾獲朝倉家援軍擺平家臣叛亂的武田家主 武田義統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在此之後朝倉家的影響力更家滲透若狹國,甚至朝倉家也在武田義統死後,派遣家臣安田右兵衛忠治(朝倉家的奉行眾前波景當的部下)常駐若狹小濱,有如對武田家的目付。

 

甚至我們也能看到朝倉家介入武田家的內政,比如武田家的奉公眾本鄉信富曾對自己的知行不滿,因此進行申訴,也請朝倉家介入。

 

朝倉家常駐小濱的安田忠治也回信給本鄉信富

 

「本以為這件事情已經在去年由粟屋勝隆(義統死後合議的武田重臣之一)處理好了,但是並沒有進展,我方(越前朝倉家)已經跟武田信方商量了,相信過兩三天也就會有『正式通知』。」

 

可以看得出,武田義統死後,朝倉家直接介入了武田家的人事及內政,而在這之中,留守若狹的武田家的一門眾武田信方也仍就扮演了重要角色並與朝倉家進行接觸。


與朝倉家關係密切的留守若狹國的武田一族 武田信方

 

可說武田元明前往越前國後,朝倉義景對越前的影響力自不待言,武田信方雖為若狹國的武田家代表,但是朝倉的意向也是不得忽視的。但即使如此,也不是所有人都認為朝倉義景將武田元明帶往越前國是野心之舉。

 

遠在甲斐的若狹武田家的遠親武田信玄便曾在書信上讚譽朝倉義景之舉,認為朝倉義景將武田元明帶往越前是「保護年少的同族-武田元明」的義舉。


讚揚朝倉義景將武田元明帶往越前是保護自己的同族少年的甲斐武田氏家主 武田信玄

武田信玄在元龜元年(1570)寫給朝倉義景的書信中提及

 

「同族(若狹武田)的義統離開人世後,孫犬(武田元明)過於年幼導致(若狹)國內)陷入(武田)一族及家臣(被官)叛亂的混亂狀態,(若狹)武田家也陷入了將在孫犬這一代滅亡的危機,但是(朝倉家)卻將(元明)帶往貴國(越前國)進行保護且對他好生禮遇,這點想想也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從這封書信我們可以看得出武田信玄其實是非常感謝朝倉義景出手保護遠親若狹武田家主武田元明(孫犬丸)的義舉,且在武田信玄的認知中,朝倉義景是好生接待武田元明進行照顧。


被朝倉家帶到越前保護的武田家主 武田元明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考量武田義統死後越前國內的混亂,及叛軍四處盤據,武田信玄的看法其實也不無道理。

 

加上織田信長在擁立足利義昭上洛後,也認可武田元明為若狹國主,換言之織田信長及公方足利義昭也是認同朝倉義景將武田元明帶往若狹國保護的舉動,更也因此沒有剝奪武田元明對若狹國的統治,否則假若真的織田信長及公方足利義昭認為武田元明認為武田元明是遭到朝倉挾持。


認可武田元明為若狹武田氏家煮的幕府將軍 足利義昭

 

則或許會另指派留守若狹的武田一族的武田信方或是其他人擔任若狹國主。

 

若在考量朝倉義景生母也是武田一族的廣德院,本身義景也留者武田之血,因此對於朝倉義景來說,武田家之事也並非他家之事,因此進行介入甚至保護武田家的幼主,也屬合情合理。


與武田家是親戚關係的朝倉家主 朝倉義景

 

從上面來看朝倉義景將武田元明帶去越前國的動機,其實不管在當時人的武田信玄、織田信長乃至公方足利義昭的態度,或是現代研究者來看,也確實分成好三種可能

 

1.  保護說

保護年幼的武田元明,帶將其養育成年之後,送其回若狹國擔任國主,並讓其奉朝倉為主,朝倉成為實際的宗主國而統治若狹

這一點來看,至少當時的武田信玄認為朝倉義景的舉動是保護同族的武田元明的義舉。

2.  人質說

將武田元明帶到越前,作為人質,避免若狹國內的反朝倉勢力及武田家臣反抗

確實這說法也很符合邏輯性,但考量當時若狹國內的局勢混亂,以及武田信方等武田一族也與朝倉家關係密切,因此也不能完全肯定此論。

3.  折衷說

第一及第二點並不衝突,即是長期來看確實是培養武田元明成人後成為朝倉家扶持的國主,短期內則是掌握元明為人質,逼的武田家中及若狹武士不敢輕舉妄動

此論即是折衷案,就短期及長期來說,都屬合理,因此就邏輯性及合理性來說,也確實不失為一種可能。

 

不管如何,武田元明前往越前國後,實際上留守若狹國的重責,便淪落到武田一族的武田信方及紹真(武田信豐)以及元明之母(足利義昭之妹)


此時以退休出家而稱武田紹真的武田家的隱居殿-武田信豐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這一點我們可以從里見紹巴的《紹巴天橋立行記》中提及自己在訪問天橋立途中若狹國有『御隱居之御屋形樣』、『御屋形樣之御局』看出,前者指的是『隱居的屋形(館主)大人』,指的當然是當時已經退休出家的武田信豐(紹真),後者『御屋形樣之御局』指的「屋形(館主)大人之夫人」,這邊的館主大人指的當然不會是六歲的武田元明,因此自然指的便是武田元明已故的父親武田義統的遺孀,即元明的生母(足利義昭之妹)

 

里村紹巴也提及自己在永祿十二年(1569)六月七日拜訪『御隱居之御屋形樣』,並在六月十二日在這位『御隱居樣』所在地講解《源氏物語》的桐壺篇,從中可以看出里村紹巴做為一位文學素養頗高的文化人,在路經若狹時,跟文學素養很高,當時隱居的武田家前家主紹真(武田信豐)有十分密切的互動。


拜訪若狹國並與武田紹真(武田信豐)有密切互動的歌人 里村紹巴


 

 

然而武田信豐早已出家不過問政事,元明的生母雖然出身高貴,但畢竟沒有在地實力,因此實際上仍在若狹活躍於政治圈的武田一族便只剩武田家的副將-武田信方。

 

在武田家的家主前往越前國得到朝倉家保護下,武田信方也與朝倉義景走得越來越近,在政治上堪稱是武田家中的親朝倉派。


重視與朝倉家關係的武田信方

 

永祿十一年(1568)九月,織田信長奉足利義昭為主上京,擊敗三好三人眾及十四代幕府將軍足利義榮。

 

足利義昭也成為了第十五代室町將軍,武田信方等若狹眾也很快地向新任幕府將軍足利義昭宣布臣服。

 

但是擁立足利義昭的織田信長很快地便與朝倉義景交惡,這也使得武田信方必須在織田信長及朝倉義景之間做出選擇。

 

武田信方最終決定維持親朝倉的路線,而與大飯郡的武藤友益一同在若狹反抗織田信長。

 

關於這個部分,我們就等之後的章節連同武田信方與足利義昭的關係一併進行介紹。


參考資料:

木下聰編著:《若狹武田氏》,東京都,戎光祥,201698日初版初刷發行。

河村昭一:《若狭武田氏と家臣団》,東京都,戎光祥,202118日初版初刷發行。

外岡慎一郎等著,福井縣鄉土誌懇談會+石川美咲・大河内勇介

角 明浩 編:《越前・若狭武将たちの戦国》,東京都,岩田書院,20231125日,第一刷。

河村昭一:〈若狭武田氏の興亡一三〉,202110


延伸閱讀:

國家級詐騙集團-若狹武田信豐與千石賴母子融資政策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05.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壹)-宮川武田家主-武田信重(1521-1556)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9/1521-1556.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貳)-武田信重的素顏與他的末裔們!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參)-武田信方(153X~1585/1586)-彥五郎信方/初試啼聲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153x15851586.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肆)-武田信方-宮川武田家主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blog-post_27.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伍)-武田信方-武田家的副將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2/blog-post_10.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陸)-武田信方-反叛武田(元明)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_02.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柒)-武田信方-彥五郎與朝倉家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4/blog-post_0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