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每朝豆知識:信長的口頭禪:「で、あるか」

 文責:站長

で、あるか


 

在我的第一本著作《#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裡提到,《信長公記》內信長在得知明智光秀突襲而來時,曾說「是非に及ばず候」。中文版的信長之野望一般翻作「真是無奈」,但由於「是非に及ばず」是戰國時代當時非常常用的句子,而且按不同語境,可以有正反兩面的意思,到底應該如何理解(如果信長真的有說過的話)這番話的意思呢?我在書裡有提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看。

(或可參考 拙文:是非に及ばず候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_21.html ) 


不過,這裡想說的重點是,雖然「是非に及ばず候」很出名,但由於它是當時誰都會說的話句,本身難稱之為信長的「口頭禪」,反而較為有趣的是他與岳父齋藤道三初次見面時,聽完家臣介紹道三後,信長說「で、あるか」(是嗎?),簡單、短淺的回答方式多少顯示出年青時期信長的行為、思想模式,即使到了壯年時期,「廢話不多說」的作風也似乎沒有改變。

 

信長在此之外還有什麼稱的上「口頭禪」的言辭呢?留待日後再介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