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愚父跟伊達政宗因故不和 因此勸酒給伊達之事,恕我難以執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中)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相馬義胤甲冑 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慶長14(1609)的江戶城,幕府將軍德川秀忠(1579~1632)帶領親信土井利勝(1573~1644)招喚陸奧的仙台藩主伊達政宗(1567~1636)及相馬藩的世子相馬大膳亮利胤(1581~1625)進入江戶城,在期間將軍秀忠親自賜酒與相馬利胤,利胤接過了酒杯。而在這之後,秀忠又命利胤將酒杯交與也出席的伊達政宗,但就在這時,利胤卻憤而起身離席,並對秀忠的重臣土井利勝說道:

「違背上意(將軍之意)雖令人驚恐,但是愚父(義胤)跟伊達政宗因故不和 因此這勸酒給伊達之事,恕我難以執行!

在這則逸話中,將軍秀忠親自賜酒給相馬利胤,在命利胤轉交酒杯給伊達政宗,其實有將軍親自勸和的意涵。

這則逸話雖非十分有名,但是也或多或少可以看出,在戰國時代,相馬家與伊達家所結下之恩怨之大,即使是將軍的顏面,相馬家也不願遵從。而直至今日2017年,距離戰國亂世早已超越四百年之久,相馬家與伊達家的兩家當主仍未和解,究竟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讓相馬家與伊達家無法和解,而相馬家又對伊達家充滿明顯的敵對意識呢?

而相馬家是否真的打從一開始就與伊達家宛如世仇不共戴天呢?,或許,我們該從利胤的曾祖父相馬顯胤(1508~1549)開始說起。


伊達氏與相馬氏之淵源
而在說明相馬顯胤時代與伊達氏的關係之前,我們先來談談伊達、相馬兩家之淵源。

()伊達氏
伊達家出身為今日福島縣福島市一帶的國人,據傳其先祖是藤原氏之後,雖不管此事是否為真,但是直到江戶時代,仙台藩一直抱持者藤原氏的意識,這一點則大致沒問題。而本為一介國眾的伊達氏,在14世紀起開始崛起,在伊達宗遠(1324~1385)、伊達政宗(1353~1405)父子的帶領之下,不但攻滅今日米澤地區的長井氏而將勢力延伸到鄰近的出羽國,之後更藉由與鄰近領主結成國人一揆,並與室町幕府直接聯繫,而成為南奧的重要武家之一,而經過一個世紀的發展,到了伊達稙宗(1488~1565)的時代,伊達家的影響力來到了另一個巔峰,不但當時伊達家實力雄厚,並透過婚姻、養子等方式與鄰近領主保持友好關係,甚至介入奧州探題大崎氏的內亂及取得幕府授予伊達稙宗陸奧國守一職,伊達氏及伊達稙宗可說是奧州探題大崎氏在經歷15世紀末以來的內亂後,於陸奧出現的一位超新星。

()相馬氏
至於相馬氏,其先祖起源於下總國(今日的千葉縣北部),據傳是曾經對大和朝廷發動叛亂的平將門之後,並與下總另一名族千葉氏系屬同源,為千葉氏的庶出,奧州相馬氏便傳以平將門之後的千葉常胤之子相馬師常為家祖,世居下總國,並在14世紀的日本南北朝分裂時,第七代相馬氏當主相馬重胤以北朝武將身分進入陸奧,而在今日福島縣南相馬市的小高地區築起小高城,以後七百多年,奧州相馬氏以今日的相馬市及南相馬市為中心,世居此地並成為當地的領主。
而在七代當主相馬重胤進入奧州將近兩個世紀後,在16世紀初的戰國時代,奧州相馬氏的家督也傳至第十五代的相馬顯胤。



伊達稙宗與相馬家
正是在相馬顯胤的時代,相馬氏與伊達氏的關係走向緊密,當中最明顯的,即是相馬顯胤娶了伊達稙宗的長女‧屋形御前為妻。

而說起相馬顯胤,雖然他並不太有名,但是做為一位陸奧小領主,其也是名智勇兼備之人。據傳顯胤為父親大膳大夫盛胤(14代家督)的側室(西胤信之女)所出,但是卻在生前便受到父親器重而立為世子,並在大永元年(1521)14歲年紀,而從父親手中接下家督之位。

成長後的相馬顯胤據傳身材壯碩,身高超過有六尺(180公分),就算身攜相馬家家傳的寶刀「信田身之太刀」,旁人看來也彷彿看似帶者脇差,且是名可自由自在揮舞鐵製軍配進行指揮的剛力無雙之人物,並據傳是恪守侍道的傳統武士。
而在稙宗將長女嫁與顯胤之後,伊達、相馬家在軍事、政治關係上漸趨緊密。伊達稙宗與女婿相馬顯胤的關係一直處於很密切的狀態。

甚至當天文三年(1534),因為岩城重隆反悔於當初與伊達稙宗議定的將其女久保姬嫁與稙宗嫡子伊達晴宗(1519~1578),並改將久保姬嫁與白川(白河)氏時,深感被欺騙丟面子的伊達稙宗乃夥同相馬顯胤、蘆名及二階堂等家進攻岩城、白川兩家,逼的岩城重隆最終同意兌現最初的約定,將愛女久保姬嫁與伊達晴宗。

顯胤在此戰中,為稙宗軍奮戰,並南下奪走岩城家楢葉郡的木戶、富岡二城,及接受岩城家臣佐藤氏的投降而從中壯大了實力。

乃至天文之亂(1542~1548)爆發,伊達稙宗與晴宗父子對立時,顯胤與另外兩名稙宗女婿田村隆顯、懸田(掛田)俊宗三人,也是一路相挺伊達稙宗,做為稙宗方的主力奮戰並直至最後一刻。在天文之亂的影響下,一方面使得同為稙宗方的女婿相馬、田村及懸田三家關係更趨緊密,而在亂中,顯胤也做為稙宗方,而與晴宗軍的岩城、佐竹等家作戰,更傳顯胤曾經與晴宗軍主力作戰,並擊退晴宗軍,以及留下在阿武隈川與晴宗軍作戰後,親自下令清理戰場,不分敵我而替兩方戰死者收屍,而使當時敵對的晴宗軍也讚譽的傳說。

但是最終天文之亂的局勢逐漸由晴宗方佔有優勢,而在戰況對稙宗方日趨不利的情況下,稙宗方的田村隆顯,乃協調請將軍足利義輝協助斡旋調解,乃在天文17(1548)使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和解,以伊達稙宗退隱,而晴宗繼承伊達氏家督為條件,換取和平。退隱後的稙宗則定居鄰近相馬領西北邊的丸森城。


使伊達家與相馬家關係密切的關鍵人物 伊達稙宗


而雖然相馬顯胤因為稙宗的關係,而與伊達晴宗在天文之亂時數度交戰,但是在亂後,顯胤與伊達氏保持者和平的關係,顯胤死後,其子相馬盛胤(16代家督,彈正大弼。1529~1601)繼承相馬氏家督,即使伊達晴宗在天文22(1553)攻滅因為不服晴宗廢除居城懸田城要求,而慘遭晴宗所滅的懸田義宗、俊宗父子,導致兩家關係出現問題,相馬盛胤也並未因此與伊達晴宗決裂,而僅是收留了為晴宗所敗的懸田一族藤田晴近等人。

儘管懸田氏的滅亡,多少造成了伊達家與相馬家的不和種子,但是盛胤的嫡子相馬義胤(17代家督,1548~1635,母親為懸田義宗之女),也在永祿年間(1558~1570),在伊達稙宗在世之前,迎娶了稙宗的么女為妻,而相馬盛胤之女真如院也相信在這段期間,嫁給了稙宗之孫亘理重宗(亘理元宗之子)。

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可以說,相馬氏與伊達氏關係走向緊密,伊達稙宗可說是一位十分關鍵的人物,不但使相馬氏成為自己的女婿及姻親,即使在其退休之後,伊達與相馬家雖不能說一路友好,但是稙宗仍做為長者,成為維繫相馬、伊達兩家的關係的關鍵人物,因為稙宗的存在,而使兩家相安無事,甚至通婚。但是相馬伊達兩家的關係卻在之後走向惡化,這關鍵就是在於伊達稙宗在永祿八年(1565)病歿,以及伊達輝宗(1544~1585)的崛起。



相馬盛胤及伊達輝宗的鬥爭
在伊達輝宗崛起之後,相馬與伊達兩家間,為了邊境的宇多、伊具兩郡(位於今日宮城縣東南與福島縣東北交界一帶)的歸屬,開始爆發了衝突。

而由於稙宗的死去,更是導致了兩家缺乏了互信基礎,因而在永祿末年、元龜年間(1570~1573)走向惡化,不斷發生小規模戰鬥,在相馬氏的攻擊下,宇多郡及伊具郡的金山、丸森、小齋等位於今日宮城縣南的諸城,為相馬盛胤所奪下,因而在初期的伊達與相馬家的戰爭中,相馬氏其實是處於優勢的一方。

而伊達輝宗與相馬盛胤、義胤父子的衝突更在天正4(1576)及天正9(1581)兩度白熱化,並爆發多場激戰及在宇多、伊具郡各城數度展開一進一出的激戰。

伊達氏與相馬氏抗爭關係城館圖
原圖引自原町市史 通史篇 原始古代中世近世 第464頁 圖35。


而日後出名,被後人稱為獨眼龍政宗的仙台藩初代藩主伊達政宗,其初次於戰場初陣,亦是在對抗相馬氏的戰爭。

另伊達輝宗在元龜元年(1570)放逐家中的權臣中野宗時、牧野久仲父子時,父子倆也曾嘗試企圖流亡當時已與伊達走向敵對的相馬家(也有說法稱二人是在天正二年1574年時流亡相馬家)

也因趨於敵對,使得在戰國後期,相馬伊達兩家,專收敵方叛臣,上述的中野宗時、牧野久仲父子即是一例,而在相馬家叛臣方面,也有黑木宗俊、堀內晴胤兄弟(兩人皆為藤田晴近子,曾企圖對相馬氏發動叛亂,但不果)及佐藤為信等人則為伊達氏收留,並在江戶時代子孫成為仙台藩家臣。

而娶稙宗么女的相馬義胤,也因為與伊達家決裂的這層關係,最後休妻而與稙宗么女離婚,義胤更在之後娶了深谷御前(三分一所義景之女)為繼室,並生下相馬利胤等兒女。


調停人田村清顯的努力
但是伊達輝宗與相馬盛胤、義胤父子的敵對,卻也使得做為兩者姻親的田村氏,感到不安。

此時的田村氏的當主田村清顯,其生母為伊達稙宗之女‧小宰相,而其妻則是相馬盛胤之姊於喜多(相馬顯胤之女),無論伊達、相馬兩方都是清顯之姻親,加上前章也曾提及,田村氏與相馬氏、伊達氏等在外交軍事上也有利害一致之處,因此田村清顯乃致力於調停伊達輝宗與相馬盛胤、義胤父子的關係。

在天正四年(1576)的伊達氏與相馬氏的戰爭中,經過田村清顯乃努力斡旋促成兩者停戰,另一方面,伊達輝宗與會津的蘆名盛氏等聯繫,曾向其求援希望能夠加入對抗相馬家的戰爭,但是盛氏不但拒絕了伊達輝宗的請求並拒絕派出鐵砲隊助陣,更與田村清顯同一陣線,說服伊達輝宗與跟相馬盛胤和睦。

最終在蘆名盛氏及田村清顯努力之下,伊達輝宗及相馬盛胤乃在天正五年(1577)進行和議,使交戰十多年的伊達、相馬兩家進入短暫的和平。

而與伊達和睦後的相馬盛胤,也在隔年天正六年(1578),將家督之位傳給嫡子長門守義胤,使相馬家進入第十七代家督相馬長門守義胤的時代。

而調停人的田村清顯,考量家族的前途,也決定強化與伊達氏的關係,而將獨生女愛姬,嫁與輝宗的嫡子伊達政宗。


但是和議之後的伊達、相馬兩家如上文所述,在天正9(1581)再度因宇多、伊具兩郡的邊境問題爆發戰鬥,儘管兩方數度爆發激戰,但田村清顯親自遠赴伊達相馬兩軍交戰的前線宇多郡企圖調停兩家,最終在做為兩者姻親的田村清顯的努力之下,伊達輝宗與相馬義胤在天正十二年(1584)五月也達成共識,進行第二次的和議。而在和議達成後的同年,伊達輝宗便將家督之位交與其子伊達政宗。

故從兩次和議中,都可以看到田村清顯的居中斡旋,我們確實可以看出,清顯對於伊達、相馬兩家的和平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與貢獻。

永祿末年天正年間(84年為止)伊達、相馬、田村關係示意圖


而在清顯的努力所達成的和議之下,第一個明顯看出兩家情況轉好的,即是伊達政宗在同年11月繼任家督之時,曾與伊達家敵對的相馬義胤,以相馬家家督的身分,致信給伊達家臣濱田景隆,並贈與良弓10張等武具做為慶祝伊達政宗繼任伊達氏家督的賀禮。

更傳伊達政宗及相馬義胤兩家當主曾於隔年的天正13(1585)九月曾進行短暫會面,甚至兩家當主交換刀劍。

而就在據傳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傳聞會面的兩個月後,伊達政宗與佐竹義重等在同年11月爆發人取橋之戰,儘管相馬義胤據傳加入了佐竹義重、蘆名等之聯軍而與伊達政宗作戰。


但是在隔年天正十四年(1586)伊達政宗圍攻二本松城時,相馬義胤仍做為伊達家與二本松城兵間的仲介,成功替伊達家協調二本松城開城,以換取城兵性命安全,使伊達家奪下二本松城。

甚至相馬義胤還主動協調,派遣使者前往伊達及佐竹等家,試圖調停伊達政宗與佐竹義重,並在當時一度成功的使兩方進行和睦,使得在前一年天正13(1585)因伊達政宗與佐竹義重及南奧諸家陷入戰爭的南奧取得和平。


天正14(1586) 相馬義胤仲介伊達政宗 佐竹義重和議及二本松開城關係表


儘管我們從事後的跡象可以得知,義胤努力維繫的和平,並沒有持續太久,但是這些紀錄再再顯示,伊達政宗剛繼承家業時,儘管伊達、相馬兩家雖然有歷史恩怨,但仍並未到不共戴天之仇恨,並能做基本的寒暄及外交來往,甚至可能還保持了一絲友好情誼。

這當中田村清顯的努力可謂功不可沒,但是卻在這時,卻爆發了一件導致伊達家及相馬家走向完全敵對的事件,即是田村清顯之死。


田村清顯之死與三春事件
天正14109(15861119),陸奧三春城主田村清顯病歿,由於清顯只有獨生女愛姬,並未有其他子嗣,而愛姬又已在數年之前嫁給伊達政宗。因此清顯之死便導致了田村家的權力真空,而如前章「蝦米!伊達政宗竟然家暴妻室?」所述,由於田村家與相馬家及伊達家都保持者密切的關係,因此家中的家臣分裂成為親近相馬及伊達的兩派,兩派的對立,使得田村家的情勢變得不穩定,儘管最初田村氏重臣們議定,由清顯之妻於喜多代行國政,並在未來可能迎來伊達政宗與愛姬之子為田村氏家督。


但是愛姬與政宗不和的傳聞極有可能傳至田村清顯之妻於喜多耳中,並使她更心向支持娘家的侄子相馬義胤,而加深了田村家內伊達、相馬兩派家臣的對立,因而為了奪得田村家中的實權,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兩人做為兩家當主,乃在清顯死後兩年的天正16(1588)5月親自介入干涉田村家政。

相馬領週邊城館圖 原圖引自原町市史 通史篇 原始古代中世近世 第469頁 圖36。


兩家干涉田村家白熱化的導火線在於同年四月,田村家的石川彈正轉向支持相馬義胤,因此導致伊達政宗領兵攻打石川彈正,為此,相馬義胤也決定親自前往田村領。

但是儘管相馬義胤早先一步,於閏512日抵達田村家的居城三春城,但是卻在抵達同城的山腰之時,遭到位於本城的伊達派的田村月齋(顯賴)率領士兵以鐵砲、弓箭等居高臨下進攻,這一波攻勢,使得相馬方損失慘重,並因此狼狽的被田村月齋轟出三春城,包含前章所述的,相馬義胤在此戰中據傳損失一百多人,包含江井胤治等侍奉顯胤、盛胤及義胤三代的老臣。

義胤在被轟出三春城後,退回邊境的船引城,並試圖與田村家中的相馬派組織反攻,但是最終並未奪下三春城的實權。

而在義胤被趕出三春城的三個月後,八月三日,義胤姑姑於喜多(清顯之妻)被伊達家趕出三春城,並在這之後前往了當時相馬方控制的船引,並在之後回到娘家相馬家而居於相馬領的堤谷。

而八月四日田村家中的相馬派家臣也被伊達家一併趕出,伊達政宗更在此之後在八月五日的親抵三春城指導田村家政務。因而在這波爭奪田村清顯死後伊達、相馬兩家爭奪田村家主導權的三春事件中,由伊達政宗獲得了最終勝利。

也在此時刻,相馬義胤與伊達家轉趨完全敵對,成為未來四百多年兩家相互敵對,當主不願和解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三春事件之後,儘管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敵對,而促使相馬義胤與佐竹義重所領導的東方眾聯盟走的更近,但是伊達政宗在三春事件後,曾嘗試勸和相馬義胤希望其投降,但是態度已經對伊達政宗完全敵對的相馬義胤,拒絕了伊達政宗的和解。

伊達政宗乃決定進攻相馬氏,但是因為當時伊達政宗與蘆名、佐竹等家在仙道地區(今日福島縣中通地區)處於十分緊張的狀態,因此當時相馬家並非伊達政宗打算優先攻滅的首要目標,因而使得相馬與伊達兩軍只在伊達對相馬家作戰指揮的亘理元宗、重宗父子引導下,爆發小規模戰鬥。


而亘理元宗、重宗父子,由於是最鄰近相馬領的伊達氏領主,其領即位於相馬領北方的最前線,因而父子長期擔任伊達家對相馬家作戰之指揮,同時如前文所述,重宗亦是盛胤之女婿。

隨者天正17(1589)摺上原之戰的爆發及蘆名氏的滅亡,使得南奧情勢一變,伊達政宗不但拿下了會津,還使得南奧的各武家面臨動搖,石川、白川等率先發難倒向伊達家、岩城家也與伊達氏達成和解,而反抗伊達家的二階堂則為伊達政宗所滅。

至於東方眾的盟主佐竹氏,也在伊達、北條兩家南北夾擊之下,情勢日益惡化,在這情況下,相馬氏仍與伊達氏全面對抗,天正十七年(1589)時,相馬家前線的駒嶺等城為伊達軍攻陷,而在天正十八年(1590)五月的童生淵之戰,伊達軍更是大破相馬軍,導致相馬軍損失慘重,包含義胤二弟相馬隆胤,重臣黑木上總守戰死,並使得相馬家一度被逼到只剩下本城小高城。

即使如此,相馬義胤仍不願投降,據傳當時招集家臣,並向相馬家信仰深厚的妙見大菩薩等起誓後與家臣們一同飲下神水,企圖與伊達軍作戰至最後一刻。

另一方面,同年,豐臣秀吉發動了小田原征伐,進攻反抗豐臣政權的北條氏,相馬義胤與其他大名一樣,早早就被豐臣秀吉要求出陣關東討伐北條氏,但是基於與伊達家的戰爭情勢日漸不利,因此相馬義胤直至同年529日,仍未出發前往關東參戰,而是留在居城小高城對抗伊達家。

但是最終相馬義胤還是及時地在726~84日之間與大崎義隆等在宇都宮會見了太閤豐臣秀吉,使得秀吉認可義胤領有宇多、行方、標葉三郡48千石為本領(於文祿二年(1593)的檢地中確認領地為64千石),而使家族從即將為伊達政宗所滅的危機之中解脫。



愚父跟伊達政宗有過節
進入江戶時代,相馬家成為陸奧海道雄藩仙台藩南方的一個6萬石的小藩,但是基於戰國時代所種下的恩怨,使相馬藩與仙台藩兩家在江戶時代以後處於完全敵對的狀態,不但仇視彼此,而作為見證戰國時代並與伊達家征戰多年的相馬義胤,便一直對伊達政宗及伊達家抱持敵對意識,即使是在其將死之時,根據相馬藩世紀的紀錄,長門守義胤死於寬永十二年(1635)的十一月十六日,其死前遺言要求:
「自己下葬之時,要身著甲冑面朝北方葬於寺中。」

從中或可看出,自戰國時代所結下相馬家及伊達家的恩怨,直至義胤死亡為止,都並未因此一筆勾銷,並視伊達藩為最大的假想敵。
並也因而有了開頭所言的,相馬利胤與伊達政宗接受將軍德川秀忠的招待,但是卻寧願甘冒觸怒德川秀忠的風險,也不願向伊達政宗勸酒,與之握手言和。

而直至今日2017年,儘管距離戰國時代超過400年,但是相馬伊達兩家至今仍未和解,且和解之日仍遙遙無期。

但即使如此,筆者仍想說明的是,相馬伊達兩家,也並非是打從一開始就處於敵對不共戴天,甚至在伊達稙宗、相馬顯胤的時代仍處於相當密切的狀態,但是隨者戰國後期的轉趨敵對,即使如此,在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的時代,兩家也是有機會重修舊好,但是做為兩家調解的伊達稙宗、田村清顯的相繼死去,與使兩家徹底決裂的關鍵,三春事件的爆發,更使兩家最終走向了完全敵對。

可說,伊達氏與相馬氏的關係之緊密,始於伊達稙宗與相馬顯胤的時代,但是在伊達晴宗時期趨向惡劣,並在伊達輝宗與相馬盛胤之時代惡化至一高峰,而最終兩家的關係於伊達政宗及相馬義胤的時代走向完全敵對。

而田村家與田村清顯更是在伊達與相馬兩家關係中,扮演者最佳男配角的關鍵腳色。

最後,尚可一提的是,由於伊達藩及相馬藩相互敵對的關係,因此兩家由於從未和解,更遑論是結秦晉之好,因此在江戶時代,兩家雖為鄰國,但從未進行通婚。

但是這一點卻也直到幕府時代結束後,進入新時代以後有了變化。

據傳在大正11(1922)的三月,當時伊達家的第15代當主伊達邦宗,有一天叫自己的次女慶子到臥房,因為他有意將次女慶子嫁給相馬家。
招來女兒的邦宗便給了女兒一把華麗的短刀,並教導女兒刺喉的方法後對女兒說:

「在戰國時代相馬家與伊達家因故不和,但是現在是和平之世,繼承兩家友誼的將是慶子你,所以絕對不可以回來娘家!


而聽到父親的話的慶子,則是哭者說到:

「想到這一生再也沒有辦法回來娘家,就悲傷的淚流不止!

不過就算是這樣的仇恨及完全敵對的相馬家及伊達家,但是據傳在戰國時代仍留有伊達政宗不計前嫌,以德報怨的佳話?在相馬家面臨危機之時,拯救了相馬家,但是事實上,這故事究竟有多真?就讓我們在下一篇伊達政宗以德報怨(?):關原之戰相馬改易秘話-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中進行說明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系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