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小早川秀包簡傳 (1567-1601)


小早川秀包 畫像

小早川秀包 (1567—1601)



小早川秀包是西國大名毛利元就七十一歲時所生的兒子,在毛利元就九個兒子之中排行最尾。在秀包出生至元服時,正是毛利家與大友、織田相爭最激烈的時候,他曾被過繼到備後國人大田家當養子,改稱大田元綱,後來又因為三兄小早川隆景膝下無兒,便認了隆景為養父,改稱小早川元總。



本能寺之變後,羽柴秀吉迅速收拾政敵,繼承了織田家的廣大領土。羽柴秀吉要求毛利輝元交出人質以示友好,小早川元總便與吉川廣家(吉川元春第三子)一起到大坂城當人質。這期間元總獲秀吉寵愛,更獲秀吉賜予偏諱「秀」字,改名小早川秀包。相對秀包所受的待遇,另一名人質吉川廣家便相形見絀,沒有得到重視,獲准提早釋放歸回國。



小早川秀包在大坂期間,曾跟隨羽柴秀吉出陣小牧長久手合戰,這是他的初陣。接著在四國征伐和九州征伐也有隨毛利軍出征,並立下戰功。戰後從養父小早川隆景的新領地筑後當中,得到久留米約七萬石領地,成為獨立大名。在九州征伐期間,與同齡的立花宗茂一同作戰,彼此投契,結為異姓兄弟。除此之外,秀包娶了大友宗麟的女兒桂姬為妻,受家族薰陶,桂姬在婚前已是天主教徒,秀包似乎亦受妻子影響,受洗成為教徒。



當時羽柴秀吉已當上了關白,改了豐臣姓。他把親交大名一個個都昇官,甚至把自己的新姓豐臣賜給他們。不只是德川、毛利、小早川這些大名,連他所鐘愛的陪臣,包括小早川秀包和立花宗茂,都獲昇遷侍從和冠以豐臣之姓、羽柴之氏。因此小早川秀包又被稱為「羽柴久留米侍從」。

小早川秀包


文祿、慶長年間的侵朝之役,小早川秀包也有參戰,並與好兄弟立花宗茂攜手殺敵。開戰之前,豐臣秀吉曾作客廣島城,表示欲把養子羽柴秀俊送給尚未有兒子的毛利輝元當養子,而同樣無子的小早川隆景不想毛利家業拱手讓人,於是便把秀俊攬為己有,他便是後來的小早川秀秋。因為這層緣故,作為小早川家下任家督的秀包便不得不讓出繼承人之位,從小早川家獨立出來,但仍舊冠以小早川之氏。小早川隆景在慶長二年(1597年)死後,繼承小早川家的便是秀秋而不是秀包了。



豐臣秀吉歿後,在朝諸軍退還日本,小早川秀包與立花宗茂、島津義弘、筑紫廣門等九州將士一同救援被圍困的小西行長,並在露梁津一地與追擊的李舜臣軍激戰。



日本國內的情勢發生急劇變化,隨著大老之一的前田利家逝世、筆頭奉行石田三成的隱居,大權漸漸落入德川家康之手。慶長五年(1600年)石田三成和安國寺惠瓊合謀反抗德川,趁德川征伐會津的空檔在近畿起事,並推舉毛利輝元作為總大將。九月十五日兩軍在美濃國關原爆發合戰,就在同一天,小早川秀包與立花宗茂和兄長末次元康一同攻擊京極高次守衛的大津城,雖然最後攻陷了城池,但關原戰場卻因為小早川秀秋的「現形」提早分出勝負,德川軍大獲全勝,大津城攻擊軍沒辦法趕到關原參戰,只得退守大坂城。



在大坂城等候德川家康處分的期間,老家筑後久留米城以及好兄弟立花宗茂的柳川城卻爆發另一場戰鬥。十月十四日,九州大名黑田如水和鍋島直茂聯合攻擊久留米城,留守城池的只有桂廣繁等家臣以及數百名兵士,經過數日激戰,城將終於接受勸降,小早川秀包的女兒被送到黑田家當人質,其妻室則獲移送到長門毛利家的領地。



由於小早川秀秋在關原的變節,令家名蒙羞,小早川秀包不欲與他同姓,便請求恢復毛利之氏。回到長門的秀包,在大德寺落髮為僧,法名玄濟道叱。不過他身體狀況急速惡化,在第二年(慶長六年,1601年)便去世,年僅三十五歲。



小早川秀包的兒子元鎮,獲賜山口市吉敷作為知行地,是為吉敷毛利家之祖,作為毛利一門侍奉宗家直到幕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