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戰場決勝者004 日本戰國爭霸錄 胡煒權:〈皮與鐵的殺機-簡述日本鎧甲史-〉讀書摘要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以下為小編閱讀(站長)胡煒權所寫的一篇關於鎧甲的文章心得摘要,也分享給對鎧甲史有興趣的同好參考。

戰場決勝者004 日本戰國爭霸錄


胡煒權:〈皮與鐵的殺機-簡述日本鎧甲史-
簡單心得摘要

全文主要分為兩個主軸及數篇附錄,
當中兩個主軸分別是日本的鎧甲演變及鎧甲師的地位演變
================
在日本的鎧甲的演變部分,作者從公元一世紀前後時代的掛甲開始說起,說明日本最初考證出的鎧甲是何種型態及可能受到來自大陸文化乃至朝鮮半島的影響。隨後則是在中國唐代時伴隨者大和政權的誕生、學問僧、遣唐使、留學生等派往唐土而在軍事層面上受到唐代的影響。

隨者承平日久,鎧甲的發展也開始停滯不前,直到武士集團的出現以及源平合戰的時代,戰亂再次來臨,也導致了鎧甲及日本的軍事技術走向新的時代,在這個時代中,出現了以騎戰為主且華麗的大鎧,另一方面由步卒的鎧甲發展出的腹卷及大鎧改良之胴丸也在南北朝分裂的動亂時期開始流行,由於這一時代的戰爭頻繁、走向集團戰及部分地區需山岳作戰的背景,使得相對笨重的大鎧淡出舞台,而腹卷、胴丸成為武士們的最愛。

(另腹卷最初是下級武士所穿,胴丸則是中上級武士所用,但到室町後期以後逐漸打破此概念,兩者皆是中高級武士所喜愛的鎧甲)

而隨者室町時代應仁之亂的爆發,也使鎧甲的發展再次到達高峰,除了先前所提的腹卷、胴丸仍為流行之外,亦出現了新型鎧甲當世具足(翻譯:最新款 摩登鎧甲)的出現,而由於戰爭型態的改變,及鐵砲(火繩槍)的出現,為了適應戰場新型態的鎧甲南蠻胴(翻譯:西洋式鎧甲)也出現,可說隨者戰爭的頻繁,日本的鎧甲工藝也在戰國時代到達顛峰,另一方面,由於出於武士在戰場上立功、顯眼或是個人信仰的需要,此時期的鎧甲也往往帶有許多獨自的特色,可說戰國時代是日本鎧甲最百花齊放的時代。

隨者江戶時代的到來,日本進入了真正和平的時代,武士也放下刀劍,管理起領地及政事,但是鎧甲仍是作為武士的象徵,而在某些重要時刻穿戴,因此江戶時代的鎧甲比起實用性,出現了更多華麗的傾向、同時鎧甲也成為了工藝品、比起戰場上的實用,藝術成為鎧甲製作的一大要術,因此此時期也出現許多華麗、復古甚至四不像的鎧甲(比如融合大鎧風格但又保留戰國時代的胴體的四不像)
================
第二部分則是主要在探討製作鎧甲的鎧甲師的身分地位的發展。

從最初日本處於部落社會時的鎧甲師的沒沒無聞,到因為大和政權的國家政權興起從替部落貴族服務到替國家生產鎧甲之發展,乃至大和政權因為對外()作戰失利,導致集於整飭軍備而使鎧甲師的受到重視及地位之提升。隨者承平時代的發展,鎧甲師的地位也因而失去用武之地,但是隨者源平合戰等戰亂的興起,鎧甲師的地位也再度上升,由於戰亂的頻繁及對於鎧甲的需求,也導致在之後的數百年中,鎧甲師的地位日益提高,甚至因此受到武家保護或給予稅務、勞役上之特權減免等。而此發展更是到戰國時代到達顛峰,無論是作業人數或是鎧甲師地位乃至技術的創新,戰國時代都可說是鎧甲師的百花爭鳴的時代,也因為這樣不管是作業人數或是鎧甲師流派上都到達顛峰,並也因此出現數個專精於鎧甲製作的知名鎧甲師家族。

隨者江戶時代的到來,和平也使得對鎧甲的需求減少,除了知名鎧甲師的家族之外,大量的鎧甲師也開始兼職製作工藝品,或是轉型成為其他工匠製作其他工藝品,因此鎧甲師的職業也可說是奠定日本工藝技術的發展基礎。
================
而除了同章節主要兩主軸之外,同文另有數篇附錄分別討論

戰爭之中農民百姓們在戰場撿拾鎧甲、刀劍的鎧甲生財

以及為何武士會願意珍藏鎧甲的社會背景及文化因素

又或者提到鎧甲製作之後,為了測試鎧甲的強度的試辦

或是具有成年禮意義的少年 具足始等

或者是有關切腹、一騎討及武士的死後喪葬及神化的背景及真相。


以上只是簡單摘要,如要通盤了解,仍請閱讀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