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人物簡傳 伊奈忠次簡傳(1550~1610)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伊奈忠次銅像
位於茨城縣水戶市備前堀的道明橋上


伊奈忠次,備前守。三河國小島城主伊奈忠家之子,永祿6(1563),三河一向一揆爆發,父親忠家參與三河一向一揆,而與主君德川家康敵對,三河一向一揆遭德川家康鎮壓後,與父親忠家流浪。

天正三年(1575)的長篠之戰時加入德川軍,而得到德川家康原諒,侍奉德川家,並屬於家康嫡子松平信康帳下。

伊奈忠次的直屬 松平信康畫像


然而天正7(1579)松平信康與父親德川家康對立,最終遭到父親德川家康殺害,隸屬於松平信康帳下的伊奈忠家、忠次父子也再次失勢,最終出奔流浪他國,並傳滯留當時的商業都市,堺港。

然而峰迴路轉,天正10(1582),織田信長邀請德川家康入京坐客,家康並在之後前往和泉堺港參觀,然就在家康於堺港參觀的同時,信長家臣明智光秀發起謀反殺害主君,而人在堺港的德川家康也危機重重,得知舊主面臨危機的伊奈忠次,乃奮不顧身決定加入護衛舊主家康的行列,因而參與德川家康的伊賀穿越的逃難,成功護衛家康回到領地三河國。

事後基於伊賀穿越的護衛之功,而獲得家康原諒,重新成為德川家臣,並恢復舊領繼承父親忠家被剝奪的小島領,並以文臣能吏身份活躍。

伊奈忠次的主君 德川家康


重新成為德川家臣的伊奈忠次,隸屬於三遠奉行小栗吉忠帳下,以代官文臣的身分,而在內政管理層面活躍,小栗吉忠致仕後,接替吉忠之位而成為三遠奉行及代官頭,因而成為文臣首席負責主導德川領內的駿遠三三國民政事務。

後主君德川家康臣服於豐臣秀吉,秀吉並在降伏德川家康、上杉景勝及平定四國、九州後劍指關東的後北條氏,發動小田原征伐,期間秀吉所率的各國主力軍隊將行軍於德川家康的領地東海道的駿遠三三國以進軍關東,因此身為三遠奉行的伊奈忠次便身負行軍所需的道路整備及後勤作業的重責大任。

然而在伊奈忠次的活躍之下,豐臣軍順利的經過德川領,而豐臣秀吉也察覺到三遠奉行伊奈忠次的能力,因此企圖以1萬石高祿收伊奈忠次為自己的直臣。

企圖以1萬石俸祿收伊奈忠次為家臣的豐臣秀吉


但是伊奈忠次不願背叛主君德川家康改仕貳主,因此婉拒了,但即使如此,在豐臣秀吉攻打朝鮮的戰爭上,伊奈忠次仍以德川家臣的身分,以代官文臣之姿而在後勤作業、兵糧運送等活躍。

小田原征伐後,後北條氏滅亡,主君德川家康也被豐臣秀吉下令移封至關東而領相模、武藏、上野、下總、上總及下野西部而在南關東構築一大勢力,家康更將其下約百名代官(文官)中,以伊奈忠次、大久保長安、彥坂元正及長谷川長綱四人擔任代官頭,統領代官而成為德川文臣之首。

伊奈忠次也隨主家移封,而將封地移往武藏的小室(今日的伊奈町)及鴻巢一帶,並領有1萬石。

伊奈忠次的封地小室及鴻巢所在地略圖
圖為用google製作的簡略圖

 
但是德川家康的新領雖然幅員廣闊,但是包含小田原征伐在內的戰亂,關東經歷百年以上的戰亂,領內百廢待舉,而洪害更是當時關東百姓的夢饜,雖然關東平原河川眾多,但是洪災頻傳,因此德川家入封關東之後,第一個重大考驗,即是整治洪害的問題。

身為德川家文臣之首的代官頭的伊奈忠次,便致力於治水及興修水利,因而改善許多地方的洪災問題,同時也使的許多地方開發了新田,也因為這樣,關東許多地區留有以伊奈忠次官位「備前守」為名的「備前渠」或是「備前堤」的運河、水利設施乃至堤防。

而伊奈忠次最大膽的治水構想,即是利根川改道的治水工程,雖然現在所見的利根川是東流流下霞浦及太平洋,但是在中世的利根川,其實是沿者當時的武藏下總國界(相當於今日的埼玉縣、東京都與千葉縣交界)南下而與太日川(今日的江戶川)平行並流向江戶川,而當時的利根川洪災頻傳,一旦今日群馬縣及埼玉縣交界所在的中游發生潰堤,甚至連下遊的江戶都會影響到。

江戶時代前與今日的利根川水系流向差異
(圖取自網路)


為了一勞永逸解決水患,伊奈忠次大膽的計畫截彎取直,開着權現堂川及修築中條堤等,改善利根川的洪害。

忠次於慶長15(1610)病歿,其次子伊奈忠治繼承了忠次的遺志,以初代關東郡代的身分致力於整治利根川,不但開挖赤堀川將利根川河道東遷,更計畫將利根川河道東遷以聯結常陸川及霞浦,而此龐大的水利工程,費時多年完成,而形成今日關東的河道水系。

擔任代官頭的伊奈忠次除了在治水方面活躍外,也在對應寺社、檢地及道路整備上活躍,更在關原之戰後參與了從江戶為起點,直到京都的東海道及中山道之整備,以及傳馬制等整備,在伊奈忠次也獎勵農政,鼓勵開發新田,及種植桑木養蠶,乃至製鹽等產業的發展,可以說在民政、內政方面全能之文臣。

而德川幕府的關東繁榮,除了幕府的武功派家臣的努力之外,更包含伊奈忠次等的文臣代官的努力而奠定基石。

伊奈忠次及其家族擔任關東郡代時主導的利根川東遷改道的治水工程,最終也深深的影響者關東地區形成我們今日所認識的關東平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