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會津鄉間自行車旅行-會津若松城=>神指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拍攝日期:2015105


在參觀完會津若松城之後,我們在城旁邊的旅客招待中心(設在原本會津若松城東北邊的櫻馬場舊址)附設的餐廳享受會津美食豬排飯,會津的豬排飯確實好吃,途中小編也在會津發明了新豬排吃法...芥末醬沾豬排。而等我們吃完豬排飯後時間已經是約下午一點多。

在吃飯的時候,小編跟站主討論過接下來的行程,原本是有考慮坐電車去豬苗代湖欣賞湖景並參觀摺上原古戰場。但是因為豬苗代地區雖說在核風險方面仍屬相對安全,但是在跟站主討論過後,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疑慮,且考量買的高速巴士票券是回數券,因此回程小編勢必要回來會津若松坐車。因此在跟站主討論過後我們在都有租借腳踏車的情況下,決定開始會津鄉間自行車旅行。

而我們的終點站即是神指城遺址。

神指城跡 遺址所立旗幟

雖然路況不熟,但是有站主這位響導,因此我們開始騎車往西北出發前往神指城。途中我們經過的會津城下町,站主也向我們解釋各城町的歷史及可能起源,並拜見只見線鐵道。

10月5日這一天天氣十分晴朗,因此在會津鄉間騎車可說是非常舒服,享受田園風情。

神指城說明看板()


在大約騎了半小時左右,我們抵達神指城遺址,在抵達之前,我們有先在遺址的外圍看到一個小土丘,站主便跟我們介紹,雖然尚未完工,但是該土丘很有可能是神指城原本正在興建的東門的出城或二城大手門遺構。

神指城說明看板()

隨後我們進入神指城,雖然神指城還是屬於相對荒涼,但是我們還是將腳踏車停在舊神指城遺構本城東南外圍的空地後,進入神指城參觀遺構。期間小編也跟站主討論神指城的問題。

另雖然神指城設施還是相對簡陋,但是站主還是嘆息目前的情況比他第一次來的時候太好了,他第一次來時很多相關設施都未整備,也沒有說明看板。

站主伊達政宗認為神指城,其實不是為了戰爭而修築的居城。反之他是為了映襯120萬石奧羽大大名實力而新修並需要數年才能完成的具有政治意義的居城,因此不但沒有像中世山城的易守難攻的型態,在平城的同時,其腹地更可能是會津若松城的1.5倍,若建成後將會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城郭,加上可能之後配置在城東的武家町、武家屋敷及各種城下町,將會是東北地區規模龐大的政治中心,而會津自古以來即是東北地區的交通重鎮,也更加強化這地區的繁榮。

那麼既然不是為了戰爭而修的居城,到底為何會被家康挑出來質疑呢?

站主認為,其實不為什麼,就是因為景勝倒楣,實際上在1590年代~1610年代正好是日本築城的高峰期,包含文祿年間所築的廣島城、慶長年間相馬家所築的牛越城,乃至關原之戰後新修的和歌山城、仙台城及越後堀家的福島城。實際上在那個時候,修築新的居城並以此新城為自己藩內的新政治中心是很常見且不分大小大名都有幹的。而上杉景勝其實築城之事也是眾所皆知,甚至在會津征伐前,上杉景勝還有在跟留守江戶的德川秀忠書信談到他們會津領內整頓及築城的情況。那麼既然京方可能早知道,為何景勝還是會被鬥?

問題就在於上杉景勝的築城時間不對,無論是文祿年間毛利家築起的廣島城,或是在關原之戰後伊達家所築的仙台城,都是屬於日本國內政治上相對穩定的時期。但是上杉景勝移封會津,並在會津新築居城卻正好碰到豐臣秀吉、大老前田利家相繼去世,上方地區的政治相對不穩定,權力鬥爭嚴重的時期,因此上杉景勝築城之事剛好給與德川家康一個藉口,來鬥爭上杉景勝逼他屈服,那怕他所做的事情,其他人在同時間也在做,但就是因為他在「不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因此還是遭殃。

至於有關於神指城的問題,由福島縣振興財團所主導、戎光祥出版社所發行的《直江兼續與關原》一書中也有專文談論神指城的問題。因此如有興趣,亦可參考該書相關章節(P.30~41 P.150~151)

《直江兼續與關原》封面

最終在面對德川家康領各大名軍隊聯合攻勢的情況下,神指城只能在半完工的狀態下,停止施工,而上杉家準備進行防禦態勢,而隨者關原之戰西軍的戰敗,最終神指城也沒有再興土木大修,而遺構雖然保存下來,但也日漸被人遺忘,雖然有說法在戊辰戰爭時,新選組也曾利用神指城的遺構與新政府軍作戰,但是隨者時間經過,遺構一部分因為洪災而損毀,另也有一部分被開闢成田地。

神指城東望向位於會津東方入口所在之磐梯山,現當地多以闢為農田

位於鶴城西北邊的直江兼續屋敷跡遺址 說明看板

而在看完神指城的遺構之後,我們先遠望西邊會津盆地出入口的磐梯山,在拍照留念後,便按原路騎回會津若松城,途中經過傳直江兼續隨上杉家移封會津時的直江屋敷所在地,但是因為趕者四點前還車,所以我們沒有久留。在抵達會津若松城西北時,小編便在十字路口與站主道別,之後回到城內的旅客服務中心還車,還完車後,小編便前往城北的公車站,坐車回仙台,結束一天的會津遊。

會津望向位於會津東方入口所在之磐梯山 

磐於高速巴士上拍攝盤梯山,磐梯山位於會津東邊,豬苗代湖北方,自古以來即是交通要衝的會津往郡山等陸奧仙道地區之必經之地。

會津若松租借腳踏車服務
選擇1:會津若松鶴城內之鶴城觀光導覽所(需要檢查證件 外國人則為護照 1500日圓)
選擇2:JR會津若松站腳踏車租借服務
(2小時500日圓 追加到4小時則收1000日圓 1日為1500日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