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直江兼續與關原》導讀篇 (一) 書籍介紹 與章節(一)上杉景勝移封會津的政治目地及性質

《直江兼續與關原》封面


《直江兼續與關原》,由高橋明(福島縣史學會會員)及本間宏(福島縣文化振興財團,本書主要執筆者及編輯)二人為主筆,由福島縣當地的財團法人 福島縣文化振興財團主編,戎光祥出版社於2014年8月20日發行出版。

此書為福島縣主要研究上杉氏的幾名研究者如高橋明、本間宏等人為骨幹,以探討會津征伐及北方關原之戰,有關東北會津地區坐擁120萬石實力的上杉景勝以及其重臣直江兼續是如何在面對德川家康的威脅及之後的劇變中應對。


此書最初是福島縣文化振興財團因應2009年大河劇《天地人》播出後的效應,而開始進行的研究計畫及相關調查、報告的整理,原定於在2011年發行,但因為該年3月11日,東日本發生大地震,即我們熟知的311東日本大地震,該地震導致福島縣受到嚴重災損,而同出版計畫,也因為受到地震導致印刷工廠機器毀損等災損而嚴重受到影響,使得最後僅能出版極少量的《福島發信 直江兼續與關原-慶長五年的真相》(《直江兼続と関ヶ原-慶長五年の真相をさぐる-》)之報告書。

福島發信 直江兼續與關原-慶長五年的真相》封面


但在發行之後受到熱烈迴響希望再刊,後又得戎光祥出版社協力發行,因而在舊版發行的3年後,於2014年透過戎光祥出版社出版,以讓更多人閱讀到這本書,同時也針對2011年發行的初版的誤植、錯字及讀者迴響進行更正還有增補說明。

全書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為高橋明特別寄稿的論文〈奧羽越的關原支戰〉,藉由約18頁的篇幅完整分析統整慶長五年以上杉氏為中心的奧羽越的戰亂。

其中則是約120頁的正文,由福島縣文化振興財團的本間宏以高橋明的研究成果為主要依據,並得到青木昭博(米澤市立圖書館)、白峰旬(別府大學)、阿部哲人(山形縣米澤市 米澤上杉博物館主任學藝員)、今福匡(神奈川縣出身歷史作家 米澤直江會會員)及高橋明等人的建議或是參考其之研究後所執筆並分章節談論直江兼續與上杉氏及關原之戰的問題。
當中我們可以先行過目全書目錄為
【目次】
[特別寄稿] 奧羽越的關原支戰  高橋明
第一章 上杉景勝 會津移封
第二章 神指城築城的意義
第三章 「直江狀」的諸問題
第四章 家康的出陣 景勝的防衛
第五章 景勝‧兼續的戰略
第六章 山形戰役的意義
第七章 福島戰役的諸問題
〈評析〉 (慶長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德川秀忠書狀/書信集所記的「山形狀」謄寫(往來物)/(慶長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直江兼續書狀謄寫
後記
(原日文目次)
【目次】
[特別寄稿]奥羽越の関ヶ原支戦  高橋明
第一章 上杉景勝、会津へ
第二章 神指築城の意味
第三章 「直江状」の諸問題
第四章 家康の出陣、景勝の防戦
第五章 景勝・兼続の戦略
第六章 山形合戦の意味
第七章 福島合戦の諸問題
〈コラム〉 (慶長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徳川秀忠書状/古状揃に記された「山形状」写(往来物)/(慶長五年八月二十九日)直江兼続書状写

後記

從上目錄來看,可以得知此書先是先由高橋明的論文〈奧羽越的關原支戰〉讓讀者能夠先對於這場戰爭有個初始基礎的認識後。

依時間序先談論
一、    上杉景勝移封會津的政治目地及性質
二、    神指城築城的意義
三、    現存直江狀版本整理及直江狀的真偽問題及相關研究
四、    德川家康出陣及上杉景勝的防衛戰
五、    上杉景勝‧直江兼續的戰略
六、    山形戰役的意義及經過
七、    福島戰役的諸多問題
八、    後記 對於全文的統整及各問題點的結論以及舊版錯誤更正之處說明

若從目次順序我們依序討論的話


一、    上杉景勝移封會津的政治目地及性質
首先上杉景勝移封會津的主要原因在於原本控有會津及陸奧仙道(大致上為今福島縣中通地區的縱谷地帶)諸郡共92萬石實力的大大名蒲生氏鄉的病歿及之後所發生一系列的蒲生家內鬥導致蒲生氏遭改易至下野宇都宮十八萬石的情況下,使得奧羽出現一個龐大的權力真空,而對於坐陣中央大坂的中央政權豐臣秀吉來說,蒲生氏最初安插在會津的一個重要目的即是藉由蒲生氏來監視奧羽的各個大大名及小大名,但由於蒲生氏鄉之死及之後蒲生氏的改易,使得豐臣秀吉急需一個尚可信賴之人取代蒲生氏鄉原本監視奧羽諸藩的任務,因而相中領有越後一國及北信濃川中島四郡、佐渡國、出羽庄內三郡領計約90萬石的大大名上杉景勝。

上杉景勝畫像 現藏於上杉神社


而對於上杉景勝來說,自御館之亂以來,其政權歷經內亂、對抗織田家、討伐新發田重家叛亂以及介入信濃、佐渡等國等,其政權一直是在烽火中渡過,而隨後臣服於豐臣秀吉,儘管使他對越後的控制相對安定,但是仍面對侍奉其的武士階層多是長久深根於越後傳統小領主,上杉景勝仍需要建立一個穩固且長久的統治制度。而移封會津除了領地加增之外,其實也有領地重整、家臣團整編的意義存在,在移封新領的同時,舊有的在地領主也失去對土地及百姓的影響力,因此若長久下來,移封反倒是對於上杉家政治體制的穩固是有利的。

因此無論對於上杉或是豐臣來說,由上杉移封入會津對兩方都是有利可圖,利害一致的政治動作,對豐臣秀吉來說,秀吉讓其尚為信任的五大老(年寄)之一的上杉景勝入奧羽,監視並牽制奧羽乃至關東諸侍,另一方面對上杉家而言,其在這次移封中除了實力從90萬石擴增至120萬石之外,也相對有利於其於領內建立新的政治秩序及制度,使其家族的統治能長久穩定化。
會津若松城,上杉景勝移封會津後之居城,現存於當地的天守為1965年在得到善款下由當地仿造江戶時代加藤明成所修之五重天守所建之模仿天守


但豐臣秀吉之死,正好處於上杉景勝進行移封的同年,而秀吉之死導致中央政局的變化及實力者的野心重燃,因而導致接下來的政治鬥爭。

豐臣秀吉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