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六) 華溪院 簡傳(155x?~1579)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長尾政景(左)&仙洞院(右)夫妻畫像&華溪院與其子女名字


華溪院,長尾政景之女,上杉景虎之妻,上杉景勝姊妹,又名清圓院。

由於其生年不詳,因此有上杉景勝之姊或妹妹二說,然不管兩者誰年長,二人年紀上應相近,且皆為仙洞院所出。

華溪院叔父上杉謙信將其許配給謙信養子上杉景虎(北條三郎),天正六年(1578)爆發的御館之亂中,華溪院丈夫上杉景虎起兵與華溪院兄弟上杉景勝分庭抗禮,華溪院等景虎妻女也與上杉景虎一同逃往御館守城。

華溪院的兄弟 上杉景勝畫像


然而經過將近一年的戰鬥,上杉景虎最終不敵上杉景勝,而於天正七年(1579)317日拂曉,上杉景虎帶領兩、三百士兵突圍逃離御館,然而華溪院與其兒女並未隨景虎出逃,同日早上,景勝軍攻陷無主的御館,據傳華溪院與其所出子女源桃童子及還卿童女便於御館落城時自害,而最年長的道滿童子則與上杉憲政一同遭到上杉景勝軍殺害。

上杉景虎抗戰與華溪院終焉之地-御館-



華溪院的名字:
華溪院是上杉方這邊留傳下來的法名,北條那邊留下的法名則是清圓院, 華溪院沒有留下過真正的名字,坊間常用的名字華姬在史料上並不能證實,相信為華溪院的法名的訛傳,而她只留下華溪院或清圓院這兩種版本的法名。

同時華溪院與景虎共生下三名子女,分別是二子一女。另一方面,上杉景虎也另有娶側室,其側室為家臣遠山康光之女,並另與遠山康光之女育有一女。

上杉景虎婚姻與子女關係圖


而華溪院的子女以及華溪院是否為仙洞院所出,也可以從現存的長尾政景、仙洞院夫妻畫像中看出端倪,在夫妻畫像中的系譜除了有長尾政景夫妻畫像以及二人的牌位畫之外,在牌位之下也留有:

華溪昌春大禪定尼
源桃童子
道滿童子
還卿童女

等名字。

從排序以及僅有華溪院一系,而無上杉景勝等兄弟家系來看,同畫很可能是華溪院或是與華溪院有關的人士贊助所畫以紀念華溪院的父母,而源桃童子、道滿童子及還卿童女也應可推定為華溪院與其丈夫景虎所出之子女。

長尾政景(左)&仙洞院(右)夫妻畫像&華溪院與其子女名字


然而同夫妻畫中卻沒有提到上杉景虎,因此也不排除很有可能同畫是畫於御館之亂後,因此上杉景虎做為與上杉家當主上杉景勝曾經敵對過的政治不正確的人物,因而被隱晦。

另一方面,由於華溪院也是北條氏家督北條氏政的弟弟三郎景虎之妻,因此在北條領內也有對其祭祀,而在北條領的鎌倉明月院則稱其為 清圓院殿貞鏡尼。

 華溪院的兄弟姊妹:

而華溪院之父母長尾政景與仙洞院據傳一共育有二男二女,上杉景勝實為政景的次子,而華溪院則應為次女。

政景的長子長尾義景資料甚少,一說於10歲時夭折,另一說則按上杉家官史上杉御年譜景勝公年譜說法,長尾義景在御館之亂爆發時仍在世,並替自己的親弟弟上杉景勝作戰。

而政景的兩位女兒中一人嫁給北條三郎(上杉景虎),即是次女華溪院,另一位長女則嫁給上條政繁,而在上條政繁出奔離開上杉家之後,其妻(景勝姊姊)仍留在上杉家,最終隨上杉家移封出羽並老死在米澤。

華溪院的兄弟 上杉景勝封地 與姊姊老死處 米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