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每朝豆知識:大一大万大吉



我曾經在《真說石田三成與島左近—電影「關原之戰」解說》的最後部分提到了石田三成著名的「大一大万大吉」旗,裡面是這樣寫的:

目前來說,史家無法肯定傳說展現石田三成政治理念的「大一大万大吉」是三成所製。它意思是:「大一即天下,天下間一人為萬民,萬民為一人者,則天下大吉」

石田三成之子孫擁有「大一大万大吉」之旗,但無法確認那便是當時的遺物,很可能只是後來按照軍記小說的橋段仿造的,在慶長年間製成,目前最古老的關原合戰屏風裡,看不到三成隊有用上「大一大万大吉」旗。

而且退一步來說,即使傳說的「大一大万大吉」真實存在,也不過是三成本隊的「旗指物」,即用以識別三成隊的軍旗,而不是他的家徽。

還有,在江戶時代繪製的各種關原合戰屏風中,也看到「大一大万大吉」有不同的形態,這顯然是因為繪製的人只知「大一大万大吉」,但卻不知道哪個才是「官方版本」。




嚴格來說, 目前查考了現存的所有關原之戰屏風,大可分為兩類,一類是製成於關原之戰後30年內的作品(這裡稱之為「前期作品」),另一類則是製成於幕末時代的作品(「後期作品」)。後者數量遠比前者的多,各位讀者有機會到日本看到的關原之戰屏風也大多是後者為主,前者較為少見。

問題是,後者的製成時代是關原之戰200多年後的作品,在史料上來說,與相關事件的時間相去甚遠,難以納為傍證,因此不能因此便認定石田三成的軍旗便是「大一大万大吉」。

有些意見認為前期作品沒有畫上「大一大万大吉」是因為怕犯了幕府忌諱,但這也有點牽強。因為如果按這說法,製作後期作品的大多是幕府親藩,難道他們便不怕「犯忌」嗎?所以更合理的解釋是:前期作品的繪師其實不太確定三成的旗幟是什麼。後期作品受到了江戶中後期的軍記小說影響下,自然沒有這個問題了。

另外,目前一手史料裡也仍然未能確認三成的旗指物是怎樣的,因此出版相關書籍的出版社也只好「將錯就錯」地繼續使用後期屏風作品的說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