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大河劇騙你的戰國史#2---七將襲擊三成事件》

文責:站長


上次說完了利家的事後,今日又說說一個也是十分經常出現在大河劇的事件:豐臣七將襲擊三成事件。

事件苦主-石田三成


大家看到的應該是這樣的:前田利家死後數日,因為私怨公憤一心想殺了石田三成的豐臣七將(福島正則、加藤清正等)便去找石田三成算帳。事前得知的石田三成立即逃亡,最後逃到德川家康的府第尋求保護。家康以「窮鳥入懷,獵人不殺」為由,壓下了一眾反對聲音,保護了三成,並讓他削髮到居城佐和山城隱居來解決此事,同時也為日後三成起兵做好了天時地利人和。

企圖幹掉石田三成的福島正則


企圖幹掉石田三成的加藤清正


好了,以上的故事最大的關鍵是三成「智慧地」找家康保護而家康又「真的」保護三成當然!這是錯的!假的!不對的!

事實上當時的資料中只證實了家康在事後作為豐臣家大老平息了七將與三成等人的對立,以及讓三成將家督傳給長子重家,自己削髮到居城佐和山城隱居。這部分是真的。

但至於說三成逃到家康處之說則是後來江戶時代想拍家康馬屁做成的誤傳,以及江戶後期「黑家康」的主流下,「誤傳好用便當真」了。

那麼,實際是怎樣的呢?閏34日當日,七將想襲擊三成,而三成根本來不及去反應,只好借助有交情的佐竹義宣及宇喜多秀家的幫助下,坐上女性專用的轎子逃到伏見城內的自家屋舍「治部少丸」避難(類似的橋段出現在「軍師官兵衛」內)

仗義救友的佐竹義宣

仗義救友的宇喜多秀家



另外,其實同時成為眾矢之的還有增田長盛及長束正家(一說還有前田玄以),這卻在大河劇一直沒有提及。

被世人遺忘的苦主 增田長盛

苦主嫌疑 前田玄以


同時三成等人也派人向家康求救,希望家康居中調停。而七將眼見三成退到伏見城內,也一時無計可施,畢竟一旦攻擊伏見城就真的成了謀反了。這時候除了家康外,北政所也似乎參與了調停工作,勸退了七將。

介入調停七將與三臣矛盾的 北政所 寧寧


一周後的閏310日,三成在佐和山城隱居一事正式昭告天下,而七將也沒有再攻擊三成的想法。這裡可以看到家康的角色其實沒有大河劇所做出來的那麼主動及領銜主演(當然水底下的工作則不得而知了)。畢竟七將聯手想殺死奉行眾是天大的事,當時京都伏見人心惶惶,利家也才死了數天,不盡快平息的話也會危及家康的威信。



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的 德川家康

好了,可憐的三成在佐和山又是否那麼被動呢?當然也不是啦。根據當時跟三成友好的毛利輝元所說,當時三成退下來是情勢所需,也是為舉兵爭取時間,那時候三成便有意請輝元率毛利軍西上到攝津壓陣,期待與德川方一決天下,所以三成事件雖然是反三成七將的行動,卻其實並沒有使反德川方處於極大不利,反而保住了三成這個中心人物,使反德川陣營的行動得以在水底下繼續進行,這點也不是家康能夠輕易算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