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代官大人請你不要走!江戶農村的代官所陣屋爭奪戰(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我們有時候會打趣的說,在日本各地會因為爭奪新幹線車站的設置地而引發地方之間的對立火種,這類的打趣的說法,雖然往往大家是一笑置之,然而在笑話之中卻也不乏一些現實利益的背景。

由於新幹線車站的設置地相當於該地區與日本全國的交通連接網,因此可以說只要新幹線車站設置自己的市町村內,自然也會增加自己所處的地方的交通便利性,從中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等。

反過來說,鄰村如果設置了新幹線車站,自然在排擠效應下,自村也不太可能再設置新幹線車站,也阻礙了藉由新幹線活動地方交通便利性及提升經濟效應的可能性。

而與這類的新幹線車站設置有者類似的情況的,便是地方政府的行政機關設置地,在近年來日本曾於平成年間進行地方大整併,大量合併市町村為新的範圍較廣的市,而這時候新成立的市的行政機關-市役所設立於何地,便也成為整併的町村市之間的爭奪戰,因為設置市役所的所在地,也將成為該市的中心,而擁有較好的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等……然而放眼日本的歷史,這種爭奪新幹線車站及地方行政機關的地方爭奪戰,並非只在現代發生,早在江戶時代便有類似的地方爭奪戰爆發,而當時他們所爭奪的,便是在電視劇中總是魚肉鄉民的地方惡霸-代官所在的辦公地-陣屋。


役所職務圖  《德川幕府縣治要略》
從中描繪出了代官辦公處-陣屋平常辦公的情況


如同現代的地方行政機關縣市政府或是鄉鎮公所,江戶時代的代官陣屋,也象徵者該代官管轄地一帶的行政中心,因此包含代官陣屋所帶來的官員的生活需求,乃至鄰近村莊(代官管轄村)前往陣屋辦公的公差需求,這類人流來往都會造就代官陣屋所在地的村莊的經濟繁榮及正向的循環,因此只要是有實力的大村,大都會希望能夠爭取自己所在的村庄設立陣屋,以促進地方發展,而在這當中也引爆了村莊之間的爭奪戰。

比如在十八世紀,今日長野縣北部便發生了坂木村(長野縣坂城町)及中之條村(長野縣坂城町)爭奪代官陣屋的陣屋爭奪戰。


坂木村與中之條村 直線距離2公里


故事是起源於坂木村在進入江戶時代前的中世,由於鄰近北國街道及位於千曲川沿岸,因此便一直是當地的政經中心,在坂木村北方山上,有葛尾城,而此葛尾城便是中世盤據埴科郡在北信濃具有龐大影響力的村上氏之居城,坂木村也在中世長期以村上氏的城下町而繁榮。而此村上氏最有名的武將,便屬曾經兩度擊敗過武田信玄的村上義清。

村上義清(2007年大河劇《風林火山》 永島敏行飾演)



到了江戶時代前期的17世紀,坂木村也曾經是三萬石的坂木藩板倉家的藩廳所在,但是伴隨者板倉家在元祿十五年(1702)移封陸奧福島,因此板倉家在信濃的坂木一帶的舊領成為天領(幕府直轄地),當中幕府以坂木為中心設置陣屋,並派遣代官於坂木陣屋管轄坂木村在內的鄰近14個村。

坂木陣屋就這樣設置了半世紀,寶曆四年(1754)幕府進行進行行政區劃調整,將坂木陣屋從正式代官所陣屋降格為出張所(辦事處),並將之劃歸給鄰近代官所代官所-高井郡的中野陣屋(長野縣中野市),用現代的方式來理解的話,便是中野陣屋與坂木陣屋進行「縣市合併」,而行政機構設置在中野陣屋,坂木地區則降為「區」等級的地方行政機關,並是中野陣屋的派出機關(出張所)


中野陣屋 圖取自網路


更糟的是幕府在寶曆九年(1759)連位於坂木陣屋的出張所都廢止,停止派遣代官,而坂木陣屋下轄地的14村,一但有事要找幕府官員或是辦理公務,便只能大老遠地去中野陣屋。

這樣的代官所陣屋廢止自然也造成了以坂木為中心的14村的不便利,因為以前有公事要找代官,只要需坂木陣屋就可以辦理公務,然而現在卻要跑到更遠的中野陣屋,自然造成了地方不便,因此以坂木為中心的舊坂木陣屋的10個村便在隔年寶曆十年(1760)向中野陣屋陳情希望恢復設置坂木陣屋。


坂木村、中之條村與中野陣屋位置圖


然而坂木陣屋的設置雖然讓坂木村的人感到愁苦,但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坂木村2公里外的中之條村卻發現機會來了,而開始走自己之路!




坂木村與中之條村距離


在號稱「坂木五千石」的14村中,中之條村與坂木村是同為千石以上的大型村莊,然而由於坂木長期為陣屋所在地,自然與坂木村同樣規模但又過近的中之條村不會被考慮設置陣屋,然而坂木陣屋的廢置,卻讓中之條村逮到機會,認為讓自己村成為陣屋所在地的機會終於來了。

因此當坂木村聯合舊坂木領的農村聯署陳情希望恢復坂木陣屋時,中之條村為首的4個村便不參加坂木陣屋恢復的連署運動。

而寶曆十年(1760)的坂木陣屋請願運動最終失敗,更糟的是七年後的明和四年(1767)一把火燒毀了坂木陣屋原有的建築,由於建設代官辦公處的陣屋是需要很多經費的事情,因此失去原有的陣屋自然也讓坂木在設置陣屋的條件上又失去一個有利條件。

另一方面走自己的路的中之條村又如何替自己爭取有利條件呢?

尤其是競爭者的坂木村儘管失去了代官陣屋建築這有利條件,但是仍具有位於交通便利的北國街道及千曲川沿岸的交通優勢,以及數百年來都是當地的政經中心的歷史傳統優勢,只單論村落的規模,中之條村與坂木村同為千石的大村,兩者並沒有特別的差異,在這情況下,中之條村要如何將自己不利的情勢扭轉呢?


坂木村與中之條村周遭地形圖


這時候中之條村的鄉民想到的便是山不轉路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