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陸)-武田信方-反叛武田(元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野心勃勃,企圖在家中擴大勢力的武田信方



永祿十年四月八日(1567516日,佛國寺本武田家系圖指出歿年為十一月九日,另有元龜二年、三年,天正八年病歿說法)武田家主武田義統病歿,武田義統病歿,也讓本來對立的武田義統及武田元明派家臣(三方郡為主)的父子對立添下震撼彈。


病歿而為武田家拋下震撼彈的武田家主-武田義統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在武田義統病歿下,六歲的義統嫡子武田元明順利成章的成為武田家主。


繼承武田家主的武田元明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然而這使得原本支持哥哥義統而與元明派家臣對立的武田信方立場變的微妙。

 

然而武田元明僅六歲,儘管其祖父紹真(武田信豐)仍在世,但是自永祿四年(1561)與義統和解後,紹真已不過問政治。


與兒子義統和解後便不過問政事的武田紹真(武田信豐)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因此實際上主導大權的便是在義統時代支撐武田家軍政的義統的副將-武田信方。


掌握武田家軍政大權的武田家的副將-武田信方

然而義統逝世後不久,很快地便傳出武田信方試圖反叛元明的騷亂,此次騷亂也讓當時人在若狹的足利義昭眼看武田家內紛不斷,無力扶持自己上京,乃決定前往越前投靠朝倉義景。


見若狹國及武田家內亂,而對武田家失去信心,決定前往越前投靠朝倉義景的 足利義昭


 

雖然沒有明確的史料說明,武田信方為何會在武田義統死後展現想要獨大的野心,但是考量武田信方原本就是與義統同一陣線而與元明對立,加上元明也只有六歲。

 

因此或許是在自認為自己也有資格成為武田家主的野心下,亦或是因為曾與武田元明敵對而感到不安,為了自保而強化實力。

 

換言之,武田信方一度反叛武田義統的最主要兩個可能性便是

 

1.支持的家主義統死後,信方可能自認自己也有資格成為武田家主而企圖擴大勢力

2.因為與新家主武田元明對立過,害怕自己在家中地位不保,而開始強化自身實力以求自保。

 

武田信方在武田義統死後,開始強化對武田家中的影響力,除了將本來是若狹武田家宗家家臣的有力譜代白井光胤、勝胤父子編組為自己宮川家的家臣,儘管一度吸收了白井家壯大勢力,但是卻遭到其他武田宗家的家臣山縣氏等反對,山縣針對白井家被武田信方吸收認為對於若狹武田家滋事體大,更是抗議武田信方「要有被人說閒話的覺悟!而大力反對,最終在其他武田譜代的反對下,白井家脫離武田信方家中,重新回歸武田宗家。

 

且武田家在此之後也吸納本來與武田義統、武田信方對立的三方郡武士粟屋勝長,採取重臣合議制,牽制者武田信方的獨大。

 

最終武田信方也屈服,而沒有與武田元明及其他武田重臣爆發大規模內亂,以大局為重下,繼續奉武田元明為家主。

 

不管如何,武田家的新家主年僅六歲,無法親自視政,朝倉家對武田家的影響力在此時更是不在話下,加上若狹國內的政治混亂,朝倉義景在永祿十年(1568)一方面擊潰在三方郡的反朝倉及武田的勢力,但三方郡仍有不少反抗武田的勢力,在這背景下,朝倉義景乃以保護武田元明的名義(也有人認為是奪元明為人質),將武田元明帶往越前一乘谷城保護。


將武田家主武田元明帶往越前國保護的 朝倉家主 朝倉義景


 

武田家的新家主武田元明在6歲的年紀被帶往鄰國越前國,實際上守護若狹國及進行統治的重責,便落到武田元明之叔,武田信方以及其他武田重臣。

 

武田信方在此之後也強化與朝倉家的關係,更可說是武田家中的親朝倉派,然而武田信方親朝倉家的立場,最終也影響到了武田信方乃至武田家的命運。



參考資料:

木下聰編著:《若狹武田氏》,東京都,戎光祥,201698日初版初刷發行。

河村昭一:《若狭武田氏と家臣団》,東京都,戎光祥,202118日初版初刷發行。

外岡慎一郎等著,福井縣鄉土誌懇談會+石川美咲・大河内勇介

角 明浩 編:《越前・若狭武将たちの戦国》,東京都,岩田書院,20231125日,第一刷。

河村昭一:〈若狭武田氏の興亡一三〉,202110


延伸閱讀:

國家級詐騙集團-若狹武田信豐與千石賴母子融資政策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05.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壹)-宮川武田家主-武田信重(1521-1556)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9/1521-1556.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貳)-武田信重的素顏與他的末裔們!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參)-武田信方(153X~1585/1586)-彥五郎信方/初試啼聲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153x15851586.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肆)-武田信方-宮川武田家主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blog-post_27.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伍)-武田信方-武田家的副將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2/blog-post_10.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陸)-武田信方-反叛武田(元明)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3/blog-post_02.html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柒)-武田信方-彥五郎與朝倉家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4/blog-post_0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