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小巨人"豐臣秀吉

 文責:站長

[日本戰國史冷知識]

很多帖子網文都在說秀吉的身高是140cm

其實這沒有任何根據。耶穌會傳教士佛洛伊斯《日本史》只提到秀吉「個子矮」,但沒有提到「有多矮」


政宗與秀吉(圖取自大河劇《獨眼龍政宗》)


雖然傳說秀吉的遺骸仍在(明治時代改葬),但當時沒有留下記錄,也不知道保存情況,所以不能像伊達政宗那樣全面展開調查。剩下來的方法是從生前的甲冑的大小來推斷所有者的身高。同樣拿來當樣本的是傳說秀吉賜予伊達政宗的「銀伊予札白糸威胴丸具」(下圖)。


銀伊予札白糸威胴丸具足


 

假設這真是按秀吉的身高大小來製作的話,那他跟政宗常用的甲冑「黑漆五枚胴具足」的脛部和胴體相比,只短了45cm,按照政宗身高159cm來反算,秀吉應該在150-155cm之間。


黑漆五枚胴具足


 

同時期的西歐人按照一些考古研究來粗略估算,男性大約是170-167cm之間(不同地區存在偏差),難怪佛洛伊斯會覺得秀吉矮了。


覺得秀吉很矮的路易斯‧佛洛伊斯


 

於是有朋友問到佛洛依斯有多高(這無法知曉)。在這順帶想聊聊我曾在上課時問學生1819世紀歐洲人的身高。

現在我們受到現代電影和視覺系作品的影響,不加思索地便覺得歐美人就是「牛高馬大」,因此對「拿破崙是矮仔」的英式抹黑反而不明就裡就相信了,卻從不反向問:那時候英倫三島的男人的身高。

 

因此問學生時,他們也大多基於兩個主觀性的假設來猜歐洲人的身高:

1)歐洲人種就是高一些(以現代的角度推測)

2)現在營養比以前好,所以一定比現代歐洲人矮一些。

 

結果他們猜1819世紀的歐洲人(男性)平均大約是170cm左右。不知道大家又覺得如何?事實上這兩個假設在邏輯上沒有大問題,只是

1)這假設需要具體數據來證明

2)「人類身高漸進地上升」本身在宏觀角度來說是沒錯的,但卻不是呈「只升不跌」的斜線,反而是存在一定的波動,這跟人類生活環境有密切關係(因此,我在課上強調了學習歷史學需要兼備涉獵跨學科的知識)。

 

參考歐洲的相關研究,歐洲男性(主要是西歐諸國和英倫三島)的身高在1870年代以後才迎來「大躍進」,突破170cm大關,而且在1900年代後將平均身高上推到170+cm。而根據18世紀中期開展的統計、以及骸骨、遺存的衣物等數據,在1870年代以前,歐洲男人的平均身高只有167cm左右。

 

當時法國男人的平均身高大約是165公分,拿破崙大約在168-170之間。


抹黑「科西嘉舔狗」是矮仔的英國人的平均身高跟他差不多。


被英國人抹黑是矮子,實際上身高與當時英國人及法國人平均身高不相上下的拿破崙一世
(電影《拿破崙》瓦昆菲尼克斯飾演)

 

當然,這依然顯示19世紀的歐美人比同時期的日本人高,但絕對沒有像漫畫或者電影那樣反差。


順帶一提,同時期的美國男人平均身高大約比歐洲男人高35cm。這讓我想到《最後武士》裡的Tom Cruise(官方身高170cm)反而真的找對人ww


《末代武士》中飾演男主角歐格仁上尉的Tom Cruise



170cm的真田廣之表示:我算什麼www


真田廣之 圖正中


184cm的渡邊謙表示:別說了,我更尷尬好嗎www


渡邊謙


 

總的來說,可以發現我們不看科學數據前,我們對事物的觀測大多來自刻板印象的渲染、影視作品的影響和現在的觀感。這種情況當然是很正常的,上述的介紹也依舊說明了日本人在舊時的確比歐美人矮小的事實。

 

但是,重點不在於日本人(或者說黃種人)是不是矮小,而是要提醒我們在思考這種比較性的問題時,很容易受到刻板印象的影響。當考慮到刻板印象容易引起各種負面、惡意的問題,甚至助長和煽動意識形態的衝突,我認為有必要給學生講解和盡力排除這些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