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2023盛夏奧羽之旅- 陸奧國府 多賀城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國府 多賀城 政廳正殿 遺址



在參觀完相馬野馬追及前往奧州市找尋蝦夷人的痕跡後,筆者也在8/3回到宮城縣,並在8/4開始與伊達家及陸奧國有淵源的行程。

 

在這一天,筆者與同伴先前往聞名於世的日本三景松島,並參觀與伊達家有淵源的瑞巖寺等寺院。


瑞巖寺 表參道

瑞巖寺 正門



隨後我們搭船欣賞松島海岸的風景,並在鹽竈港下船後徒步前往陸奧國一宮鹽竈神社。


鹽竈神社


 

之後在徒步前往東北本線的鹽竈車站搭車前往國府多賀城。

 

然而筆者在排行程上的失誤,錯估前面參觀松島、觀光船旅遊及在鹽竈徒步前往鹽竈車站換程所需的時間,加上天氣炎熱,導致行程上必須多次休息而延誤了時間,因此導致筆者抵達國府多賀城車站時,已將近15:40分,一天的艷陽曝曬,更是讓筆者及同伴趕到非常疲憊。


國府多賀城車站

國府多賀城車站


 

筆者考量同伴及自己的體力,以及時間緊迫,因此決定以參觀多賀城遺址為主,不過筆者還是先與同伴前往東北歷史博物館。


東北歷史博物館



國府多賀城車站(左前) 與東北歷史博物館(右前)

 

在抵達國府多賀城車站後,便能看到車站旁的建築物東北歷史博物館,筆者與同伴先來到了東北歷史博物館,並向櫃台的服務人員詢問前往多賀城址的方式。

 

櫃台人員也很熱情的提供一張多賀城址的小地圖,告知筆者如何從東北歷史博物館前往多賀城址。

 

櫃台人員也十分建議筆者參觀東北歷史博物館的展示,筆者雖然很想參觀,但是考量時間不足,因此最後只能很抱歉地婉拒她的熱情邀請,隨後筆者便讓已經有點疲憊的同伴在東北歷史博物館休息,自己單獨前往多賀城址。

 

在穿越平交道,依照地圖及服務人員建議走者指定路線後,很快的一棟整修中的建築物便出現在筆者面前。

 

此建築物便是多賀城市為了紀念陸奧國府多賀城建城1300(724~2024),因此正在進行修復的多賀城南門。


多賀城 南門(拍攝日期2023/08/04)


 

南門的復原工程,其實早在2023年春天便以竣工,多賀城市並曾一度開放南大門亮相,讓這充滿古代氣息的國府城門的復原建築與大家相見歡。


多賀城 南門 2023年2月 圖取自多賀城市役所 官方臉書


 

隨後經過幾周的亮相後,南門便因為繼續進行南門旁的城牆的復原工程,而再次進行施工,並以今年2024年竣工為目標。

 

筆者在2023年夏天來到多賀城遺址時,也能看到南門旁有許多工具及工人,正在南大門旁進行整修復原工程。


正在進行南門復原工程的多賀城南門


 

南門的下半部也被圍牆擋住,即使如此,仍能看到南門的上半部,讓人感受古代日本國府之美。


多賀城 南門(拍攝日期2023/08/04)


 

而由於多賀城於2024年正好是建城1300週年,因此無論是國府多賀城站,又或者多賀城址周遭,都能看到許多紀念國府多賀城建城1300週年的紀念標誌。

(多賀城創建紀念1300周年網站

https://tagajo1300.com/ )


國府多賀城車站的 多賀城創建紀念1300周年紀念宣傳

國府多賀城車站內的自動販賣機外衣也是 多賀城創建紀念1300周年紀念宣傳



筆者也拍攝了小短片,將這次的參觀心得利用影片的形式分享給大家

陸奧國府-多賀城 迎向建城1300年(724年-2024年)的大和朝廷邊區重鎮

https://youtu.be/LgR4IWH3t3g?si=ZW3Hy4xKcqdknH20

 




而在一旁的施工外牆,也擺放者多賀城南門完成的形象圖,讓人們想像者多賀城竣工後的模樣。


多賀城南門完成形象圖

多賀城1300周年紀念


 

而在多賀城南門旁,有一個被木造圍欄圍住的石碑,這個石碑便是近日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多賀城碑。


近期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多賀城碑


 

多賀城碑雖然看起來看似不起眼,但是他卻是確定多賀城建城年份的關鍵考古地下史料,這石碑出土於江戶時代,並受到了有奧州王及藤原家族意識的當時仙臺藩統治者伊達氏的保護。


保護多賀城及中尊寺等境內的歷史及文化遺址及設施的 仙臺藩的藩祖-伊達政宗


 

碑文大致如下

 

「西

 

 

 

多賀城

 

 去京一千五百里

 

 去蝦夷國界一百廿里

 

 去常陸國界四百十二里

 

 去下野國界二百七十四里

 

 去靺鞨國界三千里

 

此城神龜元年歳次甲子按察使兼鎭守將

 

軍從四位上勳四等大野朝臣東人之所置

 

也天平寶字六年歳次壬寅參議東海東山

 

節度使從四位上仁部省卿兼按察使鎭守

 

將軍藤原惠美朝臣朝獦修造也

 

天平寶字六年十二月一日」

 

多賀城碑 說明介紹



透過碑文我們可以看到,此多賀城是在神龜元年(724)由當時的按察使兼鎮守府將軍的大野東人所修建,而確定了多賀城於西元724年建城。

 

另外說到此多賀城碑,雖然江戶時代挖到此碑文後,便已讓多賀城做為陸奧國府的說法大致確定,但是在近代,仍曾經出現過疑古派的聲音,懷疑多賀城做為陸奧國府的可信度,甚至懷疑這國府之說及多賀城碑,可能是因為伊達家做為統治者要強化自己在奧州的統治正當性,而做的政治正確的「政治產品」。

 

質疑者中質疑的論點即包含石碑上所用的漢字,明顯與陸奧國府所建立的古代日本不同,反而用語習慣比較接近江戶時代的漢字使用方式,因此江戶時代所發現的國府石碑,也不能排除是仙臺藩為了強化自家統治領內乃至對陸奧的正當性,而所做的偽碑。

 

但隨者1963年及1997年前後的兩度對多賀城的考古挖掘調查,也從考古調查中,找出了一些遺構,甚至找出可能佐證多賀城碑早在建城當初便可能存在的遺構,或可佐證強化多賀城址為陸奧國府的可能性,也為多賀城碑文為真跡的說法做補強。也在這些考古挖掘出土的地下證據輔佐下,讓懷疑多賀城不是國府的疑古派的說法日漸不被人所重視,多賀國府的定位也更加奠定。

 

(延伸閱讀:

奧州王-仙臺藩伊達氏的藤原意識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6/blog-post_27.html)

 

在參觀完南大門及近日被指定為日本國寶的多賀城碑後,筆者也走向多賀城的政廳。

 

在筆者眼前的筆直大道,便是由多賀城的南大門連通政廳的南大道,我們也可以發現南大道非常筆直,且地勢越來越高,可以確定多賀城的政廳也是建立在地勢高處。


政廳南大路與石垣

政廳南大路石垣說明介紹

政廳南大路

政廳南大路說明介紹


 

而當我們抵達政廳所在的廣場時,往回一看南大路,更能看到在南大路盡頭的正在修築中的南大門。


連接南門及政廳的南大路


 

而在多賀政廳所在的廣場,非常遺憾的,並沒有留下多賀國府的建築。


多賀城址 政廳廣場


 

但是在政廳廣場,也有介紹各時期的多賀城的歷史及規模的說明圖及文字的介紹看板,以及多賀城政廳的復原模型,讓我們可以透過模型及介紹來想像曾經是今日日本東北地區,以及陸奧國(青森、岩手、宮城及福島四縣)的政治中心。


介紹多賀城址政廳歷史及規模演進的說明看板

多賀城政廳復原模型

從多賀城政廳廣場望向南大路及南門

多賀城政廳南門遺址說明看板

多賀城址 政廳廣場


 

而在政廳廣場的中心的便是政廳建築的遺址,儘管目前政廳廣場並沒有留下建築,但是依然保存者政廳建築的礎石,透過礎石我們也能了解多賀城址政廳的規模。


多賀城址 政廳正殿遺址

多賀城址 政廳建築遺址

多賀城址 政廳礎石

多賀城址 政廳正殿遺址


 

在歷史上,多賀城做為陸奧國府,也曾經經歷過兵亂,根據記載

 

就在多賀城建城半個世紀後,隨者大和朝廷的擴張,引發東北地區的原住民蝦夷族(えみし)的危機感,使得居住於沿海的海道蝦夷在寶龜五年(774)攻擊大和朝廷前線的桃生郡桃生城(今宮城縣北部的石卷市),在寶龜十一年(西元780)時,本來歸順大和朝廷的伊治呰麻呂更是突如其來的對大和朝廷發動叛亂(寶龜之亂),趁者陸奧按察使兼鎮守副將軍的紀廣純及牡鹿郡(今石卷市牡鹿半島一帶)的大領道嶋大楯進入伊治城時叛亂殺害了二人。

 

 

之後伊治呰麻呂更率領蝦夷族攻入陸奧國府多賀城(今多賀城市),並放火燒了多賀城。


對大和朝廷發動叛亂並火燒陸奧國府多賀城的蝦夷族首領 伊治呰麻呂


 

雖然現在沒有詳細明確的原因指出為何伊治呰麻呂為何會突然從歸順大和朝廷的立場改為與大和朝廷對抗,但是一說是被其殺害的牡鹿郡大領出言不遜侮辱了伊治呰麻呂,儘管目前已無法得知道嶋大楯是如何出言不遜侮辱伊治呰麻呂。


對伊治呰麻呂出言不遜的牡鹿郡大領 道嶋大楯


 

但是受到侮辱的伊治呰麻呂在盛怒之下,便發動叛亂殺害了道嶋大楯及紀廣純在內的大和朝廷派駐陸奧國的官員,而與大和朝廷完全敵對。

 

當然除了伊治呰麻呂的個人因素之外,包含對大和朝廷的危機感,以及勞役過重等因素,也可能是蝦夷族對於伊治呰麻呂登高一呼對抗大和朝廷一呼百應的原因之一。

 

多賀城也因為這場伊治呰麻呂之亂而一度毀於戰火。

 

(延伸閱讀:

Ezo(Emishi)&Wa~衝突之外的邊境史-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7/blog-post_08.html

 

鎮兵與蝦夷~淺談蝦夷三十八年戰爭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9/blog-post_91.html )

 

說到這邊,筆者又必須推薦一部關於蝦夷族的影集,那便是以今日岩手縣奧州市出身的蝦夷族首領-阿弖流為(アテルイ)為男主角的影集《火怨・北之英雄 阿弖流為傳》(火怨・北の英雄 アテルイ伝)


《火怨・北之英雄 阿弖流為傳》男主角 阿弖流為


 

(延伸閱讀:

《火怨・北之英雄 阿弖流為傳》(火怨・北の英雄 アテルイ伝)〈被稱為蝦夷的人們〉上集觀後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7/blog-post_88.html

 

《火怨・北之英雄 阿弖流為傳》(火怨・北の英雄 アテルイ伝)〈最後的願望〉下集觀後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7/blog-post_74.html )

 

在同劇中除了能看到東北地區的原住民蝦夷族與大和朝廷的衝突及交流之外,也能在劇中看到在奧州市的江刺藤原之鄉取外景拍攝的多賀城等。


《火怨・北之英雄 阿弖流為傳》中於江刺藤原之鄉取外景拍攝的多賀城

《火怨・北之英雄 阿弖流為傳》中於江刺藤原之鄉取外景拍攝的多賀城


 

(延伸閱讀:

奧州行-01-奧州之光 大谷翔平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html


奧州行-02-藤原之鄉-國衙之地 前澤牛X政廳X取景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xx.html

 

奧州行-03-藤原之鄉-伽羅御所-貴族X陰陽師X平安時代的食衣住行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xx_29.html

 

奧州行-04-藤原之鄉 外景拍攝資料館 江刺鄉土文化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2023.html )

 

讓我們也能透過電視劇感受多賀城及國府之美。

 

筆者也在隨後結束了多賀國府之旅,並回到東北歷史博物館與同伴會合,以及跟櫃台人員致謝。

 

隨後回到了仙台市區,並與位於仙台市役所旁的養賢堂遺址的林子平進行問好,結束這一天的行程。


拜訪完多賀國府後,回道仙台與養賢堂遺址的林子平問好


 

交通資訊

多賀城市

最近機場

仙台機場  車程約1小時50分鐘

 

最近車站

國府多賀城站(仙台發車約14分鐘)

 

2023奧羽遊記

01-  速攻白石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0/2023.html

02-相馬野馬追前祭-安全祈願祭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1/2023.html

奧州行-01-奧州之光 大谷翔平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html

奧州行-02-藤原之鄉-國衙之地 前澤牛X政廳X取景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xx.html

奧州行-03-藤原之鄉-伽羅御所-貴族X陰陽師X平安時代的食衣住行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xx_29.html

奧州行-04-藤原之鄉 外景拍攝資料館 江刺鄉土文化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2023.html

平泉-01-柳之御所 平泉世界遺產導覽中心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2023_17.html

 03-相馬野馬追第一日-總大將出陣巡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2/2023.html

 04-陸奧國府 多賀城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3/2023.html


陸奧國府-多賀城 迎向建城1300年(724年-2024年)的大和朝廷邊區重鎮

https://youtu.be/LgR4IWH3t3g?si=ZW3Hy4xKcqdknH20

東北歷史博物館 官網

https://www.thm.pref.miyagi.jp/

東北歷史博物館 官網交通資訊

https://www.thm.pref.miyagi.jp/infor/access/

多賀城創建紀念1300周年網站

https://tagajo1300.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