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會津若松記遊-會津若松城(鶴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拍攝日期:201510月5日

會津若松城-五層天守


會津若松城-鶴城護城河

會津若松城,傳最初是蘆名氏居城黑川館的所在地,黑川館經過蘆名氏及伊達氏的時期,在迎接豐臣政權時期日本之後,由蒲生氏鄉(1556~1595)入主會津,此時蒲生氏便在蘆名氏的黑川城建立新居城稱鶴城,因為位於會津若松,因此又稱會津若松城,惟由於黑川館的遺址的所在地尚有爭議,因此實際上也有人懷疑是否會津若松城是在黑川館原址上所建立的?

2015105日近8點左右,小編從仙台車站東口出發坐車前往會津若松,經過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於當地時間十點多抵達會津若松城城北,隨後在若松城北的觀光導覽所借腳踏車後,前往御藥園,後得到預定同行的站主伊達政宗通知,其亦抵達會津若松的消息,乃開始收拾行囊準備騎車回去會津若松城。在11點多時抵達會津若松城。

會津若松城-北出城 升形門遺址

會津若松城-北出城



會津若松城-北門遺址


而會津若松城傳蒲生氏鄉入主的時候是建立七層天守的城池,此後歷經第一次蒲生時期,上杉景勝(1556~1623)時期,第二次蒲生時期及加藤嘉明(1563~1631)、加藤明成(1592~1661)父子的時期,最後迎來幕府的庶族保科(松平)氏時期,直至幕府滅亡。

而蒲生氏鄉時代建立的七層天守,遺憾已不存世,因在江戶時代初期的第二次蒲生氏時期時代發生大地震,氏鄉時代所建的會津若松城天守毀於該地震,直到加藤家族時期的時代,才由加藤明成重建天守閣,而其重建之天守未按照蒲生氏時代所建,而是改建為五層天守的天守閣。


會津若松城-加藤明成時期所重建之五層天守的昭和時代復原天守


會津若松城-加藤明成時期所重建之五層天守的昭和時代復原天守

 
會津若松城-加藤明成時期所重建之五層天守的昭和時代復原天守



會津若松天守閣 風景 往西及南方向眺望

會津若松天守閣 風景 往北方向眺望

會津若松天守閣 風景 往東方向眺望

 
而此五重天守閣最終經歷過約近150年前幕府軍與新政府軍的戊辰戰爭,並由於幕府方戰敗,而在戰後遭到拆除,而今日看到的天守閣,則是在50年前的昭和年間所重建,而重建的形式則是加藤明成時代所修的五層天守的形式,因而2015年也正好適逢會津若松城(復原)天守重建50周年,因此有不少相關的慶祝紀念活動或特展,比如當時候我們去的時候,會津城內的展示館就在展示築城者蒲生氏鄉的特展,在小編入天守閣看展的同時,其實站主伊達政宗則是在天守外公園散步,據說還聽到老人唱荒城之月,站主可說是大滿足!

筆者前往時正在展示之 築城者 蒲生氏鄉 展

除這類紀念展外,也有與遊戲廠商合作的動漫風的會津若松城姬合作的合作活動。

會津若松城與電玩遊戲城姬Quest合作之紀念活動

會津若松城-內部展示 鐵砲武士狙擊城外模型

從乾飯櫓方向拍攝會津若松天守閣

會津若松城及會津若松是個好地方,空氣清新,風景宜人,仍具有鄉間風情之美,而其美食亦讓人大讚,當中豬排飯即是會津若松著名的美食,而在參觀完天守之後,此次我們遠來會津若松自然也沒錯過,因而在原本會津若松城櫻馬場遺址所建的觀光展示中心鶴城會館的附設餐廳享用了豬排飯。期間小編也發明了豬排配芥末吃法,實話說,其實味道還不錯(?)



(會津若松城-櫻馬場遺跡 目前會津若松城之接待會館 鶴城會館亦設在此處。)


(會津若松城-櫻馬場內展示的鶴城瓦)
 
會津若松知名美食 豬排飯
在大約一點左右,我們吃飽喝足,在吃飯期間,我們商討接下來要去哪邊,雖然最初的想法是想去豬苗代湖,但是後來考量電車車班問題,以及豬苗代地區的安全疑慮,乃決定轉進騎腳踏車前往神指城。
神指城遺址所立旗幟

另外要向大家推薦的是,會津若松城為了歡迎外國觀光客,因此可以在他們的官方網站預約租借腳踏車(也可以現場租借)或是外國語導覽員喔,當中外國語導覽員亦包含中文導覽員,而且是免費服務(但要在兩周前預約,且因為響導的實際情況,也可能沒有辦法排出),也不需要團體,並可選擇45分或90分等三種導覽行程,就算是一個人也可以事前預約。因此對於華語圈的同好來說,也可考慮預約,而作為優良的觀光客,也要記得一旦預約就要準時赴約,就算臨時有變卦也要盡可能通知對方,好不辜負對方的好意。

會津若松城 官方介紹網站
會津若松城外國語導覽志工預約網站



會津若松遊記 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