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會津若松記遊-御藥園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拍攝日期:201510月5日。

御藥園與樂壽亭


10月5日,筆者從仙台車站東口搭乘高速巴士前往會津若松城, 在高速公路沿途經過郡山前往會津盆地的入口的磐梯山,唯一可惜的是沒看到豬苗代湖,然後抵達會津若松市,會津若松市是個人口六十萬有些許工業,但以農業為主的農業地方自治團體。

從郡山方向坐高速巴士時往磐梯山方向拍去


自古以來一直是會津地區的政經核心,而會津地區由於地上的因素,在史上向來是重要的交通要衝,無論是陸奧國要前往越後,往往都是經由會津,因而在交通地上,在古代形成商貿中心。


一方面在江時代會津也是會津街道的必經處,會津街道是從越後通往會津的街道,而經由此街道,佐渡的金也有可能經由越後-會津-陸奧再轉進前往關東及江
(唯會津街道只是佐渡金運送道其中一條,最熱絡的則是三國街道)。

抵達會津若松城後,筆者未先前往參觀天守閣,而是先在觀光導覽所租借踏車,由於預定同行的站主尚未抵達會津若松,而我們打算在之後同遊,因此筆者先租借踏車前往城東的御藥園

會津若松地區的政經中心 會津若松城


由於御藥園離若松城有點距離,實在不建議走路,但如果騎踏車的話,則只有十分鐘左右。在借完踏車之後,小編前往御藥園,於會津城北之後一路東行,過幾個街道後北轉後不久抵達御藥園。


御藥園 大門口


御藥園 大門口旁 說明看板


御藥園傳最初是由統治會津地區的領主蘆名氏所建,是蘆名氏種植藥草的藥園,直到江時代松平氏入主後,將御藥園改為城東的別館,變成有休機能的大名庭園的庭園別館,但在園中仍就種植者藥草直至今日亦然。御藥園是個雖不大,但小而美的庭園。庭園中亦有池塘,而池塘中則有一色的茶室的建築,該建築為會津松平藩的藩主取名為樂壽亭。在江時代是會津藩藩主平時跟重臣們乘涼泡茶,或是進行密談的地方。在池塘中則養有錦鯉及水鳥。

御藥園中之樂壽亭
御藥園

御藥園庭園中之錦鯉

御藥園庭園中之水鳥

藏在樹中的樂壽亭

到蘆名氏,蘆名氏傳為關東武士三浦氏的一族佐原義連之後,佐原義連之子佐原盛連在統治會津之時,按照當時日本武士的習慣將自己的領地分給六個兒子。

蘆名氏家紋 三尹兩


而在這之後的數百年,留者佐原盛連四男佐原光盛之血的蘆名一族日漸興起,並在三浦一族各家中逐漸統一會津地區,而時間大約已是16世紀中葉,蘆名一族在當時的當主蘆名盛氏的領導下,儘管部仍有不穩定的問題,但大致上仍能安穩的統領會津地區,並將影響力擴及南陸奧仙道地區的諸勢力。

蘆名盛氏



而在蘆名盛氏死後,由於其子盛興早逝,而由二階堂家族出身的養子蘆名盛隆繼承蘆名家,但是蘆名盛隆繼承家族短短幾年後便遭到家臣謀殺,而留下的遺子當時才出生不到一個月,且在兩年後病歿,於是乃由佐竹氏出身的佐竹義重之子佐竹義廣繼承蘆名家並改名蘆名盛重。

佐竹義廣(蘆名盛重)(《獨眼龍政宗》堤真一飾演)

而蘆名盛重最終敗給伊達政宗,失會津地區並逃往常陸投靠佐竹家,並在關原之戰後隨佐竹一族移往出羽國。

御藥園 庭園

御藥園庭園

而蘆名家離開之後的會津,則在這之後,經伊達-蒲生(第一次)-上杉-蒲生(第二次)-加藤(加藤嘉明 明成二代)-松平(保科正之)等家族時期,並由松平氏持續統治直到江幕府結束。

會津若松城 租借腳踏車服務
御藥園官方網頁

延伸閱讀:
會津若松三記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