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鮭延越前守愛綱(秀綱)聞書與愛綱年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筆記整理
圖責:站長 



正保3621(1646/08/02),曾經侍奉最上義光的老將鮭延愛綱於古河去世,享壽84歲。作為一個地方小領主之子,其歷經時代的變化,曾經以質子身分侍奉大寶寺家,也見證大寶寺義氏的興衰,隨後做為大寶寺義興的大將,於最前線對抗崛起的山形(最上)義光,最終在與家族有深厚主從關係的小野寺家的調解下,歸降山形義光,隨後便做為山形(最上)家的一員,於上杉軍本庄繁長等作戰,更在關原之戰中的長谷堂之戰中因救援長谷堂城主志村光安,而活躍,並得到敵方大將直江兼續讚賞。


關原戰後,山形(最上氏)雄躍為大藩,而鮭延愛綱也做為俸祿萬石以上的上級城池家臣侍奉,見證了最上家的興盛及衰亡,最上家改易後也因而失去領地,帶領願意追隨其身邊的家臣們成為浪人,最終為古河藩主土井利勝慧眼相中,而侍奉古河藩,並老死於古河。

由於鮭延愛綱在晚年曾經將自己的一生,透過口述方式交由女婿岡野九郎左衛門記述,用若現在的說法的話,即是撰寫回憶錄,因此其的回憶錄也成為了我們了解其一生及山形縣地域的戰國史發展的重要材料。

而今日正好是,其陰曆621日的忌日,那麼就讓我們透過鮭延聞書來看看這位傳奇武士的一生。


 
(下文部分概念畫像,為光榮特庫摩遊戲信長之野望系列之人物武將頭像)

佐佐木氏(鮭延氏)家紋


鮭延愛綱(さけのべ ちかつな) 或 鮭延秀綱(さけのべ ひでつな)

(下文統整稱為鮭延愛綱)

信長之野望 大志-鮭延愛綱(秀綱)

永祿四年(1561)出生 父親:佐佐木(鮭延)定綱(貞綱) 兄長:鮭延氏孝

鮭延愛綱之父 佐佐木定綱(鮭延貞綱)


一族與小野寺家臣關口一族為同族,小野寺義道之母出自佐佐木一族,與關口、鮭延系出同門,鮭延屬小野寺姻族,初定居關口村,愛綱父定綱一代定居最上郡鮭川之鮭延城(真室城)。下有庭月氏等支族。動員兵力約為300人。(天正年間)

鮭川


鮭延越前守聞書:為最上氏重臣鮭延越前守愛綱晚年定居古河時所口述,並由家臣(女婿)岡野九郎左衛門筆記書寫之回憶錄,並包含岡野九郎左衛門整理資料而成,於鮭延越前守愛綱第十三回忌日法事的明曆四年(1658)六月開始編撰,並在元祿七年(1694)時由早川豫市右衛門尉豐音所寫抄寫本奉納給鮭延寺,而隔年元祿八年(1695)的寫本則另抄寫現今留傳於早川家的寫本。因其可能為鮭延愛綱口述,女婿岡野九郎左衛門抄寫,或岡野九郎左衛門於鮭延死後另依平日聽聞鮭延愛綱所述之事記述整理,因此該資料又有「岡野覺書」、「鮭延越前守秀綱公功績錄」、「鮭延秀綱舊臣岡野九郎左衛門覺書」,甚或是「鮭延越前口述錄」,現存版本包含鮭延愛綱家臣後裔早川家所藏版本等,近年來漸為重視,並被收錄於《橫手市史》、《庄內史料集一-二》等出羽地區的自治體史中。

鮭延越前守聞書因為以當時代武將鮭延愛綱角度回憶思考當時出羽戰國之情況,雖為個人回憶錄性質,但仍可作為研究出羽戰國史的重要史料參考。

以下筆記為筆者參考保角里志《閱讀南出羽的戰國》一書〈閱讀鮭延越前守聞書〉及附章〈鮭延越前守聞書〉兩章整理而成筆記。鮭延越前守聞書大致來說是可以信的資料,但如同現代的口述歷史會面臨一樣,這個鮭延愛綱晚年家臣筆記,自己口述的歷史,或因記憶模糊或是錯誤,偶有人物混同或是事件年代記錯的可能,而文中如有提及年月日,其月日為陰曆日期而非現今所過之陽曆日期。


愛綱年齡
年號(西元年)
事蹟
-X
弘治2(1556)前後
鮭延定綱傳位與氏綱(出自支族庭月?),引起鮭延一門內亂。
0
永祿4(1561)
鮭延定綱之子-鮭延愛綱出生。
2
永祿6(1563)
庄內大寶寺義增進攻鮭延,父定綱及兄長氏孝敗逃至關口村,投靠仙北「小野寺殿」。鮭延城為大寶寺氏佔領,愛綱因留在故鄉,而為大寶寺所俘虜,並被帶往庄內。
另三年後和議,鮭延氏雖回到本領,但離開本據地岩鼻,改得京塚以南及大澤鄉,並移到真室城。



:鮭延越前守聞書中,對於小野寺氏始終包持敬意,尊稱其為「小野寺殿」。
2
永祿6(1563)
鮭延越前守愛綱出生(通說),本筆記不採納。
5歲左右
永祿9(1566)
大寶寺提出和議,經仙北小野寺殿仲介協調後,大寶寺及鮭延成立和議。
父定綱及兄氏孝回到鮭延,不久後,定綱去世,兄氏孝擔任鮭延城主數年後,病歿,氏孝無子,大寶寺乃改派家臣為鮭延城代。
1565年的和議後,鮭延或已從侍奉小野寺,轉為改投大寶寺。
4~5
永祿8(1565)~ 永祿9(1566)
最上郡亦爆發大寶寺及清水城主清水義高(最上山形氏庶族)的戰爭,清水軍大敗,當主義高戰死(1565),義高子清水義氏亦於此次戰爭為大寶寺軍所俘(1566)
此年與鮭延和議,或可視為與永祿8年開始的清水合戰有所連動。
12-13歲左右
元龜四年/天正元年(1573)~天正二年(1574)
鮭延城由大寶寺所派城代支配,愛綱於此年向大寶寺義氏奉公,改名為鮭延源四郎,以小姓身分進行奉公。
21
天正十年(1582)
在大寶寺義氏主導下,以庄內勢力為後盾,鮭延源四郎愛綱入部鮭延擔任鮭延城主。
22
天正十一年(1583)
二月,因進行年初拜年,而前往滯留在尾浦城(大山城),三月五日,領軍進攻由利郡的庄內大寶寺家老前森藏人在行軍一里後謀反,率兵折返進攻主家居城尾浦城,庄內國人因對於領主大寶寺長年出兵由利、清水等外征太多,且戰勝難得許多新領分封功臣不滿,對前森藏人發起之謀反一呼百應。
大寶寺反應不及,只能以300兵力守城反擊,但城中兵力半數不少便倒戈叛亂軍,鮭延源四郎此役站在大寶寺義氏一方,並因取得敵兵首級而為大寶寺義氏讚賞。
22
天正十一年(1583)-36
鮭延愛綱擊殺前森藏人方的體格高大的羽黑山山伏一名。
而大寶寺、前森兩軍主要於尾浦城之主曲輪下的坡道間交戰。
交戰第二日,六日夜,大寶寺義氏自知不敵,從主曲輪裏木戶(庭園後門)逃至城附近的新山林八幡堂,舉行酒宴之後殺害自己八歲及九歲的兩名兒子後,切腹自殺。該晚鮭延源四郎本打算與志同道合的死士十多人一同逆襲本城,失敗,在得庄內武士中村內記、孫八郎兄弟幫助而倖存。
之後前森藏人成為三萬石東禪寺城主而改名東禪寺筑前。
丸岡兵庫助義興(義氏之弟或表弟)繼承義氏「屋形」號。源四郎在此之後回到鮭延。
24
天正十二年(1584)
鮭延源四郎此年始稱典膳,因東禪寺勾結同年統一領國,消滅天童、寒河江、白鳥等家的山形義光,義光提及典膳之兄氏孝曾友好山形(氏孝為對抗庄內曾接近山形氏),因此希望鮭延家擔任進攻庄內先鋒。
典膳認為「因有庄內(大寶寺)乃有鮭延」故拒絕派兵,義光乃命延澤滿延為大將,氏家守棟等一同進攻鮭延城,鮭延典膳領兵300守城,頑強抵抗,十月底下雪,延澤軍撤陣。
25
天正十三年(1585)
山形義光親率大軍於四月初出發進攻鮭延城。鮭延城大手門及後門清水門激戰,鮭延愛綱於戰鬥期間有用鐵砲作戰紀錄,城至五月底未落。期間典膳曾想策畫進行夜襲,乃率從者一人前去敵陣偵察,偵察後,半夜歸城時,己方全副武裝的信太次所屬士兵未認出愛綱,以為愛綱及從者是敵兵偵察我方城池,險同士討,後城中家老一致認為放棄夜襲偵察一案。
另延澤滿延為控有延澤城及尾花澤城二城之二萬石領主,力大無雙,傳聞其力匹敵二十人,也曾上京面見豐臣秀吉。

25
天正十三年(1585)
對於直至五月仍久攻不下的鮭延城,山形義光派使藏增(倉津)安房守(安藝守?)前往仙北小野寺希望協助說服鮭延投降,小野寺派與鮭延同族的關口能登企圖說服,典膳初仍不願投降,在家老信太、栗太二人建議之後決定投降山形氏,鮭延氏於同年投降。同年九月山形義光出陣庄內,典膳亦出陣,丸岡兵庫助(大寶寺義興)兵敗,被帶往山形。

1:鮭延落城的時間點尚無法確信確切時間點,但應為天正13年落城,至天正14(1586)正月,已可確認鮭延領已轉入山形方。

2:最上義光統一庄內應為天正14(1586)後,而在文書上得以確認庄內攻略的時日為春天,與此處1585年九月起(秋天)出陣庄內並俘虜大寶寺義興的部分不排除是鮭延愛綱記憶混同。而目前推定,大寶寺義興被帶往山形之後因被軟禁數年,直至文祿年間才被幽死於山形。
27-28
天正十六年(1588)~天正十七年(1589)
本庄繁長橫掃庄內,東禪寺筑前戰死,中山玄蕃光直單騎逃回山形,山形義光領軍至清水。
天正十六年(1588),典膳在山形受封宅邸,最上義光此年對領內家臣、領主要求他們集住在山形。
30
天正十九年(1591)
最上軍出兵庄內北目,本庄軍三千,鮭延軍為山形軍先鋒,兵力一千五,與本庄軍沿川進行鐵砲射擊戰,但因收到義光飛腳快報山形大火,二之丸、三之丸、侍町、通町燒失,僅實城留住,故退兵回最上。
事後在最上方曾聽聞當時本庄繁長曾追問起敵方領軍大將為誰,當時旁人答道:「乃是鮭延典膳」
本庄繁長於是反問到:「這是以前曾聽過的有名武將嗎?
故此時本庄繁長對於鮭延愛綱之名或尚不熟悉。
38
慶長五年(1600)
直江軍攻擊山形,志村光安領軍約一千二至一千四留守長谷堂城,山形(最上)軍主力九千,鮭延愛綱領當中三千兵,救援長谷堂城,計最上山形軍兵力約1萬。典膳領軍三千渡過須川(深川)佈陣,與志村光安合力擊敗直江軍後領軍入長谷堂城與之會合。
38
慶長五年(1600)101
直江軍撤陣,山形軍追擊,典膳子左右衛門此時十五歲,此戰初陣,後攻下谷地城讓下次右衛門吉忠(秀久)交出人質長崎式部,下秀久返回庄內後,迫使尾浦城將松本氏切腹,而下秀久本為城將松本氏的同心頭。
38
慶長五年(1600)11月初
鮭延典膳領軍五千攻擊仙北。
39
慶長六年(1601)
參與攻擊庄內,典膳率仙北、秋田、由利軍隊加勢攻擊,並跟由利國人仁賀保兵庫爭奪先鋒職,志村光安仲裁下,兩人共同為先鋒,後進攻酒田,城兵不敵於傍晚棄城乘船逃往越後。
84
正保三年(1646)
鮭延愛綱於古河病歿。

鮭延愛綱墓所所在地 古河正源寺

鮭延愛綱墓所



參考資料: 保角里志:《南出羽の戦国を読む》,東京,高志書院,2012810日第一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