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安藤愛季之城-脇本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安藤愛季之城-脇本城址



脇本城,是位於日本東北秋田縣男陸半島的一座中世的城池,也在去年2017年被選為續百大名城之一。



脇本城址入口


在往昔,他是屬於統治這一代的領主安藤愛季的城池,如先前在蝦夷地的文章介紹時有提及過,在日本中世的14~15世紀,稱雄於北奧及蝦夷地的和人家族,是自稱為「日之本將軍」的下國安藤氏,而安藤氏同時在出羽國的秋田湊()也有分家,此分家被稱為湊安藤氏,由於湊安藤氏在15世紀中時遭到南部氏攻擊,因此向位於蝦夷地渡島半島的同族的安藤師季求援,安藤師季乃於蝦夷地的渡島整師,隨即率兵渡海至出羽救援同族,而最終安藤師季的後裔也在出羽落地生根移居出羽檜山,因此其後裔也被稱為檜山安藤氏。

而在之後的一百多年,安藤氏一直以湊安藤、檜山安藤兩個分支為中心在出羽北部發揮影響力,而檜山、湊兩個安藤分支最終也在安藤愛季的領導下統一起來。統一湊安藤及檜山安藤的安藤愛季,最後便在男陸半島修築脇本城,對於當時來說,港口及航海對於安藤氏的領國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安藤愛季於男陸半島築起脇本城並將其當成自己的居城,或許便有試圖控制海上的意圖。


安藤愛季畫像


而今日儘管脇本城並未留下任何城堡的建築,但是遺構的部分仍保存得非常完好,因此在逛同城環繞於遺構之時,也或許能讓我們想起當年城池的規模及思考為何安藤愛季於這個可以透視男陸半島並三地面海的地方築起居城。

面海的脇本城
脇本城遺構


而本站站長之前曾經親自造訪過脇本城,在天氣好的時刻去脇本城,可說是風景非常的美麗,因此非常推薦喜歡古城巡遊及美麗風景的同好,唯比較可惜的是,在交通方面要前往脇本城的交通比較差,除了秋田地區本身在來線的班次就沒那麼密集的原因外,也因為在下JR車站之後並未有公車或是租借腳踏車可供前往該城,因此雖然同城僅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可遊歷完成,但是從JR車站來回步行各需要半小時,因此可能要花至少兩小時左右的時間才能攻略該城,但儘管交通不便,仍推薦同好來秋田攻城時,可考慮來此攻略安藤愛季之城-脇本城。


距離最近的JR車站脇本站-站牌中也能看到今年被指定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 來訪神
脇本城隨拍

脇本城隨拍

脇本城隨拍

脇本城隨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