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交換甲冑,改變天下—一個好麻吉,好基友的故事




我們前兩天為大家說明了一些長久以來關於福島正則的誤點,接下來想透過這小文再談一下他跟他的麻吉.黑田長政怎樣通過一次交換禮物…其實是頭盔和甲啦!改變了天下大勢。



熟悉關原之戰的朋友都知道黑田長政與福島正則在關原之戰前便一起在德川家康麾下,為他對抗石田三成與毛利輝元等豐臣西軍。相信沒有人會否定他們兩人怎樣為豐臣東軍,以及德川家康奪取天下,立下重要功勳。問題是,他們兩人是怎樣走在一起的呢?最為著名的一個故事,便是他們兩人交換頭盔開始。



—名槍.日本號—

在這之前,說到福島正則跟黑田家的關係,前幾年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便有一集提到了他跟黑田家臣.母里友信(太兵衛)比拚喝酒,結果輸了。正則便把自己心愛的名槍「日本號」送給了友信,而現在位於福岡市的母里太兵衛銅像手上便是拿著這枝槍,而真品則陳列在福岡市博物館裡。

名槍.日本號

不過,競酒輸掉名槍的故事只見於黑田家的故事書,和以這故事為藍本編成的民謠《黑田節》。換句話說,福島正則是不是真的是「日本號」的原主人,又是不是真的因為競酒而輸掉了愛槍,實在只能說是一個謎。更重要的是後來黑田藩,或者利用這個故事來腦補的人士便在這故事上加鹽加醋,描繪福島正則是一個酒癮很強的人,再引伸到他個人的操守和判斷力有誤差云云。


母里太兵衛(友信)像




—交換頭盔—

跟上述的日本槍的故事一樣,接下來本文的主線—交換頭盔的故事也只見於黑田藩的記錄之中,不過,由於以下的相關記錄出現在貞享五年(1688),時間距離事發時間也不算太遠,所以姑且作為參考,信不信由大家了。



那麼、關於黑田長政與福島正則交換頭盔的經過,究竟是怎樣的呢?首先,根據黑田藩所藏的《黑田御家御重寶御武具故實》,原本黑田長政帶的是水牛頭盔,福島正則帶的則是一之谷頭盔。水牛頭盔跟隨身的甲冑是自長政上戰場開始,便著用的武具,而且一直用到侵略朝鮮的戰爭為止。

大水牛脇立桃形兜


後來,長政與正則在朝鮮之陣裡有不和,回到日本之後便宣布絕交,不過在竹中重門(竹中半兵衛之子)等人的勸解下,兩人再次會面,而且大談各自在朝鮮戰場上的「威武史」,結果兩人和好如初,更提議交換頭盔和甲冑,作為盟證。

福島正則原本使用的「一之谷兜」


不過,按照記錄,雙方都知道對方的頭盔和甲冑意義匪淺,於是決定改為互換仿製品,原本的頭盔和甲冑則繼續由自己保管。而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互相都會帶上對方的頭盔和甲冑,作為和好的證明。在著名的關原之戰上,長政帶著的便是一之谷,而正則帶上了水牛。這個交換之誓便是在關原之戰開花結果,兩人一起在家康之下改變了豐臣政權和日本的命運。



二十年過去後,眾所周知,福島正則因為違反了幕府禁令,私自改建廣島城,輾轉之下被罰改易,轉到了信濃川中島藩了卻餘生。他的家臣福島丹波守在京都生活,當時已經年老的黑田長政聽說丹波守保管著當年交換的水牛頭盔和甲冑(按理應是仿製的那個)於是派家臣去丹波守的居處,希望取得水牛頭盔和甲冑,然後再次穿著這套甲冑。



丹波守本身覺得可以理解長政的要求,但又怕身在川中島的正則不同意,於是向長政說明苦衷,更提議長政可以自行恢復穿著自己保管的原版甲冑。長政聽到丹波的說明後,便決定不再索要他手上那套仿製的甲冑,自己也再沒有重新穿用水牛甲冑,而是繼續使用一之谷。



長政病死前,將原版的水牛甲冑送給了自己的四兒子.黑田高政,但高政英年早逝,水牛甲冑便回到了他的兄弟,即二代藩主.黑田忠之手上



麻吉的黑田長政與福島正則

以上的故事雖然沒有什麼離奇古怪的橋段,但我們不難發現,交換甲冑的故事其實反映了關原之戰前諸將之間通過朝鮮之役結下了仇恨和盟好。當然,或許仍有其他像長政與正則那樣,通過交換甲冑或信物而和好如初的例子,但是值得留意的是,關原之戰之所以發展成如此大的規模,並不只是因為是決定豐臣政權的將來那麼簡單。背後的各種人際關係,恩怨情仇交織在一起,結果便在關原之戰上來了一次清算。歷史總是那麼多不易看清的細節,因此才值得我們小心考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