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叛徒」福島正則的四條正誤問答—你還以為是真實的假象




只要提到福島正則,想必大家一定會想到他在關原的態度與立場問題,讓不少人齒冷與不恥。不過,我們也曾多番說明了關原之戰裡的虛虛實實並非那麼容易便可以便清楚的,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一些關於福島正則在關原之戰為止的一些誤解,寫了以下一個正誤對照,以資大家對關原之戰有重新的思考。



一、三成與正則有重大仇恨嗎?

:受到絕大多數影視作品影響,我們都會認為福島正則在著名「襲擊三成事件」裡有著積極重要的角色和作用。

加藤清正比福島正則更恨石田三成?




:以目前的史料來說,正則「襲擊三成事件」裡的行動十分模糊,幾乎沒有任何他單獨行動的資料。在「襲擊三成事件」裡,比福島正則更積極的是加藤清正、黑田長政和蜂須賀家政,其餘還有藤堂高虎。至於正則跟長岡忠興則屬於被加藤清正說服一起行事,從一開始便沒有跡象顯示正則主動向三成挑起事端。「襲擊三成事件」後,家康出面為武將們調停,迫使了石田三成退出政壇,這裡也沒有看到福島正則有任何反應,倒是加藤清正和黑田長政甚為不滿,清正甚至改向繼承前田利家位置的前田利長要求重審重判,以求三成切腹謝罪為止,但最終沒有成功。



事實上,觀乎史料之中,福島正則與石田三成之間沒有重大的結怨跡象,在目前可信的史料之中,也沒有看到正則曾透露對三成的不滿。三成曾則向真田昌幸透露正在派人向福島正則遊說的事。因此,在影視作品中看到正則對三成「怒目相向」,可以說是被嚴重誇張,而且是將加藤清正、黑田長政的心情套到福島正則身上。

三成與正則沒有明顯仇恨




二、小山會議中協助家康製造聲勢?

:在漫畫《花之慶次》和《影武者德川家康》之中,福島正則都是德川家康的忠實粉絲,在著名的小山會議之中更為了幫助家康,率先表示將徹底自己追隨家康,甚至獻出代豐臣政權管理的軍糧予家康陣營使用。



:傳說中的小山會議上,福島正則的發言只出現在江戶時代寫成的軍記物之中,又或者親福島立場的記事內。對於當日是不是真有發言,又或者當日有沒有這場演講,史學界仍然有極大的爭議。起碼在諸多類似的史料中,黑田長政、藤堂高虎、田中吉政等武將相關的傳記文學作品中,都有類似的發言描述或寫法,所以不能斷定就是正則一個人帶頭為家康造勢。



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自家康取消攻打上杉景勝,回軍上京後,福島正則的確與與黑田長政一起作為先鋒西上。加上福島正則是戰線前沿的尾張國清洲城主,因此正則成為先鋒的原因也因為他的領地已經成為戰線的前沿地帶。在戰略上必須確保反家康陣營不會奪取清洲。

德川家康

三、岐阜城之戰時與池田輝政爭作先鋒?

:有看過《葵德川三代》裡,可能對關原之戰前夕的岐阜城之戰前,福島正則與池田輝政爭論先鋒之位,當中飾演正則的已故演員.蟹江敬三以生動入目的演技,大罵池田輝政與自己搶奪位置。


無辜躺槍的池田輝政



:根據當時在場井伊直政與本多忠勝遺留下來的文書,並沒有看到岐阜城之戰前,兩人為了進攻方式和次序而爭吵的痕跡,再參考長岡忠興、田中吉政、黑田長政與藤堂高虎等將的相關史料,也沒有看到兩人有不和。目前所見,這個插曲只出現在《關原軍記大成》為首的軍記之中。



以靠可信的史料來說,從一開始兩人便跟本多、井伊等人同意兵分兩路進攻岐阜的織田秀信和他的岐阜城。事後,秀信敗北,被送去高野山後,兩人更一起暫時接管了秀信不在的織田領地,發出禁制、安全保證等文書。



因此,兩人起碼在戰前與戰後,沒有看到有明顯的不和和爭端,更不見得像劇中,池田輝政不滿福島正則常拿賤岳之戰的往事來獨佔先鋒。本身福島正則作為岐阜戰線南側的領主,以當時的習慣,由熟知地利的領主來當先鋒嚮導是常習,並無不妥。



四、福島正則與井伊直政在關原之戰爭奪先鋒?

:另一個福島正則與人爭奪先鋒的故事發生在關原之戰當日。另一個主角是井伊直政,他在當日為了讓德川家打響戰事,帶同女婿兼家康四兒子.松平忠吉到雙方對峙的前線。當時福島正則已獲家康任命為先鋒,正則家臣可兒才藏發現直政與忠吉後,想阻止兩人前進,但直政詐稱想讓忠吉到前線視察,騙過了可兒才藏,之後便下令向豐臣西軍進攻,成功按「劇本」打響了關原之戰。

搶去福島正則「光環」的井伊直政?



:由於有關關原之戰的戰爭經過,均沒有詳細記載,已經沒法確定開始的經過。但是,正則被搶去了開戰先機之說,則只出現在軍記,其他有參與關原之戰的豐臣東軍將領的傳記或資料也沒有提到此事。綜合其他一手史料,福島正則與黑田長政的確是在當日第一批到達的豐臣東軍,而根據吉川廣家的報,兩人到達關原戰場佈陣後,是一起派人向駐紮在南宮吉川廣家交涉,並且要求吉川廣家與毛利秀元方交出人質,保證不會派人出戰。



同樣根據吉川廣家的報告書,井伊直政跟本多忠勝、池田輝政等軍隊駐在靠近南宮山北方的位置,與福島正則所在的「山中」有一定的距離,按這些片斷來看,關原之戰前夕,雙方的確在對峙,但又似乎沒有如箭在弦之感,更不存在要搶先開戰的迫切性。



看完以上四大正誤處,不知各位讀者有何感想,或許大家會覺得,即使這些也難以改變福島正則身為豐臣家的庶族,依然吃裡扒外,是不變的事實。無論如何,要更合理客觀地分析、評價好像正則那樣具爭議性的人物,減少不必要的誤解也是十分重要和基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