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奧州門戶-白河小峰城 (上) 浴火重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小峰城址


730日,由於考量前日晚上在飯店看天氣預報,得知30日下午福島縣南部地區可能會下雨,加上也在新聞中看到29日下午會津乃至福島縣東南的磐城地區下起強降雨。

因此我們乃改變原訂的計畫,由先三春,後白河小峰,改為先白河小峰,後三春。

因此我與家人乃在七點多在飯店吃完早餐後,便坐812分的直達車前往白河。

出發地 福島車站東口的松尾芭蕉像


在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搭車後,我們橫跨福島縣從縣北來到縣南,而來到了千百年來的奧州門戶白河(白川)。我們於9:39分抵達白河車站,而當我們一下車,便從月台上看到小峰城就在我們眼前。




白河小峰城


而在出站路上,我們便能看到白河作為自古以來西方入奧州的關口,也善於宣傳此歷史元素,不但將白河定位為歷史之鄉,在車站內除了有白河小峰城的介紹外,也有白河關遺址的介紹。

白河車站內介紹宣傳歷史之鄉 白河的小峰城及白河關址的看板

白河車站

 
在車站路口小歇片刻後,我們便出發前往小峰城,在白河車站出站後往左走1分鐘處,便有一地下穿越道,讓我們可以從白河車站前站轉往後站的小峰城,而在地下穿越道中,兩側牆壁也有許多介紹白河歷史的看板牆,乃至介紹小峰城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狀況。

白河車站與白河小峰城穿越地下道間所展示的小峰城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情況





眾所皆知,福島縣在8年前的2011311日的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受到重創,不但沿海的相雙地區受到慘重的打擊,即使是在內陸的白河地區也傳出災情。

在這當中,白河市的日本百名城小峰城也遭到重創,如同近期國人熟悉的熊本地震導致熊本城出現嚴重倒塌一樣,小峰城在8年前的大地震中,也因為地震導致小峰城受創,至少出現十處石垣倒塌,約七千個石頭崩落,對於在2010年得到日本政府認定為日本國指定史蹟的小峰城來說,可說是致命的打擊。

白河小峰城 三重樓(櫓)與修復的本城南面石垣及竹之丸副郭石垣


然而白河市不放棄復興小峰城,儘管費時多年,但仍花費總經費超過50億日圓的重建經費,花費八年的時間修復因地震而重創的小峰城。

而在修復過程中,白河市盡全力試圖忠實復原修復,不但參考文獻及照片,來試圖恢復小峰城石垣往昔的風貌,其工法更採用江戶時代的工法,而避免使用現代的工法或是建材,儘管因為這樣堅持以傳統工法的方式進行恢復,費時費力,更必須按照古法重新堆砌12千個石頭,但是在承辦工人們的努力之下,白河小峰城也終於在震災八年後的20193月完成絕大部分的石垣牆面修復,並在同年421日的白河小峰櫻花節中,由白河市長鈴木和夫率領白河市向世界宣布小峰城的石垣修復完成,小峰城也因此「完全復活」。

修復完成的小峰成本城南面石垣

 
另一方面,經過大地震的小峰城及白河市也痛定思痛,深知防範未然之道理,因此為了迎向未來可能會在發生的大地震及災情,以及災後的重建,白河市在重建小峰城過程中,也開始建立石垣病歷,透過電腦及數位系統乃至照片來紀錄各個石垣的形狀、位置及情況等。

以當將來不幸發生時,有足夠的資料,可以做為重建的參考。

修繕完成的竹之丸副郭石垣牆面



而小峰城的努力也受到了肯定,2016年,日本九州發生熊本阿蘇大地震,鄰近震央的熊本城也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以大天守為首在內,多座城樓倒塌或半毀,城內也有許多處石垣崩塌。

而在這時候,為了復興熊本城而展開的修復工作中,就決定借鏡遠在東方的福島縣白河市修復小峰城的經驗,學習小峰城的修復過程及經驗,乃至建立石垣病歷等防範未然的作為。

因而小峰城的復興,也可說不是只是福島縣白河市的一地之事,更也成為了日本各地城堡在面臨類似災情時,學習的典範。

在穿越地下穿越道後,我們來到了白河車站的後站,並從藤門遺址的位置,進入了小峰城的二城副郭(二之丸)

小峰城本城遠眺二城副郭


在二城副郭的路口,我們遇到了一位非常熱心的志工伯伯,他很熱情的向我們介紹小峰城,並歡迎我們前來小峰,在與志工伯伯道別之後,我們便決定開始登城,前往本城的三重樓()

小峰城 三重樓


小峰城 二城副郭 望向 本城



我們進入清水門並朝小峰城本城前進。

清水門遺址

進入清水門後我們便往右走,前往了竹之丸副郭,在竹之丸副郭,我們就近看到了雄偉的三重樓以及前御門。

小峰城 三重樓 及前御門近拍

小峰城-前御門

小峰城-前御門 鯱瓦



另一方面,竹之丸副郭本身也是個值得看點的地方,儘管現今竹之丸副郭並未留下或是復原相關建築或是城樓,而只剩下一篇草地,讓人緬懷竹之丸副郭的規模。

竹之丸副郭



然而值得人們注意的亮點,卻是在我們的腳下,在前面我們提及了311東日本大地震重創了小峰城,並導致出現多處倒塌,然而事情往往不是絕對,很多時候,一件事情的發生也往往是一體兩面的。

如同熊本地震重創了熊本城,並使得熊本城的復原之路仍路途遙遙,但是熊本地震卻也給了我們一個重新窺視熊本城內部構造,更加深入了解熊本城的機會,乃至發現深埋於熊本城外表之外的內部秘密。

(有關於熊本城與熊本地震的禍福相依,可參考站長的文章

而小峰城亦與熊本城相同,儘管大地震帶來重創,使得小峰城花費八年時間才修復城域內的石垣,但是在修復過程中,所進行的修復及挖掘調查,卻也意外地發現了會津支城時代的古老石垣。

竹之丸副郭遺址的說明看板及對挖掘出會津支城時代的古老石垣的介紹

 
而為何說是意外呢,這是正因為有地震災情,及伴隨重建而進行的挖掘調查,我們才有機會了解到這深藏於城下的秘密,否則也有可能,我們一輩子都不會注意到這段古老石垣的存在。

內有玄機的竹之丸副郭石垣

 
但是為何會有古老的會津支城時代的石垣呢?而為何又要稱做「會津支城時代」的石垣呢?

或許我們該從小峰城的歷史開始說起。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