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奧州門戶-白河小峰城 (下) 戊辰悲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峰城本城內望向 三重樓及前御門


我們今日看到的小峰城,最主要是由江戶時代的第一位白河藩主丹羽長重所修建而奠定下來的雛型,而白河藩主丹羽氏歷經兩代,便移封到二本松,以二本松藩身分存續到幕末。

小峰城址


至於這位開創白河藩的初代藩主丹羽長重,其也是位人生充滿傳奇的人物,做為織田家重臣丹羽長秀之子的長重,幼少時便繼承丹羽氏當主之位,儘管歷經多次顛沛流離,更在關原之戰後被除封而成為浪人,但是經過努力再興家族,終於成功得到幕府將軍德川秀忠的認可,而與立花宗茂成為少數在關原之戰後敗部復活,從浪人身分回歸到十多萬石大名的傳奇武士。



初代白河藩主 丹羽長重


(有關丹羽長重的故事,可參考 站長的文章


丹羽家轉封至奧州咽喉的二本松之後,由於白河具有奧州門戶的戰略地位,因此在江戶時代受封至白河的藩主,都為受到幕府信任的重臣或是德川親族。


在這些江戶時代的藩主中,最為有名的當是八代將軍德川吉宗之孫,同時也是倡導江戶幕府中期所進行的寬政改革的幕府老中松平定信。




幕府老中 同時也是白河藩主的 松平定信 自畫像


做為一位幕府重臣,松平定信試圖導正在松平定信之前主導幕府幕政方向的田沼意次所倡導的重商主義帶來的積弊,而改採重農主義試圖平衡,另一方面,定信也持續自德川綱吉以來對幕府的中層地方官僚「代官」制度進行改革。

儘管松平定信的改革並不能說完全成功,然而在他的主導之下,江戶幕府的官僚制度「代官」也得到了更進一步的發展,並出現許多以民為本的,甚至被百姓感恩奉為神明的德政「代官」

另一方面對於松平定信的領地白河來說,其致力於內政,而為白河帶來許多建設,同時也建立被認為是日本第一座公園的南湖公園,與民同樂。

也因此今日在白河市,仍有不少人緬懷這位白河市的歷史上最有名的白河藩主及名君,在今日位於小峰城南方,由松平定信一手創建的南湖公園,也有後人替松平定信立像乃至建立南湖神社祭祀松平定信。


而在穿越前御門之後,我終於進入了小峰城的本城範圍。

小峰城本城內望向 三重樓及前御門



在登入本城之後,我們隨即登上三重櫓,小峰城或許是考量積極推動觀光,並宣傳復原後白河小峰城,因此在登城的部分雖然有人進行管理,但是是不需門票收費的。



或許是因為曾經登上會津若松城的經驗,因此同行的家人一直很期望趕快登上城樓最高層,並從城堡觀看附近景色。

然而遺憾的是,當我們抵達小峰城的最高層時,卻發現小峰城不像是會津若松城般,最高層有可以讓人觀景的區域,而使家人有些小失望。



在登城結束後,我拿起了一張在車站旁的白河觀光物產中心拿的集章單子詢問了在小峰城三重樓坐鎮指揮的管理員大媽。

令和元年日本一百名城福島三城巡覽集章活動 集章冊

沒錯,就是由福島縣與網頁遊戲,將日本各地城堡擬人化的城姫クエスト(城姬Quest)合作的集章活動,同活動並以福島縣的三座日本百名城的會津若松城、二本松城及小峰城為中心,2019713日開始直到1130日為止舉行集章活動。


而這三座城堡,除了有日本百名城及是福島縣的著名城堡這兩個共通點之外,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共通點,即一同經歷了那場慘烈的戊辰戰爭及遭受薩長為首的新政府軍的侵略。

1603年德川家康就任征夷大將軍並開創江戶幕府之後,幕府帶領日本走向了250年的和平時代,然而1855年,美國軍人培里率領的美國軍艦打破了這一切,幕府被迫簽訂不平等條約。

打開日本門戶的美國軍人 馬修·卡爾布萊斯·培理(Matthew Calbraith Perry)


但即使如此,幕府仍小心翼翼的面對西方勢力,而在對外關係上做出努力,然而在日本內部,卻出現不少保守排外勢力,試圖壤夷殺光趕跑外國人,而讓致力於小心翼翼與外國勢力進行外交折衝的幕府頭痛。

暗殺、暴亂乃至天誅不斷在各地發生,而當時這些暴徒的政治清算及暗殺對象,不只是外國人,也包含與其政治意見相左的日本人。
(有關於幕末時的動亂 以及長州志士們如何使用暗殺 天誅等暴力手段逼使政治意見相左者屈服及奪得政權,可參考本站小編松的著作《幕末長州》)

面對這樣的騷亂,幕府命令會津藩的松平容保擔任京都守護職,維持治安,並成立新選組及發動八一八政變以緝捕打倒不穩暴力份子。

擔任京都守護職的會津藩主 松平容保


然而在短短數年內,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大敗給薩摩、長州等藩所組成的聯軍,更在之後於兩藩軍隊進逼江戶時開城投降,導致了幕府的滅亡,以及受幕府命令維持京都治安而緝捕不少長州藩士的會津藩及新選組一夜從「官軍」變成「賊軍」。

最後的幕府將軍 德川慶喜


攻下江戶而直搗幕府黃龍的薩長兩藩所組成的「新政府軍」隨即往東推進,朝奧羽進軍,而展開了被後世稱為「戊辰戰爭」的兵亂。

會津藩自知大勢已去,乃企圖向新政府求饒,而仙台、米澤為首的奧羽(日本東北地區)諸藩也發出嘆願書替會津藩求情,然而當年作為暴力份子而被會津藩主導的新選組殺害眾多同志的長州藩,正所謂殺氣騰騰,走路有風,自然不願放棄這個報仇機會,而決定對會津藩下重手。

曾經因為維持京都治安而殺害許多長州志士,而被長州痛恨的幕府治安單位
新選組
(圖取自網路)


也因為這樣,以仙台藩為盟主、米澤藩為副盟主的奧羽地區乃至越後的今日日本東北六縣及新潟縣一帶的藩國組成「奧羽越列藩同盟」,並以救援會津藩為目標而與薩長組成的新政府軍對抗,而作為奧州門戶的白河地區及小峰城,自然也成為奧羽越列藩同盟及新政府軍的衝突地。

1868年夏季,薩長的新政府軍及會津與奧羽越列藩同盟的軍隊在白河口爆發激戰,小峰城也成為了兩軍爭奪之地,在將近一百多天(18686~8)的戰鬥中,小峰城數度易手,而最終這場白河小峰城之戰由新政府軍取得勝利,並造成兩軍傷亡一千多人。

小峰城址


而敗退的列藩同盟軍則往北撤退,新政府則趁勝追擊,並進攻二本松、會津若松等城,在這當中,由於小峰城、二本松城及會津若松城三城便是兩軍爆發最激烈的三場戰鬥的激戰地,也因此成為了這次福島縣與城姫クエスト(城姬Quest)合作集章活動的歷史背景。

同為戊辰戰爭激戰地的二本松城

同為戊辰戰爭激戰地的會津若松城



在從三重樓下來而回到本城之後,我在本城待了一下。

小峰城本城


也往城堡北面的帶曲輪副郭看去,乃發現帶曲輪副郭的西北面仍有石垣正在做整修工程。

帶曲輪副郭正在進行的石垣整修工程






而當我從月見樓方向離開本城準備前往二城副郭時,更發現月見樓的所在地立了因為正在進行整修石垣工程而禁止通行。

月見樓遺址附近的 正在進行石垣修復 而禁止通行的公告


也因為這樣我才注意到,雖然看了許多日本的相關新聞,也聽過白河市長在421日宣布白河小峰城石垣修復完成,小峰城完全復活的宣言。

然而儘管大多數的石垣確實已經修復完成,但實際探訪,也才發現,那場八年前的大地震所造成的傷痕,至今仍未完全恢復,城內仍有少數地區仍在修復,而致力於恢復城震災前的風采。

月見樓遺址附近的 正在進行石垣修復 而禁止通行的公告


在回到二城副郭後,位於清水門入口附近的管理員伯伯隨即又在很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我在跟管理員伯伯打招呼後,隨即再抓緊時間,前往小峰城歷史館。

小峰城歷史館 於本城遠拍


作為小峰城內的歷史館,小峰城歷史館有非常詳細的介紹白河市的白川郡的歷史以及白河地區的領主更有內設劇場透過影片來介紹白河小峰城。

小峰城歷史館 於二城副郭拍攝


為比較可惜的是我到達的這一天730日,小峰城歷史館正因為換展準備的關係,而從前一天729日起,第二及第三資料室都屬於關閉以進行換展工作,而只開放第一展示室及劇場。

但也因為換展期間展示較少,我進去參觀的這一天,小峰城歷史館的門票價格從一般的300日圓打五折變成150日圓。

小峰城歷史館 於二城副郭近拍



而究竟是什麼特展讓我錯過了第二及第三展示室的機會呢?答案就是810(週六)開始,1014(週一)結束的小峰城歷史館介紹江戶時代各個白河藩家族歷史的特別企畫展「白河藩主七家二十一代」。

小峰城歷史館 特別企畫展「白河藩主七家二十一代」

 
我在看完展示之後,買了一些白河結城氏的圖書及白河小峰城的繪圖的A4資料夾及松平定信畫像的明信片後,便準備離開。

就在我離開時,又讓我發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亮點。

我們也有「正義」戊辰戰爭淵源之地集章活動

 

沒錯,就是以福島縣為中心,遍及大阪、京都、東京、福島、宮城及北海道等二府二縣一道的戊辰戰爭淵源之地的集章活動,作為一位的佐幕派,我也自然而然的,給他蓋下去。

 
戊辰戰爭淵源之地集章活動



在離開小峰城後,我們穿越地下穿越道,回到了白河車站,我聽取指示,來到了車站旁的白河物產中心說明我要蓋章,物產中心的服務小哥也很熱心地替我服務並請我填寫基本資料後,我便免費拿到了集章活動小峰城的精品

城姫クエスト(城姬Quest)令和元年日本一百名城福島三城巡覽集章活動 小峰城紀念資料夾。


城姫クエスト(城姬Quest
令和元年日本一百名城福島三城巡覽集章活動
小峰城紀念資料夾




拿到小峰城資料夾後,我便進入車站,並坐上10:57分的電車北上前往郡山,朝下一站三春前進。

白河車站月台拍攝的小峰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