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德川四天王之井伊直政小傳

JR彥根站前的井伊直政像

井伊直政,戰國中後期之名將,世稱「赤夜叉」、「赤鬼井伊」;德川四天王、德川三傑之一。永祿四年(1561)二月十九日出生於遠江井伊谷城,今川家臣井伊直親長,母親為奧山親朝之女,幼名虎松,通稱萬千代。

直政出生前一年,即永祿三年(1560),祖父井伊直盛隨從今川義元上洛,在五月十九日的桶狹間之戰被討死,義元也同時身死其中,今川家頓時群龍無首,新家督今川氏真卻未能鼓舞士氣,反而常沈迷聲色,一些受今川氏壓制的大名豪族紛紛藉機反抗,其中一人為松平元康。永祿五年(1562),直政父親直親因小野但馬守向氏真進讒言,指出直親有與松平元康私通謀反,被氏真下令斬殺。兩歲的直政與其母被受牽連,被迫離開井伊谷走避,幸得直親的好友新野親規的幫助,直政被親規收為養子,暫時得到安定。但好境不常,親規於永祿十一年(1568)的今川館之戰中被殺,整個今川家頓時更加混亂,直政與母親被迫再次走避;後來直政的母親改嫁與豪族松下清景,直政也得到清景的養育,但後來直政跟隨乳母逃到三河,並到鳳來寺留居,但也在三河、遠江一帶行走。

此時的戰國正為織田信長之大勢,德川家康(松平元康)自清洲會盟後,也逐漸奪取今川家的舊領,但同時與武田信玄發生衝突,爆發三方原之戰而大敗,但因武田信玄的暴猝,使德川家康有喘息的機會,並伺機反攻。天正三年(1575),十四歲的直政在松下城下踫到剛去鷹狩的德川家康,並上前要求出仕,立即得到家康的接納,作為家康的近侍,直政遂恢復井伊舊姓,而家康也以自己的乳名「竹千代」,改直政(虎松)為「萬千代」,更重獲父祖所有的井伊谷城。同年,家康與織田信長於長篠之戰大敗武田勝賴,武田家從此衰退。

天正四年(1576),出仕不久的直政跟隨家康於遠江芝原與武田勝賴作戰,成為直政的初陣,當時直政十六歲,但在芝原合戰中,直政迅即立功,得到家康的讚賞。自長篠之戰後,武田與德川氏的形勢迅速逆轉,武田氏領地也因此被德川家逐漸蠶食。

天正九年(1581)三月二十二日,家康出戰高天神城,爆發第二次高天神城之戰,是戰直政被家康任為先鋒,同時控制高天神城一帶的中村、獅子鼻、三井山、安威、火烽、能阪、小笠山及風吹諸砦城,形成「高天神城包圍網」,直政建議切斷高天神城的水源,被家康立即接納,同時派本多忠勝、神原康政等出兵攻打該城,最後在無水、被敵軍圍攻之惡勢下,城將橫田尹松被迫突圍,退回甲州,令德川家在只有輕微傷亡下落城,是戰後,直政的獻策令家康大為高興,也使直政在德川家暫露頭角,但卻令本多、神原等諸將大為不快。

天正十年(1582),經過織田信忠與德川家康的大軍不斷攻擊,武田勝賴已是窮途末路,武田勝賴知道大勢已去,便與長男信勝及家眷於天目集體自殺,源氏名流的武田家自此滅亡。武田氏滅亡後,東海道一帶基本平定,只有關東的北條氏政未能把握,自高天神城之戰後,不僅家康,織田信長也對直政有不錯的評價,故此,信長於同年四月委派直政為外交役使到小田原城與北條氏政談判,並得到氏政的中立答允。

天下大局似乎已定,同年五月,家康應邀到上洛會見織田信長,不久轉向界地遊覽,直政也有隨行。但在六月二日,織田信長被大將明智光秀突襲,並於本能寺自殺,得知消息的家康大為不安,並且有自殺的念頭,但在直政、本多忠勝及服部正成的勸解及保護下,經伊賀安全回到三河,準備起兵討伐明智光秀,但卻被羽柴秀吉捷足先登,成功搶得先機,家康因此改以經略甲州、信濃為主要目標,再伺機而行。

對於平定甲州,家康在家中會議中提出要重整武田氏的赤備隊,作為德川家的特別部隊,並對直政說:「萬千代,飯富兵部(虎昌)之赤備隊你認識嗎?如德川家於甲州重招舊臣為新赤備隊,可真令德川家之實力增添不少!」但此話立即令神原康政大為不滿:「剛元服之小僧(直政)何能令武田舊臣招至我家之下,並加以約束?小平太(康政)願當此重任,也相信能完成此事,否則會為此悔恨!」正當會議氣氛越發緊張時,首席家老酒井忠次說:「投降的人應被照顧,不應強之而行!」這才令康政平定,最後家康委任直政及本多正信招攬武田舊臣歸附,當時直政經家康同意之下發出的書信、安堵狀及宛行狀共超過四十封,比本多正信的三十封為多,證明家康對直政的信任之高,是不同於其他家臣的,事後也證明直政的書信,令為數一百七十人的武田舊臣加盟德川家,最後逐漸組成共四千人,令人聞風喪膽的「井伊赤備隊」,當時直政只有二十二歲。

但在平定甲斐時,家康與同樣對甲斐一帶有野心的北條氏政發生衝突,並於若神子與北條勢對陣,為此,家康特以將其女督姬嫁與北條氏直,並由直政作為役使出使小田原,在婚嫁之餘,也為兩家加強關係,到達小田原城之後,直政獲北條氏政接見,由於直政的精確分析,使氏政大為佩服,同時宣佈同盟的聲明,是次的外交成功,更令德川家內的各人大為震驚,家康故把駿河阿倍群鷹峰共四萬石賜與直政作為獎勵,也是為了保護東面的安全,在駿河時,直政著力於安定、招攬關東、駿河一帶的浪人,以增強德川家。但德川家內的各人也因此對直政有些不快。由於德川家平定甲斐等地,家康全力於開發、墾荒,使當時德川家之領地總石高增至一百八十萬石以上。平定甲斐後,家康把注意力轉到信濃,以及對抗羽柴秀吉。

正當德川家實力正逐漸加強時,羽柴秀吉已於天正十一年(1583)四月二十四日的賤岳之戰打敗織田舊派的主要對手柴田勝家,成功奪取織田天下,與此同時,織田信長次男信雄聯同家康準備與秀吉決戰,終於在天正十三年(1584)三月爆發小牧.長久手之戰,也是初創的「井伊赤備隊」的初陣。四月九日的長久手之戰,由於池田 興向秀吉建議奇襲三河的德川本陣,總大將秀秋、池田 興及森長可率領別動隊準備突襲,但卻遭到神原康政及德川家康軍反奇襲,直政帶領赤備隊於德川軍的左翼,進為先鋒攻擊池田 興,加上森長可被康政軍大敗戰死,故之池田軍被家康大軍包圍,在直政的赤備隊的猛攻下,池田隊被殲滅,池田恆興與長子元助被殺,次男池田輝政突圍逃出,三好秀次及堀秀政也敗走,加上本多忠勝的指揮下,秀吉未能救援,只有被迫撤退。得到重大勝利的家康.信雄聯軍乘勝追擊,向正攻打大野城的瀧川一益及九鬼嘉隆進攻,由直政的赤備隊作先鋒,最後迫使兩軍撤退,小牧.長久手之戰,令新生的井伊赤備隊名重一時,也使直政的名聲大為提高,故得到「赤鬼」、「赤夜叉」的別名。

小牧.長久手之戰大敗,迫使羽柴秀吉撤退,但由於織田信雄與秀吉私下議和,使德川家康被迫向濱松撤兵,同年十二月,家康與秀吉正式議和,保持本身的優勢。在秀吉出兵討平紀伊雜賀眾的同時,家康乘小牧.長久手之戰勝利的餘威,派直政、鳥居元忠及大久保忠世向信濃進兵,攻打上田城的真田昌幸,但由於被城下的伏兵突襲,加上被狙擊,使德川軍大敗,只好撤退。

天正十四年(1586),秀吉與家康正式交換人質,家康把次男義丸(秀康)送予秀吉為養子,而秀吉則把其妹朝日姬(旭姬)嫁與家康,另外把母親大政所送到岡崎作人質。對於是否如約還是保持與北條氏的盟,家康仍然有些猶豫不決,直政為此向家康分析利害,主張家康上洛臣從,最後家康終於上洛表示臣從,而大政所也正式到達岡崎。正當德川、羽柴兩家相安無事之時,卻出現危機,負責保護大政所的直政與及本多重次(鬼作左),由於不滿羽柴秀吉,故有一晚本多重次派人把柴薪包圍大政所的住屋,準備點火燒死大政所,但直政趕到阻止,並親自送茶點予大政所,待遇周到以不令大政所懷疑,最終使危機化解,大政所也因此致意秀吉,對直政表示好感及感謝,也屬意由直政負責保護大政所到京城,秀吉得知後,命直政隨家康於天正十六年(1588)上洛,對直政的待遇及幫助表示謝意,並加封直政敘任為從五位下侍從,而主謀的本多重次因此被論罪,同時秀吉也不忘拉攏直政,並提出加賞直政拜領羽柴姓,但直政表示拒絕

傳說當時直政打算離開京城,秀吉再次請直政到大阪一聚,同時會見大政所(秀吉生母),但在茶室時,直政面見已投奔豐臣的前同僚石川數正,當秀吉到來時,直政向秀吉說:「直政從不與背離主君之人(數正)同坐,雖是殿下之下屬,然而直政為與此人同肩相靠,感到羞辱!」,秀吉聽到後,使當場稱讚直政為「德川家的好漢」。

本州一帶基本安定後,秀吉即對四國的長宗我部元親及九州的島津義弘,並於天正十七年(1589)平定兩家,全日本只剩奧州及關東之北條氏,天正十八年(1590)四月,秀吉發出全國大名動員令,二十萬大軍直指小田原城,德川家康也從征,由於本多忠勝率領別動隊轉攻其他要城,故德川本陣由誰出任先鋒,成了大問題,正當所有認為是神原康政時,家康卻決定由井伊直政出任先鋒,令一眾家臣驚訝,當直政被任為先鋒時,直政向家康主張:「現今秀吉周圍之兵不多,討取就在此時!」但家康不言一語,故直政只好說:「如此,直政定必擔當好先鋒之任!」,開戰後,直政率兵攻破北條氏的箱根防衛線,並成功突入內陣,秀吉知悉後大喜,並立即頒發感狀予直政,由於防線已被突破,小田原立即被包圍,但未能立即突入,直政因此向篠曲輪發動夜襲,與守將山角定勝激戰,並斬取首級四百,雖然山角死守,但由於小田原城已被直政的赤備隊突破,加上北條氏照及松田憲秀的寑返,最終小田原城被攻陷,戰後,秀吉稱讚直政的功勞,指出此乃「攻入之首功也!」。

北條氏被討平後,秀吉移封德川家到關東,家康分封家臣的領地時,直政被封至上野箕輪城十二萬石,乃所有家臣中最多的,可見家康對直政的信任及能力的認同。天正十九年(1591),北奧州的南部家臣九戶政實反叛,爆發「九戶政實之亂」,秀吉迅即派蒲生氏鄉及淺野長政等出兵討平,直政奉命陪同氏鄉一同出兵,到達九戶政實居城時,雖然政實負隅頑抗,但最後,在淺野幸長及直政的猛功下被震壓,事後秀吉對直政的協力表示讚賞。

奧州平定之後,天下已經一統,故豐臣秀吉改而著力於他的「假道入明」的計劃,文祿元年(1592) 秀吉正式召集軍隊渡海侵朝,開展文祿.慶長之役,但因為德川家康未有參戰,故未有任何損失。慶長三年(1598),由於侵朝軍未有任何進展,八月十八日,豐臣秀吉因大志未成,最終憂鬱而死,薨於伏見城。翌年閏三月三日,豐家大老前田利家也病死,頓時豐家天下失去兩大頭,立即使豐臣氏內部的矛盾文治派的石田三成、小西行長與武斷派的七將(反石田七人眾)完全爆發出來,石田三成被七將追殺,在家康的調停下,石田最終於佐和山城隱居,與此同時,家康也因此掌握豐臣家,同時開始拉攏諸大名

慶長五年(1600),由於上杉景勝未有臣服,家康藉機討伐,但由於石田三成也伺機而動,起兵於畿內,故終於爆發著名的「關原合戰」,直政作為東海道先鋒的軍監,陪同家康四男忠吉出戰關原,同時為拉攏外樣大名加入東軍,作出重大貢獻。

九月十五日上午八時,東西軍於關原布陣完成,正式開戰。傳說直政與女婿松平忠吉隊搶去福島正則隊於前率先進攻,直政與忠吉隊一同擊宇喜多秀家及小西行長隊,家康為免危險,想下令忠吉回陣,但直政派使者向家康說:「武家之子,以光榮的死於合戰為榮,不必阻止!」最後家康因此未有堅持。

由於小早川秀秋倒戈,使得當時正處於上風的西軍,頓時變成逆勢,下午一時,西軍迅即潰散,石田、小西、宇喜多諸隊先後逃逸,直政、忠吉與及本多忠勝乘機追擊準備逃避的島津義弘隊,雖然義弘隊成功突圍,但直政、忠吉及忠勝隊繼續狙擊,義弘隊因此傷亡慘重,其中,島津豐久(義弘侄)也因此被討死;但直政卻被島津隊的柏木源藤開鎗擊中右肩落馬,松平忠吉也因此被擊傷,直政右手的活動能力因此受損。雖然家臣力勸,但直政堅持繼續進擊,但島津隊已逃離,故家康命令轉向石田的佐和山城,直政擔任軍監,最終佐和山城攻陷,三成不久後被捕,最終於京都被斬首

戰後,直政之功受到家康的讚賞,而被改封至近江佐和山城十八萬石。後世傳說,家康的繼承人秀忠在關原之戰遲到,家康大怒,醞釀另選新繼承人,而直政主張推舉忠吉,另外也有主張次松平秀康,但在本多正純及大久保忠鄰的支持下,秀忠繼承人的位置得以保留。對於關原之戰後,西軍大名如毛利、長宗我部及島津等的外交交涉工作,直政奉命擔任,毛利輝元、長宗我部盛親在直政的斡旋下先後降服,而島津家在直政死後,改由本多正信一再斡旋,島津家久也終於上洛請降,為德川天下的穩家帶來重要的幫助,關原之戰後,天下名義上仍為豐臣家所有,但實已為德川家康之天下。

正當德川家天下正如日中天之時,為此作出重大貢獻、被家康稱為「開幕府之元勳」的直政在慶長七年(1602)二月一日,因鎗傷復發,最終於佐和山城病逝,結束其睿智勇敢的一生,享年四十二歲,由於井伊家後改封至彥根,故直政後改葬於彥根清涼寺,法名「清涼泰安祥壽院」,家康得知消息後也黯然落淚。

直政死後,家督之位由其長直勝繼承,但直勝體弱不能立功改封上野安中,宗家由在大阪之陣立功的直孝(直政次)繼嗣,為德川四天王家中,石祿最高的一家井伊家一直在幕府任居要職,歷代當主中,有四位出任幕府大老,並與酒井輪流逐任幕府首席老中之位,其中最為著名的是幕末擁護幕府的井伊直弼,但後在櫻田門外被尊王派刺殺,史稱櫻庭門外之變。

對於直政受到家康的特別信任,一直是眾說紛紜,史家質疑直政作為非三河譜代(遠江出身),也能在家中得到重要位置,感到不解。有江戶時代的史書描寫直政「容貌美麗,得家康厚信」,加上直政到了二十二歲時才正式元服使不少人揣測是家康好男色之故但也有史家認為是家康希望藉直政,整治倚重三河人的風氣,以吸納外地人才,無論如何,直政對德川家的貢獻遠比蘭丸多,這是無容置疑的。



剛投靠家康時,直政曾說:「願為德川家之厚恩而身死以為報答!」家康曾評價直政:「平時雖言少沈默,但心平穩重,肚想著不少計劃,也為實行這些計劃決不改移!」。傳說由於直政並非三河譜代,加上家康特別信任,令本多忠勝及神原康政等大為嫉妒,但直政「只做好自己的份內事,也從不到處炫耀」曾有史家指出「德川家中,本多忠勝與神原康政乃武事優秀,政治智略以本多正信為優,但兩者兼持者,只有井伊直政而已」雖與本多正信同為外交役使,但直政仍為較重要的外交代表,也常得對方讚賞,作為一個武士出身而且年少的直政,實在不易,德川天下的成功,直政的貢獻及角色實在是不可多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