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好書推介:《約翰‧万次郎傳奇一生》


書名:約翰‧万次郎傳奇一生

作者:陳新炎

出版社:允晨文化

 

這一本書有兩個令我驚奇的地方。第一個驚奇的地方是它的作者陳新炎。陳老先生並沒有學術背景,大學修讀的是俄文系(該書兩年前出版的時候他七十五歲,倒算回去,他那個時代能進大學已經很厲害),退伍後從商直到現在,與歷史根本沾不上邊。據陳老先生自述,他是因為2015年一次遊歷四國高知期間,偶爾看到了聳立海邊的約翰万次郎銅像(位於高知縣土佐清水市足摺岬),當時車上的導遊只介紹了約翰万次郎的名字,旅遊車一駛而過,陳老先生未及請教,但這匆匆一瞥已勾起了他的好奇心;第二天購入了關於万次郎的書籍,對這位傳奇人物興趣更深,於是立志寫一本中文書介紹他。


難得當時已年過古稀的陳老先生依然有心有力,不僅到處搜集相關資料,到訪與万次郎有關的古跡,甚至還加入土佐清水市的「万次郎之友會」,成為該會唯一一位海外會員。他不僅加入會員,還積極參與公開活動,包括演講、銅像開幕禮等等,對華人讀者來說,陳老先生堪稱最佳万次郎代言人。


第二個驚奇的地方是主人公約翰(中濱)万次郎。熟悉幕末史的朋友多數會聽過万次郎的名字,知道他是出身土佐的船夫,曾遇海難,獲美國船長救助,並且在美國學習,然後回到日本。在大河劇「西鄉どん」裡也有出場。可是中間的曲折卻未必說得出來。他之所以不為人熟悉,是因為他不是活躍於幕末政治紛爭的人物,也沒有在明治新政府任職,發揮所長(他死於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最後一次為新政府服務是在明治三年〈1870年〉赴歐美考察,回國後便過著平凡的退休生活),如陳老先生所言,万次郎出身低微,不是檯面上的人物,自然被人忽略。喜歡幕末歷史或者喜歡土佐的人,多數會注意坂本龍馬、武市半平太、板垣退助等響噹噹的土佐名人,單是研究他們已經很花精力,但陳老先生獨取約翰万次郎,可說是甚具慧眼。


約翰万次郎並不是歷史上的小小過客,這本書告訴我們更多聞所未聞的万次郎故事。特別是万次郎與當年救助他的美國船長懷斐德的父子情誼,以及兩人後代持續交往的跨國友好,都令讀者感到驚喜。万次郎是當時第一位居留美國的日本人,雖然只是船夫,但甚得懷斐德船長及當地居民喜愛,為了紀念万次郎和日美友誼,後人在他所住宿的懷斐德居所改造成歷史景點 (Whitfield-Manjiro Friendship House) 供人參觀。兩家的交往並未隨著明治三年万次郎考察回國而中斷,他們的子孫持續親交,沒有因為世代之隔而疏離,即使到了二次大戰日美交惡,兩家仍會互相問候,期望對方平安無恙。這種跨越世代、跨越國界、跨越政治的友誼,最為人津津樂道。


這本書在2019年10月出版,距離拙作《幕末長州》出版僅半年時間,卻鮮見有所宣傳,十分低調,若不是我胡亂搜索,碰巧找到這本書,恐怕我會錯過佳作。


目次


推薦序(一):拼搏精神足堪後人效法  廖一久

推薦序(二):遇見万次郎  曹永洋

緣起:只緣瞥見一座銅像

前言:万次郎一生的歸納


第一部:「土佐漁夫万次郎」時期( 一八二七至一八四一年夏)

1.故鄉「土佐清水」

2.漂流荒島


第二部:「約翰‧ 万」時期( 一八四一年夏至一八五一年之間)

3.獲救

4.前往夏威夷

5.決定一生的抉擇

6.學習/體驗

7.滯留夏威夷的的難友

8.海上哈佛大學

9.加州淘金

10.返鄉準備


第三部:偷渡受審「万次郎」時期( 一八五一至一八五三年之間)

11.琉球上陸

12.漫漫歸鄉路

13.新世代/新身分


第四部:「中濱‧ 万次郎」時期( 一八五三至一八九八年)

14.揭開「開國」序幕

15.簽訂條約

16.江戶生活

17.「咸臨丸」及「遣美使節團」

18.動盪的幕末

19.明治時代

20.赴歐考查及重訪美國的家

21.退休生活


第五部:身後

22.再造之恩,代代不忘

23.遺緒

24.万次郎「命運」的旅程

25.筆者個人感想


附錄 一: 談捕鯨事業與再讀《白鯨記》

附錄二:一八四九加利福尼亞淘金熱

後記:欲罷不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