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玖)-從小高至牛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從小高至牛越

 

儘管相馬義胤在豐臣秀吉的征朝戰爭未曾渡海而未立戰功,但是這趟往來於居城小高、京師及九州名護屋的旅程,也極有可能影響到相馬義胤的領國經營。當中帶來的影響便可能包含修築新城-村上城。


村上城 城壘 圖取自網路


 

相馬義胤在前往九州期間,路經各個大名的領地,對於長年在奧州與伊達等家族周旋的相馬義胤來說,這趟九州戊邊之行雖未立戰功,但是也成為行腳各地增廣見聞的機會,更是相馬義胤可以見識日本各地的實力大名的領國統治,進行「出國觀摩考察」的一次機會。


雖位渡海前往朝鮮
但卻因遠征九州而「出國觀摩考察」增廣見聞的相馬義胤


 

在這當中,相馬義胤也極有可能見識到當時毛利輝元正在修築的位於山陽道旁的沿幹道築城的廣島城,也可能參觀海城的門司城。

 

這些相馬義胤未曾見過的西國城堡,研究相馬氏的學者岡田清一(東北福祉大學教授)便在其論文〈從小高到中村─戰國武將相馬義胤的轉換點─〉(〈— 小高から中村へ-戦国武将相馬義胤の転換点-〉)中提出,透過前章名護屋戊邊提到的佐竹家的家臣書信平塚瀧俊中曾感嘆新修的廣島城及門司城及筑前名島城之雄偉的史料。


廣島城


 

(有關相馬義胤的名護屋戊邊經歷,可參考前章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捌)-名護屋戊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_27.html

 

岡田清一認為這些對於西國名城之感嘆,也極有可能影響包含在相馬義胤在內的前往名護屋城的東國武將,相馬義胤便可能是在參觀這些雄偉的名城下,而決定修築新城,來取代先祖長達兩百多年來,一直做為根據地的小高城。


小高城


 

(關於奧州相馬氏世居的居城小高城介紹,可參考拙作: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壹)-小高城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6.html

 

也在這背景下,相馬義胤於慶長元年(1596)開始修築新居城村上城。


小高區介紹觀光地圖
當中並提及小高城及村上城

 

村上城是位於小高城東南邊的小高川出海口南岸的高地上,而在出海口北岸的塚原村,當時則是海運的其中一個轉運點,經由塚原村轉運的貨物,並將透過海運運到江戶等地,而直到江戶時代,位於小高川出海口的塚原村,同村不但具有河口港的機能,當地在江戶時代並有被稱為「御藏」是運往江戶的年貢米等的海運的屯放貨物之地。

 

小高城 村上城與塚原村位置關係圖
Google簡易製圖



無論是廣島城的當道築城,亦或是門司城及名島城等的海城,其特性都有具有交通、海運等機能便利強大的優勢,而相馬義胤決定修築的村上城,近年來亦被評價具有海運交通機能與原居城小高城相比更為發達,具有「海城」的性質。

 

因此我們能從這次相馬義胤的築城行動中判斷出相馬義胤此次的築城考量,與毛利輝元修築廣島城,以及之後的上杉景勝修築神指城、伊達政宗修築仙臺城,乃至堀秀治修築福島城相比,無論何者在築城時,交通、海運乃至漕運都是其修築新居城的重要考量。


伊達政宗所修築的仙臺城內之伊達政宗騎馬像


 

(有關於伊達政宗修築仙臺城 可參考拙文:

承平時期的戰鬥型城郭-被害妄想的伊達政宗的國家建設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2/blog-post_6.html)

 

尚可一提的是,在上述提及的諸大名持城池中,除了廣島城鄰近山陽道,伊達政宗的仙臺城也鄰近幹道,而上杉景勝的神指城不但有廣大腹地發展城下町且也離阿賀野川近,有利漕運下越後,至於堀秀治的福島城則位於直江津旁邊,上述諸大名新修的居城皆具有水陸交通便利的特質。


神指城內的介紹看板

神指城指


 

(有關於神指城 可參考筆者遊記:

會津鄉間自行車旅行-會津若松城=>神指城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22.html)

 

(有關於福島城 可參考:

越後國最短命的政治中心-福島城的興與衰-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29.html)

 

 

江戶時代末期的安政四年(1857)由相馬藩大力主導編撰的相馬藩的「官方」歷史地理書《奧相志》中,便對相馬義胤營造的村上城有這樣的敘述

「村上館‧古館

臨近大海的高聳古壘,為西面沼澤、北臨河川(小高川)的險要之地,故先君義胤公(筆者註:外天)企圖將根據地從小高城移轉至此地,於慶長元丙申年(1596)落成,欲則良辰吉時建立殿柱(御殿建築的梁柱的上柱儀式),然而(就在建立殿柱前一日)忽然發生火災,導致材木毀於祝融,以後(相馬義胤)便以此為不祥之事而廢城(村上城),後便決定興築牛越城。」

 

從中我們可以讀出,村上城便是水陸交通及海運便利的要地之外,於慶長元年(1596)修築同城,在這當中,航運等交通經濟因素更應當是相馬義胤修築同城的主要因素,這樣的築城手法,也極有可能受到前述的相馬義胤遠征九州「出國考察」的影響。


 

但是就在村上城的土壘等結構初步完城,要開始構築御殿的時候,卻發生火災使推積在同城的材木等毀於祝融,相馬義胤認為此乃不祥的預兆,因此決定放棄修築村上城。


牛越城 小高城及村上城地理位置圖
利用Google Earth簡易製表


 

在放棄村上城的築城工作後,相馬義胤仍未放棄找尋新的居城,而這次他找到了另外一個目標,便是位於小高城北方大約10公里,今日南相馬市核心地區的原町區的牛越城。

 

我們在閱讀《利胤朝臣年譜》時,會看到在慶長二年(1597)中提及這一條

 

「同年(1597)將居城從小高遷移至行方郡牛越城。」

 

牛越城看似位於相對內陸的地區,似乎不符合相馬義胤在修築村上城中,著眼的交通航運的著眼點,然而位於阿武隈山地向東延伸出的山丘牛越城,鄰近今日流經南相馬市原町區的主要河川新田川,並是位於新田川的上游的支流水無川北岸標高70公尺山丘上的中世城郭,相馬家早在相馬義胤大修牛越城前,便在同城設置城將管理同城。

 

如《利胤朝臣年譜》便提及

「牛越城(相馬義胤定為居城)以前便有設置小屋,並安插城番十人駐守,本城由長野一露齋駐防、南館則有相良肥前駐守,並有守衛小幡四郎兵衛、伊賀助、長野右馬允、宮下宗八郎、渡部近右衛門及另外三人(不知名字)駐守。」

 

 

而位於牛越城東直線距離約6.5公尺處的新田川河口,有名為大磯的河口港。

 

換言之,牛越城在相馬義胤移師之前便是相馬家設置小屋,並派遣10人駐防的小城寨,因此相信已有現存的小型城郭,而可以從現有城郭加以改造,減少新築城郭所需的時間、物資及錢財,若從牛越城鄰近新田川,雖位於新田川上游,但是可以輕易沿新田川南下新田川河口的港口大磯港並以此港為中心,將物資運往海上甚至江戶等地區。

 

牛越城與新田川河口位置關係圖



若從這點考量來看,我們便能發現相馬義胤在修築新城村上城及牛越城時,海運、經濟皆是其修築新居城的重要考量。

 

然而移師牛越城卻面臨一個問題,即牛越城一帶以即新田川河口一帶的「泉村」在當時是相馬家的有力一族泉家的根據地,如要以牛越城為居城,並掌控新田川河港的利益,便勢必會動到泉家的領地。

 

在前章文祿檢地中,我們曾提到相馬義胤整編領地,確認領內各鄉的有力家臣配置。

(可參考 前章 

文祿檢地: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_30.html)

 

泉家便是相馬家臣中實力最堅強的一族,我們不但能在天正末年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的交鋒中,看到相馬家中泉家做為重要戰力與伊達家對抗。

 

到了相馬領內與周邊勢力相對和平的文祿時代時,泉家當主泉藤右衛門胤政各是領有3059石的大領主,能與之匹敵的家臣僅有泉田右近大夫胤清的2851石,俸祿之多不但是家臣第一,更是超過相馬義胤的親弟,並擔任北鄉大將的田中館主相馬忠次郎鄉胤的1383石。


相馬家中的主要重臣的俸祿 則可參考下表

身分/關係

家臣名

石高

義胤之父

中村御分(相馬盛胤)

4740餘石

義胤之弟(北鄉大將)

相馬忠次郎(相馬鄉胤)

1383

一族

泉藤右衛門胤政(泉胤政)

3059

一族

堀內十兵衛胤泰(堀內胤泰)

681

一族

泉田右近大夫胤清(泉田胤清)

2851

老臣

木幡大膳(因幡)經清(木幡經清)

529

老臣

新館山城胤治(新館胤治)

582

老臣

水谷式部胤重

292

老臣

門馬修理(甚右衛門)經親(門馬經清)

675

 

在相馬家中,扣除相馬義胤的直轄領地外,僅有義胤之父相馬盛胤領有北部要地中村城在內的中村御分的四千七百四十餘石高於泉胤政所領之領地。

 

但是考量相馬盛胤乃義胤之父,雖然隱居,但做為前當主,仍藉由二殿體制的政治體制,在相馬家中仍舊能以隱居的前當主身分發揮超乎於一般家臣或一族的影響力,因此筆者認為在考慮相馬諸家臣實力對比時,應將情況較為特殊的相馬盛胤排除在外,而若從這點來看,領有牛越及新田川口等今日南相馬市中心地區的原町區一帶,俸祿高達三千石的泉胤政無疑是相馬義胤時代的相馬家頭號家臣及領主。

 

這樣相馬家中的有力領主及家臣,卻因為牛越城的問題,遭到相馬義胤盯上。

 

我們同樣能在代表相馬家官方立場的《利胤朝臣年譜》中能在慶長二年(1597)看到這樣的記載

「同年(1597),牛越城新落成,營造同城之時,泉藤右衛門胤政遭改易。

 

胤政之罪乃其居住於中鄉泉館,並提供人夫(協助修築牛越城),然本奉行(相馬家官僚)與自己(泉胤政)的奉行(官僚)發身口角時,泉胤政不公私心偏袒,並以本奉行有過而討伐之,至其(本奉行)戰死,為討伐胤政,義胤親自出馬,並於新祥寺主持訴訟,然胤政對居館泉館放火,隨後逃往會津柳津虛空藏別當櫻本坊,後屬上杉景勝,領七百人分之扶持米。」

 

換言之,若根據相馬家的官方說法,牛越城在修築之時,泉胤政的家臣與相馬義胤直屬的家臣起了口角,並驚動泉胤政,然而泉胤政並未秉公辦理,而是偏袒自身的家臣,並將過錯推給相馬家直屬家臣後,對其進行制裁。

 

泉胤政如此「亂心」的舉動,驚動相馬義胤,相馬義胤乃親自趕赴企圖擺平此事,然而泉胤政卻為表抗議,因此對自己的居館放火後,投奔鄰國上杉家。

 

《利胤朝臣年譜》雖振振有詞的說明泉胤政的改易經過及泉胤政之過。

 

然筆者在考察相馬家移封會津時期(1598-1600)的家臣名單及俸祿的會津御在城分限帳中,以及直江支配長井郡分限帳等上杉景勝會津時期的家臣名冊時,並未在兩套上杉家的該當時期的家臣名冊中查到泉胤政亦或泉藤右衛門之名的家臣。

 

因此是否泉胤政真如相馬家官方說法般,因為犯事而投奔上杉家,筆者在作相關調查中,也不禁起了一個疑惑。


泉胤政第二位主君? 上杉景勝


 

儘管相馬家的《利胤朝臣年譜》宣稱,泉胤政改易一事,乃因泉胤政處事不公,因而在「亂心」犯事下離去,然而實際上對於泉胤政的家臣及相馬義胤的直參家臣間究竟發生怎樣的糾紛或口角,並沒有太多史料說明。

 

因此撇開相馬家官方說法,這場改易事件的前因後果仍有許多待解明的地方。

 

對此,前述提及的研究相馬氏的學者岡田清一便認為,泉胤政的改易事件的問題,或許與其說是在牛越城的修築過程中,因為泉胤政家臣與相馬直參家臣間的衝突引發的出奔行動,更為合理的應當是因為在村上城築城失敗後,看上牛越城及泉胤政領有的新田川河口一帶的大磯港及泉館領地的相馬義胤,企圖排除泉胤政,並將泉胤政之領地納為己有而做出的改易。

 

對於岡田教授這看法,筆者也贊同此論點,正因相馬義胤早已看上牛越及泉館一帶的領地及港口利益,使得當地領主泉胤政就此倒楣被主君的相馬義胤盯上。

 

而《利胤朝臣年譜》為了抹拭這段相馬家當主,義胤公奪取家臣領地的黑歷史,便將之曲筆為泉胤政處事不公之過。

 

且若從《利胤朝臣年譜》所提及的「胤政對居館泉館放火」來看,在當時來說,對自己的居館放火後出逃可以說是一項非常嚴重的抗議表現。

 

然而我們從後面的歷史卻會看到《利胤朝臣年譜》提及慶長七年(1602)相馬家遭到改易時,相馬義胤及相馬家族面臨如此重大的危機的時候,泉胤政聽聞舊主危機,便雪中送炭離開米澤的上杉家,回到相馬義胤身邊,之後泉胤政在相馬藩領有泉田在內的1714石俸祿,甚至擔任相馬家中的執權等要職。

 

若從這些跡象來看,即使是相馬家的官方說法中,也不認為相馬義胤及泉胤政彼此之間有不可解之深仇大恨,當主家有難時,泉胤政更會不顧舊怨,離開當時的主君上杉景勝,企圖助舊主相馬義胤度過難關。

 

因此筆者認為,泉胤政改易事件,或許仍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之處,其背後原因更有可能是相馬義胤已盯上泉家領地。

 

不管如何,在歷經泉胤政改易事件後,相馬義胤最終在慶長二年(1597)完成了移居牛越城。

 

而我們從相馬義胤從先祖兩百多年來世居的居城小高城,企圖轉移至具有海城性質及海運優勢的村上城,以及具有漕運及海運之便的牛越城等來看,相馬義胤在慶長年間所主導的城郭修築,包含其實村上城、牛越城乃至後章將提及的中村城,比起軍事性質,經濟、水運等交通、經濟因素才是相馬義胤選擇居城地點的最大原因。


相馬中村城


 

 

同時《利胤朝臣年譜》也在慶長二年(1597)條中提及

「於牛越在城之時,進行例年舉行之野馬追,並與野馬掛(野馬懸)一同於牛越城下舉行。」

 

而這段記載,也成為今日相雙地區的傳統活動相馬野馬追最早的文獻紀錄,儘管根據相馬當地的傳承,相馬野馬追可上推千年,並可追到相馬家之先祖平將門,而從《利胤朝臣年譜》的記述「進行例年舉行」來看,早在在慶長二年(1597)之前,相馬家也應當已有舉行野馬追及野馬懸兩項活動的習慣。


保存至今日的野馬懸活動



然而在此段記載之前,並未能發現年份更早的執行野馬懸或野馬追的文獻資料,因此透過這段記載,相馬義胤也成為歷史文獻中,被確認最早施行野馬追及野馬懸的相馬氏當主,而其發生地,便是在位於今日南相馬市原町區內的牛越城一帶。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