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好書推薦:《琉球沖繩的光和影:海域亞洲的視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琉球沖繩的光和影:海域亞洲的視野》


今天331日既然是對於琉球王國來說影響其命運的重要的日子。

 

因此筆者也來推薦一本介紹琉球國-乃至當今沖繩縣的歷史書。

 

這本書便是集合台日兩地的琉球研究學者所一同編曲出的琉球史《琉球沖繩的光和影:海域亞洲的視野》

 

 

同書由中琉經濟文化協會策劃,五南出版,並由留日的朱德蘭擔任補編,並得到沖繩縣當地前線的留求學的學者赤嶺守、上里賢一、金城ひろみ、前田舟子參與執筆,而在台灣方面也有廖肇亨參與執筆,以及留日的沈玉慧及童宏民協助翻譯。

 

全書可以說是集結日本琉球學及台灣的相關研究者,一同為台灣人以及所有華人,寫下一本介紹琉球-沖繩的通史。

 

全書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部分

 

第一本分為通史篇

 

將自上古時代談至中世時琉球王國的出現以及興起,乃至為島津家征服以及近代被日本所併吞,更提及76年前他慘絕人寰的沖繩戰役。

 

而在本書的第二部分,便是專題研究篇

 

在這個部分中,則由參與執筆的諸多學者,以小論文專題的方式,來專題介紹特定的琉球史上的歷史事件或主題。

 

在這當中可能有關於琉球王國滅亡的專題,亦或是琉球船漂流的問題,乃至與臺灣人有深厚關係的戰後沖繩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亦或是戰後沖繩與台灣文化交流等。

 

透過這些深入的專題研究,執筆的台日學者們跨越通史篇的限制,將更深入的帶領讀者們針對特定專題,引領自琉球史及沖繩縣史的世界。

 

 

可以說,如果你想要一本書就完全了解離琉球國及沖繩縣,筆者非常推薦讀者閱讀這本集結日本的琉球研究前線學者,以及台日研究者的琉球通史書。尤其在當前,雖然介紹日本史的中文書不少,但是以通史性質,且是專門講曾經有獨立王國琉球國存在數百年以上的沖繩縣的通史的對一般讀者取向的中文書,眼下老實說並不多,當中集結日本前線研究者參與的更是稀少。

 

因此筆者十分推薦想了解琉球王國及沖繩縣歷史的讀者以這本座為自己了解琉球國及我們的鄰居沖繩縣的入門教科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