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今福匡《上杉景虎-窺視謙信繼承權的反主流派盟主》讀後感




今福匡《上杉景虎-窺視謙信繼承權的反主流派盟主》閱讀完畢。

側重讀者:一般讀者 但須對上杉謙信、上杉景勝時期的越後、關東戰國歷史有一定程度實力,否則閱讀下來將略顯吃力


作者:今福匡1964年神奈川縣出生,歷史作家,米澤直江會會員
著書:《前田慶次-武家文人之謎及一生》(出版社:新紀元社) 《直江兼續》(新人物往來社)分擔執筆《別冊歷史讀本》〈野望!武將們的關原〉〈直江兼續的一生〉(出版社:新人物往來社)

出版社:宮帶出版社出版日期:2011年2月1日


雖然書的副標題是這麼下,不過以今福匡的書中內容來看。他並不認為上杉景虎是真正的後繼者,反而在謙信死後兩個月間,國內及他國普遍的認知是「上杉家督」景勝。(而上杉景虎在其分析之下,認為是窺視繼承權進行反抗的上杉家「反主流派」盟主。)

但是因為謙信的急死,亦導致實際謙信屬意的繼承人是誰令人無法得知。同時也造成日後學術研究上出現多種說法如景勝後繼說、景虎後繼說、後繼者兩人說。

但以今福匡的《上杉景虎》一書來看,御館之亂爆發真正關鍵及導火線並非是家督爭奪,而是上杉家督景勝上任不久之後對於「三條領」的處理不當及景虎及其子的知行及一門身分給予問題而衍伸出的一系列叛亂的結合。



越後內部以三條城主神余親綱、栃尾城主本庄清七郎秀綱等景勝反動派及上杉憲政、山本寺定長、上杉信虎、上杉景虎等因三條領及景虎知行處理問題而對景勝不滿的反動派的結合。

於5月初正式起兵蜂起,並於5月13日景虎進入御館之後擁立景虎為反上杉景勝的盟主及上杉家督。

書中對於目前許多關於上杉家(及長尾家)及御館之亂的傳統說法、學術說法進行說明及考證。並對許多廣為人知但卻可能並非真實的通俗說法進行指正,亦對於越後上杉、長尾諸家家系進行嚴謹考證。

雖然一個不認為上杉景虎是家督而認為御館之亂是上杉景虎及反動上杉武士發動叛亂的人以上杉景虎為主題來寫書是有點讓人詫異,不過此書仍舊是一本不錯的上杉氏相關書籍。如對於上杉氏、御館之亂或是永祿、元龜、天正期上杉謙信關東經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考慮入手此書。相信亦會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