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孫實秀《從名城讀日本史》書評

文責: 小編 松

書名:從名城讀日本史

作者:孫實秀

出版社:大塊文化

 




作者孫實秀是「日本史專欄」的編輯之一,也是專頁「亂遊日誌」的版主。老一輩的戰國粉,也應該認識「戰國櫻花浪漫風暴」這個網上討論區,他就是該站站長森蘭丸長定。

 

我跟他就是透過網絡討論區相識,那時候還沒有臉書等社交媒體,靠的就是純文字交流,他的戰國史文章可是我的入門課程。後來認識深了,知道他對日本城郭極有興趣,有「攻城」的大願,雖然精神上很支持他,但始終覺得他的目標太過遠大,難以達成,豈料他真的成功了,不只完成日本城郭協會舉辦的「日本一百名城」和「續一百名城」活動,而且是最快達成目標的外國人,他能夠實現心願,身為朋友自然替他高興。

 

孫實秀這本《從名城看日本史》,就是他多年「征戰」的心血結晶。

 

初時我以為這是一本兼備旅遊資訊和城池歷史的書,翻開來看,原來是城郭為經,歷史為緯,鋪排甚有巧思。而該書從大和政權的水城(664年)開始敘述,直到近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姬路城為止,時間幅度達一千三百多年,地域橫跨日本全境,當中一些城郭早已湮滅,有些則是後來興建,時日尚短,而作者天南地北一一踏遍,他足跡之廣,以及旅途的勞心勞力,可見一斑(書中照片都是作者親自拍攝,獨一無二,彌足珍貴)。

 

作者對於歷史脈絡的敘述亦有考究,並非光從史跡表面說故事。從名護屋城陣屋數目、真田信繁戰死之地、培里的譯名等等篇章,都看到他深掘史料、辨別真偽的痕跡,而不是流於巷談俗說。

 

個人最喜歡廣島城那一章。原子彈受害者數以十萬計,何以只挑佐佐木禎子一人?就算去過廣島旅遊的人,也不一定知道這個名字,但經過作者介紹,才知道她是電影《千羽鶴》的原型,也是廣島平和公園內原爆之子像塔頂的少女像的原型。作者抓住佐佐木禎子作為歷史與未來人類共同祈求和平的精神象徵,來介紹充滿故事性的廣島城,我認為這篇寫得別出心裁。

 

書中只介紹三十個城的故事,固然未能盡顯作者深厚的功力。聞說他正在撰寫第二本書,期待他施展渾身解數,把百名城的故事以及他旅遊的經歷見聞盡數呈現讀者面前。

 

 

 

目次

序:穿梭日本千年興衰史

水城:「唐軍入侵」與日本建國之初

多賀城:統一東北,展開「征夷大將軍」的傳奇

千早城:倒幕與尊王之始

足利氏館:連傳教士也仰慕的中世最高學府

興國寺城:由零開始「下剋上」掀戰國亂世

二条城:擦槍走火促成戰國最惡「下剋上」弒君

槙島城:室町幕府之終焉

安土城:見證織田信長的榮盛

清洲城:瓜分主子領地的「清洲會議」

石垣山城:見證小田原征伐的「一夜城」

名護屋城:豐臣秀吉征服朝鮮之夢

上田城:善於計謀、以小博大的真田家

江戶城:躍足全國以至世界的大都會

大坂城:大坂雙陣與亂世的終結

原城:江戶幕府最大暴動「島原之亂」與日本鎖國之始

赤穗城:忠臣藏的故事「赤穗事件」

佐賀城:(倒幕四雄藩:肥前)鍋島齊正吹起的近現代化之風

鹿兒島城:(倒幕四雄藩:薩摩)幕末第一名君島津齊彬的現代化改革

品川台場:開國之始!黑船來航!

萩城:(倒幕四雄藩:長州)明治維新的推手:吉田松陰與他的倒幕之夢

高知城:(倒幕四雄藩:土佐)土佐藩與前藩主山內容堂的兩難

二条城:「王政復古」政變,讓德川慶喜的「大政奉還」成泡影

江戶城:無血開城與「幕末三舟」大功臣

會津若松城:見證「戊辰戰爭」最悲慘的一幕

五稜郭:「戊辰戰爭」的最後一頁

熊本城:「西南戰爭」的勝敗關鍵

鹿兒島城:「末代武士」西鄉隆盛

首里城:琉球歸入日本記

丹波龜山城:日本政府鎮壓宗教的「大本事件」

名古屋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焚毀的天下名城

廣島城:見證人類首次使用核子武器的原爆災禍

姬路城:邁向世界的日本第一城

 

參考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