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敗者的戰國──天然災害篇

 小編 十尾


在岐阜縣白川村歸雲山一帶,一個戰國武將與其家族埋骨於此,當地設立了一個石碑記載著一段如同義大利龐貝古城的故事……。

 

內島氏首代家督內島季氏受將軍足利義政的命令下入駐白川一帶,次代家督內島為氏在現今的三方崩山一帶建設歸雲城,成為百年內島家的政治中心。作為小大名,內島氏如同真田家、結城家一樣,始終頑強抵抗四周的勁敵,在歷任家督的努力下維持獨立狀態。

內島氏歷任家督


內島氏理(内ヶ島氏理),內島家五代當主,作為飛騨一帶的有力武將,卻鮮少為人知。但作為一個小勢力的當主,面對親上杉勢力的入侵,姉小路氏(姉小路賴綱)為上杉引路,氏理倚靠居城歸雲城的固若金湯,安然度過一次次的危機。


光榮遊戲內的內島氏理


俗話說,敵人的敵人正是朋友,氏理在屢次抵擋親上杉的姉小路氏攻勢後,開始與北陸的織田軍團聯絡,當中越中的佐佐成政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上杉之外,照蓮寺,與石山本願寺同為淨土真宗,在先前與內島氏相抗,有了共同的兩大敵人,雙方展開合作。

 

有了織田這等雄厚實力的援助,內島氏的勢力更加穩固,即使本能寺之變的發生、織田信長的身死,老大哥佐佐成政依舊穩固如山。但,內島氏似乎忽略時局的變化,或者是基於同盟原因,三年後(1585)在秀吉展開越中征伐時,氏理作為援軍前往越中與秀吉對抗。然而成政迫於大軍壓境,只得剃髮降伏,內島氏一側也發生變故,留守歸雲城的家臣在分遣隊金森長近的軍隊威壓下,成為豐臣內應,獻城投降。

 

越中征伐後,內島氏理回歸飛騨,向金森長近謝罪投降,原以為秀吉會剝奪內島氏領地、家名,甚至有了切腹自盡的覺悟,就如同姊小路氏與北條氏一樣。意外的是,秀吉聽從金森長近的建言,讓內島氏理獲得原領地白川一帶的安堵、成為金森長近的從屬大名。在謝罪回歸後,陰曆1129(1.16),內島氏上下共三百餘名人員在氏理的主持下展開慶祝宴會。但內島氏會如此順利的在豐臣政權下生存嗎?

 

很遺憾,上天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躲過人禍的內島氏,在當晚遭遇日本中世史最大的直下型地震。所謂直下型地震,是城市下的活動斷層造成的地震,對於建築、居民會造成極大的傷害(著名的直下型地震:唐山大地震)。這場地震被稱為天正大地震,根據研究,芮氏規模大約在8左右,這次的地震導致歸雲山大山崩,內島氏理與三百餘人隨著歸雲城慘遭土石掩埋,內島氏因此滅亡。




來源:コラム31 天正十三年(1586)の天正地震による土砂災害



而這也是少數敗給天災的戰國大名。

 

原文首發處:

戰國觀察室

https://www.facebook.com/warringstates1582/posts/2504664932927383

https://allenlin1279.pixnet.net/blog/post/223796991-%E6%95%97%E8%80%85%E7%9A%84%E6%88%B0%E5%9C%8B%E2%94%80%E2%94%80%E5%A4%A9%E7%84%B6%E7%81%BD%E5%AE%B3%E7%AF%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