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戰國武將簡傳連載-(0022)-最上義康(1575~1603)

最上義康(1575~1603)



統:73 武:77 智:61 政:82


義光長子。豐臣秀賴之近習。畑谷城之戰後出使伊達氏求援,在被上杉軍狙擊的危機中救父。後被父親授予權力輔政山形藩,但終被義光下令而遭殺害,原因諸說。


註:最上義康之死,雖可確定是遭人暗殺,但究竟買兇的真凶是誰,則目前有諸多說法,一般來說大致可分為因家臣派系鬥爭,而遭里見民部一族該派系暗殺之說法,另一說法則是最上義康暗殺之幕後黑手則是其父親最上義光所指使。


然究竟為何義光會想暗殺其世子最上義康的原因,則極有可能是義康遭暗殺的1603年那一年江戶幕府的成立,使得義光心急了,因為當時的最上義康恐在最上家的地位恐已不是單純的世子或是儲君的地位,而是可能已經被父親分享一定統治權力,而形成最上家兩頭政治的雙頭政治的其中一頭。

  

然義康同時亦是豐臣秀賴的近習,加上其跟東北雄藩仙台藩主伊達政宗(義康的表兄弟)過從甚密,故幕府的成立加上兩雄藩當主及世子的親密或可能讓幕府猜忌,而導致義光為保家名而先下手為強殺害其世子,然由於義康年輕有為,關原亦立有大功,是故其在暗殺之時死得太冤,也可能間接埋下最上家臣日後改易之時離心離德的遠因。

  

實際上在義康及義光死後,繼任最上氏家督的義光次子家親,早年被送往德川家當小姓,因此與江戶幕府關係確實很密切,但其與家中眾臣及一門眾來往卻相對「相敬如賓」,僅最北方的由利本城(楯岡)滿茂(最上家重臣中俸祿最高,受封領地最北方者)與家親較有書信往來,除了家親在繼承家督前,本身長年不在領國外,其兄義康的慘死及家親最終成為「既得利益」的受益者亦可能是造成其他重臣與其離心離德之遠因。

  

而其三弟清水光氏(清水城主,義光側室所出),傳與長兄最上義康感情良好,甚至亦有說法光氏本身與哥哥義康一樣都有成為豐臣秀賴之近習,是故光氏似乎在長兄義康慘死之後非常憤慨,甚至對於山形中央當局採取略為不合作的態度,當中之一即是自1603年死後~1611年之間清水領出現義康黑印的義康印信的幽靈文書,且有趣的是這類在義康死後的義康幽靈文書只出現於清水光氏之清水領,而在1611年鶴岡城下發生鶴岡城番一粟兵部的謀反,導致兩名庄內地區的重臣志村光安及下秀久的兒子死於此次兵亂中,亦有傳聞一粟兵部的謀反可能是受到義光三子清水光氏的煽動,是故義康之慘死,亦可能在最上兄弟之間較年長者(由於四子義忠以下在義康遭暗殺時過於年輕,故可能影響較不大)的二、三弟之間種下嫌隙,而在大坂之陣爆發之時,三弟清水光氏也遭到二哥最上家親以內通大坂豐臣方的嫌疑興兵討伐,最後清水大藏大輔光氏及其子就在其二哥最上駿河守家親的軍兵攻擊下於清水城自盡。

  

另外清水城所在遺址,現行行政區域名稱為大藏村,一說此大藏村村名之由來,與光氏所拜領的官途大藏大輔有關。

  

最後如對最上義康之死及最上義康的人物實像有興趣者,雖然仿間介紹的圖書及學術論文並不多,但是仍就可參考日本一橋大學博士研究生 胡煒權先生於山形史學研究第四十三‧四十四合併號(2014年8月)刊所發表之論文《最上義康について》

  

延伸閱讀

最上義康簡傳(1575~1602/03?)與最上義康之死及其影響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2/1575160203.html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參)~佛系宮鬥者~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1.html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肆)~父債子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8.html


山形戰國史-003 義光山常念寺-最上義康與最上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cuPnYulf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