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肆)~父債子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不能接受的 清水康氏 與無奈的寒河江家親
原圖取自 遊戲信長之野望 大志中的 最上義親(清水康氏)與最上家親




父債子償!父親的鍋我來揹!

在最上義康暗殺事件導致的裂痕中,最明顯的便是最上家親與兄弟清水光氏之間的關係破裂。

由於清水光氏與長兄義康據傳關係良好,加上也曾有傳聞光氏也曾經被送入豐臣家與長兄義康一同擔任侍從,因此義康之冤死極度有可能給予光氏很大的打擊。

在過往,最上義康的卒年曾經有過慶長八年(1603)及慶長十六年(1611)兩個說法,而目前研究方面,比較傾向義康是在慶長八年前後遭到父親「處理」掉。


慘死的最上義康


但之所以會仍有慶長十六年的說法的原因,主因在於在慶長八年以後,仍不斷出現蓋有義康印信的文書,這些文書的時間直到慶長十六年(1611)年方消失,因此也讓研究上一度出現義康也可能死於慶長十六年(1611)的可能性。

然而近年來透過研究者的仔細研究,會發現這些義康的文書,在慶長八年夏天以後,都很神奇的只出現在清水光氏的清水領上,因此矛頭便指向了清水光氏的身上。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中的 清水光氏
儘管我們無法確定為何這些文書為何在義康死後只出現在清水領內,且是否一定是清水光氏在背後操作,但是由於只出現在清水領內,因此這些應當死去的義康的幽靈文書,很難排除跟清水光氏沒關係。

加上前述光氏也傳聞與長兄義康關係良好,此外最上義康在被父親授予輔政山形藩的共治權力時,也給予了許多最上家重臣賜與自己名字中的康字,宣示彼此的主從關係。(有關戰國時代名字與主從關係的問題可參考站長文章-改名也是政治-解說戰國武士的名諱意義-)


而清水光氏據傳也有清水康氏之名,並相信應該是在關原之戰~義康被暗殺的短短兩~三年間,在義康被父親義光授予輔政的權力下,而被長兄義康賜與「康」字。

也在義康被暗殺之後,父親義光為了抹拭義康的存在,而將包含清水康氏在內的數位重臣名字改名,抹去康字,並重新賜與「光」字,一方面斷絕重臣們與最上義康的主從關係,同時也重新確認包含「光氏」在內的最上氏重臣與義光的主從關係。


山形(最上)義光 婚嫁關係與其婚生子女實母關係圖


而除了憤慨長兄義康的冤死的感情面上,筆者認為,或許除了感情面外,光氏與山形當局的不合也可能著眼在利益的背景。

前面已提及,義康遭義光刻意處理後,不但肅清了義康及義康的人馬,同時也立自己長期在江戶伺候德川家康的兒子家親為繼承人。

由於近期有發現當時的史料顯示,即上述所提及的連歌師里村紹巴認定最上家親為最上義光的三子,若此史料為正確,那麼與家親同年出身的清水光氏變可能是義光的次子,家親的二哥。


指出最上家親其實可能是最上義光三子的史料《三部抄》
圖引自最上義光歷史館 官網


因此跳過清水光氏而在廢義康之後改立「三子」家親,也極有可能讓「次子」的光氏不滿,雖說光氏當時已繼承清水氏,按當時的武家思想,養子即是潑出去的水,是他家的人,因此繼承本家最上家的可能性也相對低。

但是前面所述,最上家親最初最上義光也是打算讓家親繼承「寒河江氏」,僅是因為處置了義康,才將其扶正為繼承人。


最上義康暗殺前的最上家成年子嗣安排



因此在同樣家親要繼承「寒河江氏」、光氏繼承「清水氏」的前提下,加之家親、光氏二人的生母應都非義光的正室大崎夫人,家親也沒有「子以母貴」的因素比下天童夫人所出的光氏,因此義光立家親而非光氏也極可能讓光氏不滿,因而引發對父親義光及家親的不信任。


最上義康暗殺後的最上家成年子嗣安排


不管如何,雖然我們尚無直接證據或是史料顯示為何光氏與家親走向交惡,筆者也只能盡量從現有的史料中,盡量找出可能性來還原情況。


不能接受「三弟」空降取代大哥繼承最上家的清水康氏
原圖取自 遊戲信長之野望 大志中的 最上義親(清水康氏)


但是在義光死前的最後幾年,家親及光氏之間確實出現了問題,而這些問題也極有可能反應在義光晚期的山形藩內的治安問題上,這些治安問題的背景之一便即有可能是處置義康導致了義康人馬的失勢引發的不穩。

而另一方面,山形藩內最大的內部騷動,當屬一粟兵部在鶴岡城的叛亂,這場一粟兵部在鶴岡城的叛亂來的非常突然,且謎團點仍很多,僅時間點就有慶長十六年(1611)及慶長十九年(1614)等的說法。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中的 一粟兵部


而這場叛亂雖然很快便平息,但是卻也導致最上家部屬在庄內地區的兩位重臣志村光惟及下秀實的戰死(二者皆為山形藩內奉祿超過萬石的上級城持家臣),而一粟兵部的叛亂儘管沒有直接證據,但是在傳聞上幕後黑手很有可能是清水光氏。

因此可以說,在義光晚期的最上家,雖然開創了家族最全盛的時期,但是在光榮的背後,仍有許多陰影壟罩者最上家,尤其是一粟兵部之亂極有可能是發生在義光去世的慶長十九年前後,前當主去世後,領內便面臨騷亂。


留下家族內亂禍根的最上義光

對於新當主家親來說,可說是十分嚴重的考驗及挑戰,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最上家親乃在慶長十九年對清水光氏發動攻勢,派軍攻擊清水城。

雖然也曾傳出因為清水光氏即有可能與大坂的豐臣家勾結,而當時豐臣家也與幕府不睦並爆發了大坂之陣,加上清水光氏可能是秀賴侍從的可能性,加深了清水光氏勾結豐臣家的可能,因此做為幕府方的最上家親自然要討伐領內親豐臣的清水光氏。


引發 最上兄弟兄弟鬩牆的導火線(?) 豐臣秀賴 畫像


然而筆者認為,清水光氏在義光晚年,便已經是最上家中的麻煩存在,家親繼承當主之位前後家中不斷出現騷亂,因此內通豐臣也未必是家親判下清水光氏死刑的最主要理由,因為光氏與家親即使沒有大坂之陣,陷入衝突的可能性仍很大。

不管如何,在最上家親這位新當主的下令之下,山形藩的武士們被動員討伐清水光氏,而同情或是支援清水光氏者少。

最終便在野邊澤光昌等人所率的大軍進攻下,清水光氏與嫡子清水義繼兵敗自殺,清水氏也就此滅亡!


清水光氏的居城 清水城本城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