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9日 星期六

室町幕府第一位公方女婿-武田義統與弘治-永祿內亂的背後因素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第一位迎娶足利公方之女的地方武士 武田義統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以前我們曾經談過武田義統做為京都幕府將軍足利將軍關係密切,武田氏更是深入京都政治圈及宗教圈,不但在京都開創建仁寺的塔頭(支院)十如院,十如院歷代住持若狹武田氏有深厚淵源的寺院,歷代住持多由若狹武田氏出身的僧侶擔任,武田一族也曾經出過多位京都名剎的高僧。

 

當中一個顯示武田氏與幕府的緊密關係的,便是武田家主武田義統(元榮)迎娶了幕府將軍足利義晴之女。


武田義統岳丈 幕府將軍足利義晴


 

雖然武士本就是血緣及地緣結合的政治及軍事集團,戰國大名彼此之間出於政治或是外交因素而互相聯姻也是十分常見。

然而在室町時代足利公方家的女性嫁給地方大名,那怕是出身名門的武士家族的家主卻是十分少見,而武田義統便是這當中的特例。

 

甚至在武田義統迎娶公方足利義晴之女之前,室町幕府自初代將軍足利尊氏以來歷代幕府將軍之女都未出嫁,而是送入佛門出家為尼。

 

那麼為何武田義統會有機會成為公方女婿,主因在於幕府的衰弱以及足利義晴、義輝的外交政策上的務實及現實主義。

 

本站曾經提及過,在足利義晴、足利義輝兩任將軍的時代,室町幕府在授予各地大名役職、官位上的大放送,在幕府放下身段及原先矜持的規矩及家格下,包含大內義隆的大宰大貳,大友宗麟的九州探題、上杉謙信的關東管領、尼子晴久的數國守護職,原本家格上理應無法擔任相關役職的地方實力者,紛紛得到幕府授予各地方大名所需的役職。

 

(延伸閱讀:

虛銜官名有何用?戰國大名的官位戰爭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5.html )

 

這其實也反映了做為傳統權威的幕府將軍,在對應各大名的外交及政治折衝上,比起過往身段更軟,更具現實主義,而不限於傳統規矩的束縛。

 

回到武田義統迎娶公方之女,若根據《後鑑》天文十七年(1548)二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條的〈若狹記〉中提及

 

「足利義輝之妹(義晴之女)嫁給武田信豐長子信統,信統並得義輝偏諱而改名義統。」

 

儘管義統的名字信統及改名義統的時間可能有誤。(義統應該初名元榮,永祿二、三年改名義元,永祿四年四月至五年之間改名義統,為避免混淆,本文還是以義統為主)

 

但是若從我們根據山科言繼的日記《言繼卿記》在永祿七年(1564)五月十九日條的記載

 

「早晨慶壽院殿、鹿苑寺殿、武田室之姬君、小侍從等進宮」


山科言繼 《言繼卿記》 永祿七年五月十九日條

這邊的慶壽院指的是足利義晴之妻,也就是幕府將軍足利義輝之母慶壽院,鹿苑寺指的則是足利義輝之弟,並擔任與足利家有深厚淵源的相國寺住持的鹿苑院周暠,武田室之姬君指的就是嫁給武田氏的公主,也就是嫁給武田義統的足利義輝之妹。

 

 

同時參考足利家系圖及各版本的武田家系圖,武田義統迎娶公方義晴之女應該是不爭的事實。


若狹武田氏 家系圖


那麼為何這段期間武田家在幕府的重要性會提升甚至打破慣例將公方之女嫁給武田家世子的,關鍵就在於幕府將軍足利義晴、義藤(義輝)父子與管領細川晴元與三好長慶的對立。


三好長慶


 

16世紀起擔任管領的細川京兆家及幕府將軍義稙、義澄兩系不斷爆發對立,至1540年代,公方家與細川京兆家的內訌並未劃下句點,足利義維與足利義晴兩位公方仍在相爭,並都具有一定影響力,細川晴元及細川氏綱的對立也仍處於白熱化。

 

然而在天文十八年(1549),三好長慶改投細川氏綱陣營,並與足利義晴、義藤(義輝)父子及細川晴元對立,三人流落近江,在此時若狹守護武田信豐及六角定賴、六角承禎父子便成為義晴、義藤(義輝)父子及細川晴元,特別是後者的後盾,若從細川晴元及武田信豐的關係來看。


細川晴元(2020年大河劇 麒麟將至 國廣富之飾演)


 

我們會發現細川晴元及武田信豐皆是六角定賴女婿,換句話說兩人乃是連襟,此外信豐之子義統,初名武田元榮,其「元」字也是取自細川晴元的偏諱,而我們在史料上也能看到武田信豐及細川晴元關係良好,因此武田信豐在三好長慶與細川晴元的對立上,武田信豐一貫支持細川晴元而與三好長慶對立。


另一方面,在天文十八年後,足利義晴、義藤父子轉進近江,二人也因此急需要武田家的軍事力量做後盾,也在這背景下,足利義晴(或足利義藤)打破歷代幕府將軍的慣例,讓義晴之女嫁給若狹守護的信豐的嫡子武田元榮(武田義統),元榮更成為兩百年來首位迎娶足利將軍之女的地方武士。

 

儘管在此之後,義晴有另兩女分別嫁給三好家主三好義繼及公卿烏丸光宣,但是前者是在永祿十二年(1569)的本國寺之戰後,得到織田信長仲介而讓三好義繼迎娶公方足利義昭之妹,後者則考量烏丸光宣出生於天文十八年(1549),因此也必定比武田義統迎娶晚。

 

因此武田義統迎娶公方之女對於武田氏及幕府來說都是極大的政治機遇,更可想見幕府對當時若狹武田氏的器重,對武田來說,迎娶公方之女大大提升武田家的地位以及與中央政界的關係,也使得武田氏的政治態度更傾向佐幕。

 

對幕府來說也代表者義晴、義藤父子貫徹務實主義的政治手腕,不惜打破室町幕府兩百多年來的慣例,也決定將公方之女嫁給有力大名家族,可以看的出幕府將軍出於政治現實及情勢,在政治手腕上更具彈性。


外交手段比歷代公方更為圓滑務實的足利義藤(足利義輝)


 

至於武田義統迎娶義晴之女的時間,除了前述的天文十七年(1548)之外,木下聰並認為,幕府將軍重視武田家而進行攏絡將義晴之女嫁給義統,應當是重要性提升的天文十八年(1549年,義晴、義輝父子流落近江)六月至永祿元年(1559年,義輝第二次入京)。河村昭一則認為在弘治年間的信豐、義統父子對立之後,武田氏元氣大傷,因此認為幕府將軍將義晴之女嫁給義統應當是在天文十八年(1549)至弘治元年(1555)之間,即武田父子內亂爆發之前。

 

(延伸閱讀:

若狹武田家的副將()-宮川武田家主-武田信重(1521-1556)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9/1521-1556.html  )

 

筆者則認為,義晴與三好對立轉進近江,正好處於幕府情勢較嬴弱,且在考量武田信豐與管領細川晴元的關係,以及細川晴元在足利義藤在天文二十一年(1552)首次與三好長慶和解返京,細川晴元並未跟隨義藤返京來看。

 

若一併考量幕府、三好及管領細川晴元與武田信豐乃至六角定賴彼此攻守同盟關係,或許在幕府相對贏弱,且與武田信豐、細川晴元同一陣線的天文十八年(1549)至天文二十一年(1552)的可能性相對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武田義統雖然在擔任家主的十一年間(1556~1567)一直飽受家臣叛亂及父子對立的內亂之苦,但是做為公方女婿的武田義統,卻是在行動上支持幕府將軍的佐幕派,武田家的地位也大幅提升,且與父親全力支持細川晴元而與三好長慶對立不同。

 

武田義統比起細川晴元,更加堅定的支持足利公方,而非向父親信豐一樣力挺細川晴元,當幕府將軍與管領細川晴元立場不一致時,武田義統選擇站在了幕府將軍足利義輝與其背後的三好長慶陣營。

 

反而武田信豐不但與細川晴元是連襟,也能從史料上看出他們私人上的互動不少,可以想見細川晴元及武田信豐這對義兄弟本身私交也不差,也因此使得武田信豐在歷史上一直力挺細川晴元。

(延伸閱讀:

國家級詐騙集團-若狹武田信豐與千石賴母子融資政策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05.html 

被政治耽誤的網紅?體壇之星?「文武雙全」的武田信豐

https://www.facebook.com/jphistory/posts/pfbid02VnKosCskpgo7NFfVEuoHdNXUq9VemNGas27VgkqdLzRFcYkqN7MTgefnWnPah9R4l )

 

與細川晴元交情甚好的 武田義統之父 武田信豐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甚至細川晴元曾在足利義輝天文二十一年(1552)第一次與三好長慶和解返京時,不願隨公方足利義輝返京,反而前往若狹接受連襟武田信豐的接待,更能看出武田信豐及細川晴元的好交情,以及武田信豐對細川晴元的力挺。


當足利義輝第二次與三好長慶和解返京後,義統也走向親三好家的路線,除了在永祿二年(1559)、永祿三年(1560)左右捨棄取自細川晴元偏諱的「元榮」名字,而接受幕府將軍足利義輝賜字「義」字而改名義元。這也是武田家首次得到幕府將軍賜與比請「義晴」或「義輝」名字的「晴」、或「輝」等代表公方個人家臣的賜字等級更高的將軍家族通字「義」字。

 

(延伸閱讀:

解密!將軍義輝暗殺事件() 大志難伸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84.html

 

改名也是政治-解說戰國武士的名諱意義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_4.html  )

 

且武田義統在永祿元年(1560)更與丹波的三好家臣內藤宗勝合作打擊與細川晴元、武田信豐聯手的流亡若狹的丹波浪人,這些丹波浪人是因為在丹波地區反抗三好遭內藤宗勝壓迫,才流浪若狹投靠支持細川晴元反抗三好的武田信豐派。

 

實際上武田信豐、義統父子的弘治、永祿年間長達五年的內亂(1556~1561),若根據當前的研究,恐也不單純只是父子二人對立及廢嫡的問題,背後也牽扯了管領細川晴元與三好長慶、公方足利義輝以及近江的六角氏等近畿的主要勢力之間的對立及政治角力的要素。

 

在弘治二年父子剛對立時,或許可能導火線是廢嫡的問題,但造成對立長期化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背後牽扯了支持細川晴元的武田信豐,以及友好三好長慶以及公方足利義輝的武田義統的兩個政治派系的對抗。


若在考量有記錄,武田信豐曾向細川右京大夫求取三郎的名字,考量武田信豐與細川晴元的交情,此細川右京大夫是細川晴元的可能性極高,且武田三郎信由的初名為三郎元康,綜合來看,武田信豐可能跟好友及連襟的細川晴元,仿效長子武田元榮(義統),求取細川晴元為三郎賜名,細川晴元賜了三郎「元」字而取名武田三郎元康。

 

捨棄武田元榮的細川晴元賜名的名字,並接受與三好長慶和解的足利公方-足利義藤賜「義」字而改名武田義元(武田義統),對上與細川晴元有交情甚篤的武田信豐,以及接受細川晴元賜名並深受父親喜愛的武田三郎元康。

 

某種意義上來說,也坐實了武田家的父子內亂

 

背後也確實有者

 

三好-足利公方VS 細川管領

 

的代理人戰爭的要素。 

 

伴隨者父子內亂的結束,我們除了能看到武田義統在永祿四年(1561)四月至永祿五年(1562)左右把名字從武田義元改名為我們熟悉的武田義統。

 

也能看到武田義統做為幕府將軍足利義輝的妹婿用行動支持者公方足利義輝,義統更在永祿四年後派遣弟弟武田信景(小次郎)及堂兄弟的武田宮內少輔(義統之叔父武田信重子)前往京都奉公足利義輝成為幕府的奉公眾。

 

即使是在足利義輝及武田義統死後,若狹武田氏也一直與幕府將軍保持者密切的關係,除了足利義昭曾投靠武田義統期望義統能協助義昭上京,後因武田義統與其子武田元明對立無力勤王才改轉往越前投靠朝倉義景。


曾經也把上洛希望冀望在武田義統的 足利義昭 木像


 

在義昭或信長擁立上洛後,也能看到武田信景等奉公義昭,甚至是信景、信由及信方等義統的三位弟弟以及武田義統之叔武田刑部少輔信實(曾繼承安藝武田氏)都在義昭與織田信長對立後,隨義昭前往備後國鞆浦,並成為鞆幕府的奉公眾。


武田義統死後仍繼承義統佐幕立場的 義統之弟 武田信方


 

雖然就結果來看,一直苦於父子內亂及家臣叛亂的武田義統並沒有辦法成為幕府最堅強的後盾,甚至某種程度上,武田義統對領國的統治也很大程度在幕府的奧援下得以穩定,但是武田義統做為公方的女婿(妹婿),也自始自終貫徹佐幕派的立場,從未背叛足利公方,直至義統死後其弟弟們也繼承義統佐幕的遺志,為幕府盡忠到最後,而武田義統之子武田元明之生母也為足利義晴之女,也代表者元明身上應該也流者武門棟樑足利公方之血。


流有足利公方之血的武田義統之子 若狹武田氏最後一位家主-武田元明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