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千代城X伊達X阿伊努-淺談仙臺城與阿伊努語源-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友人傳給筆者下面這張圖,說亮點自找,作為一位對於阿伊努文化及歷史感興趣,也對日本東北地區歷史及戰國有興趣的戰國粉,看到上面的註解馬上就覺得怪怪的。


傳說



根據上面的註解,仙臺(Sendai)的原名為千代(Sendai),而千代的則是起源於阿伊努語,意思是寬廣的河川。

 

筆者馬上就覺得怪怪的,雖然仙臺這詞應該是引自唐詩,而朋友也指出這個說法其實是上個世紀的說法,因為當時蝦夷研究正屬於高峰期,因此東北及北海道地區只要有甚麼新發現,就會往蝦夷扯關係。

 

那麼回過來

 

據傳伊達政宗在向德川家康報備後於慶長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1601128)正式修築千代城,而在修城的同時伊達政宗也取唐朝詩人韓翃《同題仙遊觀》的詩歌中的一句「仙臺初見五城樓」,而將「千代城」改名為同音的「仙臺城」。


此城本為當地的望族國分氏的居城,但是後來被伊達政宗盯上,而當時為國分氏家主的伊達政宗五叔國分盛重也在差不多時期出奔離開伊達家,投靠佐竹家。

 

且不提這一點,仙臺城之前,地名為千代這點相信不會錯。

 

那麼是不是真的千代語源來自阿伊努語寬廣的河川,並意有所指的是廣瀨川呢?

 

筆者坦白說並沒有好好研究過及學習過阿伊努語只能從一些簡單的單詞來推測 (但前提必須是今日北海道的阿伊努語與古代蝦夷族的語言完全相同,雖然筆者對這方面持否定態度),在阿伊努語如果提到河川的話,可能會是

 

ペッ (pet)或ナイ( nay),前者指的是大河,後者指的是小溪,此外有時候如果要形容河川寬廣的話,也有可能會在ペッ前加上ポロ(poro)兩字,合起來便可指ポロペッ(Poropet,大河)

 

因此如果真的如同截圖所說的千代的語源發源自阿伊努語並是指寬廣的大河或是河川的話,那發音應該會是Poropet(波蘿別?)或是尾聲會發pet(河川)的字眼又或者是ナイ( nay)

 

但也正好,千代的字詞來自阿伊努語的根據便是稱千代的語源來自阿伊努語的來自阿依努語的sep-nay(セプ・ナイ),前者sep (セプ)有寬廣的意思,因此加上ナイ( nay)便成為了截圖所說的寬廣的河流。

 

明顯sep-nay與千代(Sendai)的發音不太一樣,是否各位也覺得有點牽強呢?

 

另外再繼續考證千代一詞,若我們有心翻一下伊達家的官史仙臺藩官史《貞山公治家紀錄》中提及伊達政宗授命下將「千代」改為「仙臺」的片段,便會發現有這段記載

 

「十二月己丑小二十四日甲午辰刻 (政宗)公開下令整建千代城及進行城池平面規劃,(政宗公)並改城名為仙臺城。此城往時城內有千體佛(千尊佛像)因此號千體,後改其文字為千代」


仙臺藩官史《貞山公治家紀錄》中提及伊達政宗授命下將「千代」改為「仙臺」的片段



換言之,千代城的文字原本應該是千體,而千體的原因是因為城內供有千尊佛像(千體佛),因此被稱為千體,千字的日文讀音可讀せん(SEN),體字的日文讀音可讀為たい(TAI)(Sentai)讀起來與(sep-nay)相比,是不是與(Sendai)更為相近呢?

 

且古代日本清音跟濁音的區分也沒那麼明顯,而自平泉藤原氏以來的奧羽武士對佛教的關係都是十分密切,武士的生活信仰中也常常脫離不了神佛,語源來自與佛教信仰有關的千尊佛像的千體佛的千體,轉字為千代,在經過熟讀中國經典(當時高階武士子弟必修科目)的伊達政宗取唐詩的典故改名仙臺不是更為合理嗎?

 

 

附帶一提,且不提東北地區,現今的北海道做為阿伊努民族的人間樂土阿伊努茅希利(Ainu-mosir,意指人間之地),確實有很多語源是來自阿伊努語的地名


而在阿伊努語的地名中,與河川、山林有關係的語詞常常成為阿伊努語的地名,因次做為河川的ペッ (pet)或是ナイ( nay)常常成為地名,前者ペッ (pet)在轉化為和風名字時常常漢字使用「別字,比如登別(のぼりべつ)據傳便是出自阿伊努語的「nupur-pet」(深色的河)或「nupki-pet」(混濁的河)的意思。

 

而在北海道的地名中,也常常看到XX別或XX內的名字,就代表者這個地的地名以前相信是有河川存在過。

 

同理,小溪的ナイ( nay)在轉換為和風名字時nay常常轉音為內(ナイ)字,並如有名的日本國境之北-雉內(北海道西北端,遙望庫頁島)便是從ヤム・ワッカ・ナイ(冰涼且可飲用水的河川)轉音而來。

 

且既然筆者談到登別以及伊達家,就要來談談登別與伊達家的淵源,登別作為北海道著名的觀光區,其實跟伊達家淵源也頗為深厚,這是因為在150多年前的戊辰戰爭中,仙臺藩因為擔任奧羽越列藩的盟主與薩長為首的明治政府對抗,最終戰敗被打為賊軍,不少人被移封到北海道。


以江戶時代及伊達家為主題的主題樂園-登別伊達時代村大手門


 

當中伊達政宗之武-伊達成實的後人-亘理伊達家的家主伊達邦成便帶者家臣來到今日北海道的伊達市,而伊達政宗之智-片倉小十郎景綱的後人片倉邦憲則來到了登別市一帶進行開墾,他們也為因為戰敗而被冠上賊軍之名的領民們成功地在這邊為領民在新天地找到了歸宿。


帶領領民及旗下武士前往今日的北海道伊達市屯墾的亘理伊達家主 伊達邦成


 

今日在登別也有以伊達家及江戶時代為主題的登別伊達時代村,伊達市則在每年夏天的八月左右會舉辦勇壯的伊達武者節(伊達武者まつり),且這節慶歷史悠久,至少大正時代就能看到穿著甲冑的伊達武者巡遊。


大正時代的伊達武者巡遊(伊達市)


 

因此下次去了北海道,想感受一下武士文化,不妨也考慮一下八月勇壯的伊達武者節及登別伊達時代村吧。


登別伊達時代村


 

而2022年的伊達武者節也睽違4年的疫情後,於84()5()在北海道伊達市盛大舉辦。


伊達武者節(伊達武者まつり)


 

伊達武者節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atemusha

 

登別伊達時代村 中文官網:

https://edo-trip.jp/tw/

 

伊達武者巡遊 介紹:

https://www.city.date.hokkaido.jp/kids/detail/00002868.html


本文首發於 蝦球誌

https://www.facebook.com/EzoRyukyu/posts/pfbid0cx1KG36dUgRKC7aHriZgyqggsfrYFPzA4ydYdQwwvEtpMcjUZxuTWugMwLnziSFJl


#伊達政宗

#仙臺

#千代

#千體

#阿伊努語

#河川

#pet

#nay

#本文沒有得到來自仙台市的贊助

#也無得到來自伊達市及登別市的贊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