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2023盛夏奧羽之旅-奧州行-(參)-藤原之鄉-伽羅御所-貴族X陰陽師X平安時代的食衣住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在逛完成藤原之鄉的政廳及復原街景之後,筆者決定朝藤原之鄉的另外一個重點景點進行參觀-伽羅御所。

 

江刺藤原之鄉-伽羅御所

 

 

伽羅御所本是平泉藤原氏的第三代藤原秀衡所修築的宅邸,換言之即是藤原氏的統治中心。


(延伸閱讀:

開棺驗屍-蝦夷王 藤原秀衡生世之謎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2/10/blog-post_29.html )


藤原氏第三代 藤原秀衡


 

然而象徵者藤原氏四代榮華的伽羅御所,卻在文治五年(1189)在源賴朝一聲令下討伐奧州藤原氏的戰爭中隨平泉藤原氏四代榮華灰飛煙滅。


下令討伐藤原氏及奧州的源賴朝


 

今日我們來到平泉町的伽羅御所的遺址,當地已經成為了平凡的住宅區,只在原址留下一個說明伽羅御所所在地的說明看板介紹者這裡曾經是藤原氏統治的中心。


伽羅御所遺址境內的說明看板 In平泉町


 

1993年隨者大河劇《炎立》所拍攝而成立的外景拍攝地江刺藤原之鄉。


1993年大河劇《炎立》總集編宣傳



也基於拍攝這部與藤原氏有關的大河劇,而重新復原了伽羅御所,同伽羅御所也成為平成時代復原的日本唯一復原平安時代寢殿造樣式的建築物。


平成時代復原的日本唯一復原平安時代寢殿造樣式的建築物-江刺藤原之鄉 伽羅御所


 

更多次成為《陰陽師》在內的平安時代戲劇的外景拍攝地。





 

進入藤原之鄉的伽羅御所範圍後,便會看到有日中英韓四國語言的介紹看板。


伽羅御所 日中英韓四國語言介紹看板

伽羅御所入口 及說明看板


 

也能在進入後看到一旁放置者平安時代貴族的交通工具牛車。


放置牛車的小屋

平安貴族的交通工具-牛車


 

更有詳細說明介紹平安時代的日本貴族的交通工具牛車的構造。


牛車 介紹說明看板


 

一旁的大河劇取景說明更是說明伽羅御所曾經是大河劇《真田丸》及電影《刀劍亂舞》等的取景地。


說明看板說明伽羅御所曾是大河劇《真田丸》及《全員逃走中》的外景拍攝地

說明看板說明伽羅御所曾是電影《刀劍亂舞》的外景拍攝地



伽羅御所 入口

 

走進伽羅御所,就能發現主建築的寢殿出現在我們的面前。


伽羅御所 主建築 寢殿 並透過渡廊連結附屬建築的東對及西對



而與寢殿連結的則是透過渡廊連結起來的東對、西對及北對等附屬建築。


伽羅御所-西對



伽羅御所-東對

伽羅御所-西對


 

而在寢殿對面的則是池塘,以及四分之一大小規模復原的無量光院。


伽羅御所內的池塘及四分之一大小復原的無量光院


 

池塘裡有很多錦鯉,能看到他們在池塘裡活潑的擺動著魚尾。(但必須要自己沒有密集恐懼症)


伽羅御所內的休息所(建築最前方)


 

在無量光院的對面,也有另外一間有冷氣的休息所,可以脫下鞋子在當中休息。


伽羅御所休息所內拍攝 伽羅御所建築及庭園



而我們也可以就近走入無量光院附近,並從無量光院附近的小徑,拍攝整個伽羅御所建築及池塘。


伽羅御所及池塘

走進伽羅御所,由於建築內禁止穿一般的鞋子上去,因此建築內準備室內用的鞋子讓你換穿,且因為伽羅御所動線出入口不同,因此也在寢殿入口旁邊準備讓參觀者可以裝鞋子的小籃子,讓參觀者可以把鞋子裝進籃子裡在建築內帶者走。

 

走進寢殿,我們就彷彿回到平安時代的貴族宅邸,這裡重現者古代日本貴族的奢華生活。


伽羅御所 寢殿 內部


 

木板的寢殿造建築,加上古代日本貴族宅邸中常見的几帳(布簾)及塌塌米墊,讓人彷彿回到雍華絢爛的平安時代。


伽羅御所 寢殿 內部 從後側觀看


 

包含伽羅御所的寢殿等建築在內,也多次在日本古裝劇電影、電視劇或大河劇中登場。


伽羅御所  迴廊


 

他可以是陰陽師中,平安貴族舉行宴會祭典的神聖場所。


2003年電影《陰陽師II》劇照


 

又或者是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宅邸所在。


伽羅御所 北對的安倍晴明宅邸


 

也可以是保元之亂中,崇德上皇坐陣,鎮西八郎源為朝提案夜襲的白河北殿。


2012大河劇《平清盛》取景藤原之鄉

2012大河劇《平清盛》取景藤原之鄉


 

更可以是德川家康晚年回想起亡妻瀨名之地。


2023大河劇《怎麼辦家康》 德川家康回想起亡妻瀨名


 

不管是平安時代、源平合戰甚至戰國時代,伽羅御所多次成為日本古裝劇的取景拍攝地。

 

一旁也擺者許多服飾,讓人們可以在伽羅御所認識平安貴族所穿著的華服。


伽羅御所內 放置的平安時代裝束(女性服裝)

伽羅御所內 放置的平安時代裝束(男性服裝)


 

順者參觀路線,我們往右側的東對的附屬建築前進走進渡廊,我們往庭園望去,會看到映在眼前的池塘以及池塘之外的無量光院。


從伽羅御所渡廊望向池塘及無量光院


 

進入東對,馬上就看到了2022年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的主視覺海報。


2022年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主視覺海報與義經參陣


 

這是因為接下來出現的場景是重現《鎌倉殿的13人》中


2022年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藤原秀衡送別前去投奔哥哥源賴朝的源義經


 

源義經決定響應哥哥源賴朝舉兵前去投靠源賴朝。


2022年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與哥哥源賴朝相見的源義經


 

藤原秀衡、泰衡父子為源義經舉行餞別宴的場面。


為源義經舉行餞別宴的藤原秀衡、泰衡父子等三人



除了旁邊有說明看板介紹藤原秀衡與藤原家與當時各勢力的關係之外。


藤原秀衡與諸勢力關係說明看板


 

透過人物蠟像,讓我們可以緬懷源氏貴公子源義經,與北方王者藤原秀衡、泰衡父子惺惺相惜的一面。


收留藤原秀衡視其為貴種(種馬)的藤原秀衡


源氏貴種-源九郎義經

藤原氏的繼承人-藤原泰衡

擺設之中的宴會所吃的宴席餐肴,更可以讓我們認識平安時代的貴族及上流階層,在宴會等活動時的飲食與現代的我們有何差異。


餞別宴所吃的豪華餐點


 

順者參觀路線前進,我們也能看到許多充滿和風的擺飾,比如在動線中安置的六曲屏風。


六曲屏風

在動線中,為了讓參觀者能按照順路進行參觀,藤原之鄉也設置不會破壞世界觀的几帳(布簾)來提醒參觀者,不是走這邊。


用來當成路障但又不破壞世界觀的几帳


 

走進渡廊之中,更能看到寢殿及東對之間的渡廊與平安時代的庭園呈現在我們眼前。


安倍晴明宅邸(?)-北對


 

沿者動線前進,便會看到右前方有透過渡廊連結的附屬建築-北對。

 

連結伽羅御所寢殿及東對的渡廊



走進北對,我們會發現彷彿走進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宅邸。


北對-曾經是2015年市川染五郎版本的《陰陽師》外景拍攝地



北對入口擺者2015年所拍攝的市川染五郎版本的《陰陽師》所穿的戲服。


2015年所拍攝的市川染五郎版本的《陰陽師》男主角安倍晴明(市川染五郎)所穿戲服


北對更曾經是市川染五郎版本的《陰陽師》中,安倍晴明宅邸的取景地。


北對重現得2015年市川染五郎版本《陰陽師》安倍晴明宅邸


 

因此我們能夠看到北對仍復原者安倍晴明宅邸的風格,並在一旁有充滿宗教意義的幣帛裝飾的擺設。


北對內擺有具有宗教儀式意涵的幣帛的擺設

包含二十多年前的野村萬齋、伊藤英明版《陰陽師》、2015年市川染五郎版本《陰陽師》……


野村萬齋參與飾演並於伽羅御所取外景拍攝的《陰陽師》


野村萬齋 伊藤英明參與飾演並於伽羅御所取外景拍攝的《陰陽師》


野村萬齋參與飾演並於江刺藤原之鄉政廳取外景拍攝的《陰陽師》



以及預計2024年上映的山崎賢人、染谷將太版本的《陰陽師0》在內……


陰陽師0 海報


 

(陰陽師0 預告)



伽羅御所在內的充滿平安時代氣息的藤原之鄉……

 

於江刺藤原之鄉拍攝外景的《陰陽師0



可以說是《陰陽師》系列電影的外景拍攝專業戶。


野村萬齋 伊藤英明 《陰陽師》 藤原之鄉 外景拍攝對照圖 


 

在北對的另一邊,則有可以讓參觀著在平安時代風格的建築中,看者日式庭園寫經的體驗區。


伽羅御所寫經區介紹與藤原氏有淵源的中尊寺建立供養願文

參觀者將有機會用銀色墨水或金色墨水,寫下銀字或金字的經文。(需收費)



伽羅御所寫經區 寫經體驗


走離北對,旁邊則有另一附屬建築藏人所。


從藏人所迴廊望向北對及寢殿後側



藏人所位於寢殿及西對後側,具有藤原氏的家臣待命的待機室的功能,而在藤原之鄉的藏人所。


藏人所

入口處也介紹者平安時代的建築物不用釘子,而是靠組裝的方式來修造,並透過積木來向大家介紹平安時代的建築特色。


平安時代的建築積木體驗



則擺飾者包含投壺、雙陸在內的平安時代的遊戲,介紹者平安貴族除了公務之外,平時的休閒娛樂。


投壺遊戲

雙陸旗遊戲

藏人所內擺設

繼續順者動線前進,我們會走到西對後方的料理所,這裡曾經是藤原氏的大廚們,為藤原氏以及居住在伽羅御所的人們,料理豐盛料理的所在地。


料理所


 

料理所內不但復原了平安時代上流階層的藤原氏居所的膳房的同時,也復原平安時代的爐灶。


料理所與廚房


 

更能看到彷彿藤原氏的僕從們,穿梭於料理所內,細心的為主家藤原一族烹調美味的料理。


於料理所內忙於準備餐肴的料理人

 

透過說明看板,以及精美逼真的美食模型,料理所內的擺設向來訪者介紹者平安時代的飲食。


透過說明看板介紹平安貴族的飲食


 

透過擺飾我們可以知道平安時代的貴族平時的飲食,乃至遇到值得慶賀的節慶時,所吃的節慶料理。


平安時代飲食模型

平安時代飲食模型

平安時代飲食模型

平安時代飲食模型


 

讓我們一秒食在日本,透過飲食回到平安時代。

 

料理所外,也放置者裝擺運送食物行器(圓筒),介紹烹調好的食物如何從料理所運送至主人藤原氏之餐桌上。


放置食物的行器(圓筒)

放置食物的行器(圓筒)

介紹如何搬運放置食物的行器(圓筒)的說明圖


 

料理所與西對之間的渡廊,也展示者平安時代貴族們做為嗜好及遊戲。


通往西對的渡廊及庭園


 

包含蹴鞠活動所穿戴的鞠沓(球鞋)、鞠()及烏帽子。

 

蹴鞠活動所穿戴的鞠沓(球鞋)、鞠(球)及烏帽子



透過這些展示,我們也更加了解這從中國傳來(實際上不少平安貴族的遊戲也是從中國傳來),堪稱古代版足球的平安時代貴族的娛樂及體育活動-蹴鞠所穿的正裝。


蹴鞠活動所穿戴的鞠沓(球鞋)、鞠(球)及烏帽子


 

此外也展示者曾經在源氏物語等日本文學經典中出現的遊戲,貝殼配對(貝合わせ)與藏貝殼(貝覆い)


平安時代的遊戲 貝殼配對


 

平安時代的貴族們透過翻覆這些貝面繪有詩歌畫的貝殼進行遊戲,為自己與朋友帶來愉快的活動及交流。


貝殼配對中的貝殼所繪的詩歌繪圖


 

最後走到西對,西對則是藤原氏等家族私生活的場所,可以說是屬於個人隱私的空間。


西隊的私生活空間


 

西對中不但重現平安時代的貴族階級的私生活空間,更也放者許許多多的平安時代男性、女性及孩童的服飾,讓參觀者認識平安時代的貴族所穿著的服飾。


平安時代的兒童服飾

平安時代的女性服飾


 

可以說透過參觀伽羅御所,我們將一次瞭解日本平安時代與貴族生活息息相關的食衣住行,透過這些展示,我們也更能了解教科書及歷史課以外,更加詳細的平安時代人們的生活方式。


伽羅御所


 

希望一秒變貴族的參訪者,藤原之鄉也有提供免費或者付費的平安時代裝飾穿著的服務,只要透過預約,便有機會穿上平安時代的十二單等傳統服飾,在充滿平安時代風情的藤原之鄉,體驗成為平安貴族。


(平安時代 裝束 體驗介紹

免費體驗介紹

https://www.fujiwaranosato.com/experience/

付費體驗介紹

https://www.fujiwaranosato.com/dressing/)

 

隨者2024年大河劇是以平安時代為主題,生活於宮中並寫下經典的日本文學《源氏物語》為女主角的《致光之君》。


(延伸閱讀: 紫式部 《源氏物語》 讀後感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1/blog-post_438.html )


藤原之鄉當然也要把握此機會宣傳自身的平安時代特色。

 

因此在20241~2月推出了指定時間及日期,不須預約便有機會一秒變平安貴族的十二單等傳統服飾的「免費」著裝體驗。


平安貴族女性正裝 十二單 紫式部服飾免費體驗活動介紹影片



 

順者參觀路線,筆者也走出了伽羅御所的建築,並前往伽羅御所內的休息所休息,並在庭園內參觀及進行拍照。


伽羅御所


 

此時時間已經來到三點多,雖然藤原之鄉的夏季關門時間為五點。


伽羅御所與庭園

伽羅御所內的流水

伽羅御所內的流水

伽羅御所與庭園

從伽羅御所內的休息所望向池塘及無量光院


 

但是當天天氣實在太熱……


伽羅御所

伽羅御所

天氣好但也熱得要命的伽羅御所



加上筆者除了藤原之鄉,還想參觀一旁的江刺鄉土文化館。


江刺鄉土文化館



因此雖然還有充滿武家氣息的藤原之鄉山上的經清館及清衡館可參觀。(兩地也常常是大河劇《風林火山》等戰國時代大河劇的取景地)


駐守於藤原之鄉內的望樓的士兵


 

但是最終考量自己與同伴的體力,以及時間上的問題,與筆者不是時間管理大師。


藤原之鄉設施及地圖與建議遊覽路線介紹



筆者最終決定放棄了參觀山上的經清館及清衡館,採取了推薦速攻參觀路線,而非完食路線,成為本次參觀的遺憾之處。


江刺藤原之鄉紀念照拍攝


 

但換的方面想,或許這也給了自己下次再來參觀藤原之鄉的動力。


2012年大河劇《平清盛》外景拍攝地 舞樂殿


 

告別伽羅御所,我們經過藤原之鄉的第二大道,參觀曾經是大河劇《平清盛》取景的舞樂殿及第二大道。


2012年大河劇《平清盛》外景拍攝地 第二大道

2012年大河劇《平清盛》外景拍攝地 第二大道

2012年大河劇《平清盛》外景拍攝地介紹

延命千年杉

舞樂殿



便開始朝下個目的地,外景拍攝資料館前進。


外景拍攝資料館入口


 

(筆者參觀時,奥妙藝術 平安之館(トリックアート平安の館)正在整修,已於2023113日重開館)

 

 

江刺藤原之鄉紀念照拍攝

 

2023奧羽遊記

01-  速攻白石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0/2023.html

02-相馬野馬追前祭-安全祈願祭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1/2023.html

奧州行-01-奧州之光 大谷翔平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12/2023.html


奧州行-02-藤原之鄉-國衙之地 前澤牛X政廳X取景地

奧州行-03-藤原之鄉-伽羅御所-貴族X陰陽師X平安時代的食衣住行


奧州行-04-藤原之鄉 外景拍攝資料館 江刺鄉土文化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1/2023.html


平泉-01-柳之御所 平泉世界遺產導覽中心


 03-相馬野馬追第一日-總大將出陣巡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2/2023.html


 04-陸奧國府 多賀城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4/03/2023.html


交通資訊

奧州市

最近機場

岩手花卷機場 車程約50分鐘

仙台機場  車程約1小時50分鐘

 

新幹線

仙台車站出發

仙台車站-水澤江刺站(45)下車

 

東京車站出發

東京車站-水澤江刺站(2小時21)下車

 

水澤江刺站至藤原之鄉 車程 約15

計程車資(單程):

水澤江刺站至藤原之鄉:約兩千多日元

水澤市區及水澤車站至藤原之鄉:約四千多日園

 

東京車站出發

東京車站-水澤江刺站(2小時21)下車

 

自駕開車

水澤IC至藤原之鄉

15

 

水澤車站及水澤江刺車站 公車接駁資訊

參考藤原之鄉 官方網站:

https://www.fujiwaranosato.com/access/

 

奧州市觀光網站:

https://www.oshu-kankou.jp/index.html

 

藤原之鄉 日文官網:

https://www.fujiwaranosato.com/

藤原之鄉 中文官網:

https://www.fujiwaranosato.com/ch/index.html

 

江刺鄉土文化館 官網:

https://www.esashi-iwate.gr.jp/bunka/

 

奧州市住宿資訊:

https://www.oshu-kankou.jp/kutsurogu.html

 

Route Inn奧州 官網:

https://www.route-inn.co.jp/hotel_list/iwate/index_hotel_id_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