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三方原之戰與家康噴射傳說

文責:站長

在三方原射了的德川家康


三方原之戰作為後來所謂的「家康神君神話」裡比較特殊的一個環節,同時也一直是所有提及家康的NHK大河劇,都必定安排的劇情(1987年的《德川家康》以來便有);更是讓戰國粉絲「津津樂道」的部分。除了被武田軍狠狠的打敗外,最重要的(對那些黑家康粉來說也是)就是落荒而逃的家康那個「名場面」。

 

長話短說的話,這段逸事出自《三河後風土記》(作者不詳,成書於16201640年代)一書,基本上全書的內容就是將江戶初期的各種跟德川家和三河國有關的雜記書籍共冶一爐的故事書,因此無法判斷其真偽,且在德川家相關的各種史料裡均沒有這樣的記載,就算是正面吐糟過家康的《三河物語》也沒有記載,所以這個逸事恐怕是道聽途說的故事罷了。

 

幕末時期,為了維護幕府權威,幕府下令編纂《改正三河後風土記》(1833年)、《三河後風土記正說大全》(1853年),以求「以正視聽,撥亂反正」。其中,針對《三河後風土記》(卷十三)裡提到家康失禁之說,幕府自然是特意作出反駁。

 

這個故事在江戶時代有多大渲染力,我們未能得知,但傷及將軍祖當時如《改正三河後風土記》裡便援引早年幕府編纂的《武德大成記》,反駁家康當時不在現場,自然這個逸事就不可能是真的。

 

不過話說回來,必須提醒的是,一直以來都傳說這個逸事是家康在三方原之戰後逃回濱松城時,被家臣大久保治右衛門(忠佐)吐糟說他失禁。

 

其實《三河後風土記》裡記載這事是在之前的一言坂之戰後的插曲。後來究竟怎樣被誤傳為三方原之戰後的過程尚未明確(明治時代至二戰前對家康的逸事關注度明顯下降),但可以肯定的是到了二戰後,在歷史小說(如山岡莊八的《德川家康》(1950年代開始連載)和司馬遼太郎的《霸王之家》(1970年開始連載)裡,均引描述了這段逸事,並且描繪成三方原之戰後的故事,還在《三河後風土記》的基礎上進行腦補。

 

於是,在兩部大作的引導下,加上影視作品和遊戲配合,還有一些歷史學家也不求甚解地引用了這個說法,便變成了我們常常聽到的那個版本了。

 

 

那麼《三河後風土記》的原文是怎麼說的呢?

 

原文是這樣的:

家康從一言坂回到濱松城,在下馬的時候,大久保忠佐對著家康的馬,大叫地揶揄說,「快仔細看看主公的馬鞍,應該沾著糞便呢!恐怕是主公是一邊失禁,一邊回到城裡來呢!」

 

不過,後面便附加了說明,說忠佐之所以這樣中傷家康,是因為「家康聽從了本多忠勝的諫言,沒有跟武田軍交戰便撤退,忠佐覺得這樣太窩囊了。加上家康曾誇讚忠勝是德川家的良將,忠佐心存嫉妒,於是便在這時揶揄家康。家康聽到了忠佐的揶揄,但什麼都沒說便回到城中。

 

 

順帶一提,雖然《三河後風土記》的史料價值很低,不值一晒,不過,不少大家熟悉的「家康故事」也是出於此書,除了上述「失禁事件」,還有武田家臣小杉某的那句落語「家康手裡有兩個他凌駕本人的東西,即唐頭頭盔和本多平八(家康に過ぎたるものが二つあり 唐の頭に本多平八)」,還有濱松城在三方原之戰後擺出空城計來故佈疑陣,嚇退武田軍之說也是出於此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