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直江兼續與關原》導讀篇 (捌) 後記 好書推薦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直江兼續與關原》書封


而在談完本篇的諸多問題後,本間宏最終在後記統整全書的結論,也可視作是全書的精華濃縮版,除將全書談到的幾個主要問題在做總結提出自家看法之外,也針對舊版的錯誤進行更正的說明及致歉,另一方面也將部分問題如直江狀的最新研究進行介紹,因此建議讀者們在讀完正文之後,務必在讀完後記進行資訊的統整。最後則是對於全書舊版發行時遇到311東日本大地震的天災導致的遺憾以及對於諸多發行此書給予建議或是幫助的朋友感謝。

筆者結論
最後,對於此書的讀後感,筆者是在前年年尾得知這本書,後來委託長居東京的仙台朋友幫忙之下於去年1月下旬左右入手此書,最初本該在去年年中看完,但是因為個人懶惰,所以大概看到在去年年中看到前半部的〈家康的出陣 景勝的防衛〉一節後便被雜事所吸引跑去做別的事,直到去年年尾至今年年初才斷斷續續看完全書,乃決定寫篇介紹此書的簡單介紹文,或是像是之前所寫讀書心得〈欲知秋田鬼 先知其家史〉-評論森木俊介〈佐竹氏與關原之戰〉的文章摘要。

但或許是因為寫介紹上杉的書籍,所以不知不覺間在短短24小時內就寫多,不過由於自己已經太久沒動筆,加上在寫的時候原本也沒特別規劃方向,因此寫得十分雜亂,請各位見諒,但此文對於我來說,已不是單純的讀書摘要,除了對文章的內容摘要外,也包含一些自己多年來閱讀之下,對於關原之戰上杉家動向的理解,或許對於身中富奸病毒以久的筆者來說,這是個欠債還債的模式吧?

5年前便已打算執筆撰寫上杉景勝傳,但是最後卻因為筆者身中富奸病毒,至前年起上杉景勝傳就一直動筆到慶長五年(1600)年7月24日為止,而不在動筆,因此對於筆者來說此文也算是我基於《直江兼續與關原》此書的同時,對關原之戰的上杉家情勢的基本整理,當然以正傳來說,目前的整理仍嫌不足,因此到底富奸病毒何時會痊癒,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炸!)

最後,是對於此書的適合讀者的推薦。

由於日文書,自然有一定基礎的日文閱讀能力是最基本條件,而由於全書是以上杉家在關原之戰為背景,因筆者會建議除對戰國通史有一定了解之外,也最好對上杉氏的歷史背景乃至其敵人最上山形氏、伊達氏的歷史背景有所了解。

因此除本書之外,筆者推薦如要延伸閱讀相關歷史,可延伸閱讀下述讀物。

i.       矢田俊文、池享編:《為景 謙信 景勝 上杉氏年表 增補改訂版》,東京:高志書院,200731日增補改訂版第一刷

ii.       兒玉彰三郎:《上杉景勝》,東京:兒玉彰三郎氏遺著刊行會, 2010215日第一版第一刷

iii.       今福匡:《上杉景虎─謙信後継を狙った反主流派の盟主─》,京都,宮帶出版社,201121日第一刷

iv.       保角里志:《南出羽の戦国を読む》,東京,高志書院,2012810日第一刷

v.       片桐繁雄:《北天の巨星 最上義光》,山形,最上義光歷史館,平成20(2008)12月 第三版


相信在有相關基礎之後,閱讀此書將會更易進入狀況,也更能理解上杉景勝及直江兼續在關原之戰的戰略及其實像。最後,附上同書舊版及新版官網連結。
福島縣文化振興財團《福島發信 直江兼續與關原-慶長五年的真相》(《直江兼続と関ヶ原-慶長五年の真相をさぐる-》) 官方網站
《直江兼續與關原》 《直江兼続と関ヶ原》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