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當對馬、駿河與蝦夷相遇-極西、中央與極東對話錄-

文責;小編 陳家倫



這則故事是由故事男主角之一的松前慶廣的六子松前景廣所寫之家史《新羅之記錄》中所提到。

故事是發生在德川家康於關原打敗石田三成等人,並建立幕府,天下日漸朝向太平盛世的時代。

這一天是慶長十五年(1610)一月十五日,日之本極東之地蝦夷地的領主松前慶廣帶了四頭老鷹企圖獻給人在日本中部駿河的大御所德川家康而拜見德川家康,正好在場同席者,還有日之本極西之地的對馬島領主宗氏的家老柳川豐前守智永。

或許是極東與極西兩地的武士相遇,機會難得,因此家康便試圖向柳川智永介紹道:

「這位是狄之千島(蝦夷地,今北海道)的屋形,松前伊豆守(慶廣),說起來北高麗(指從今日朝鮮半島北部以北的太平洋沿岸的北亞地區)與奧狄(奧蝦夷,即北蝦夷地,今日的庫頁島一帶)很近,希望你們以後也能多多談話交流。」

之後家康又對松前慶廣說道:
「這位是高麗國(朝鮮王國)附近的對馬州(對馬島)的家老,柳川豐前守(智永),希望你們今後也能多多交流。」


對話 極東代表 蝦夷島主 松前慶廣


大御所一開金口,兩人也自然不可能不買帳,因此只能想辦法進行對話,然而畢竟是遙遠的日本兩端,或許彼此找尋共通的話題不易,而這時候,柳川智永率先打破了沉默。

於是他向松前慶廣開口問道:
「聽說海狗腎的雌性居於南海,而雄性居於北海,想必奧狄(奧蝦夷)那一帶會有吧?聽說該藥材的形狀及藥效,我聽說如果是在過了冬至之後的寒冬捕獲的話效果更佳。」

經過柳川智永的問題,於是三人就開始聊起了海狗腎的詳細及功效,就在這時候,居中的德川家康為這段談話下了結論。

(松前慶廣)你回國(回鄉)後記得給我好好調查,並給我捕抓送來,為了養生,相信(海狗腎)派得上用場。」


為了養生而尋求稀有藥材的大御所 德川家康


而在拜會完家康退席之後,當晚松前慶廣前往柳川智永下榻處並拜訪柳川智永。兩人相見並一見如故並相談甚歡,松前慶廣並送給了柳川智永瀨虎(海獺)皮做為伴手禮,做為回禮,柳川智永也送給了松前慶廣人參數十兩。

之後松前慶廣便歸國,並果真不負家康所望找到了海狗腎,並獻給了家康。

而到底家康趨之若鶩的海狗腎是什麼樣的藥材,會讓家康說出對養生有幫助的說法呢?

其實海狗腎確實是一傳統的中藥藥材,其又名「膃肭臍」是海豹及海狗類等珍禽的生殖器所提煉出的藥材,而海狗腎的主要功用,則是「壯陽」。


海狗腎,又名「膃肭臍」,為傳統的中藥藥材


這則對馬、駿府與蝦夷地對話的故事只出現於《新羅之記錄》,無法從其他資料找出佐證證明這故事真的發生過,而使故事成為傳說。


《新羅之記錄》,為北海道第一本史書,也是記載這段對話的唯一紀錄


不過從中我們也能看出,蝦夷地因為四面環海,加上人煙稀少,因此仍有許多當時日本少見的珍禽異獸及稀有藥材。

而比起傳說的海狗腎,就文獻上我們可以得知在史料上確認的是,蝦夷地的黃鷹(鷹之幼鳥)是當時喜歡鷹狩等活動的中央政權趨之若鶩的珍禽,無論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都有留下要求松前慶廣獻上黃鷹,並要求沿途領主放行送鷹隊伍的文書存在。

而有關於蝦夷地的珍禽、黃金、海產與和人及阿伊努人在江戶時代的交流史,也將在筆者未來的作品〈當新羅之子孫與阿伊努茅希利相遇 伍-江戶松前藩與阿伊努茅希利 黃金 乾貨與黃鷹〉進行介紹。


蝦夷地與松前家族延伸閱讀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