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爸爸在哪裡?宇喜多基家與他的「父親們」-(壹)背運的中流砥柱 宇喜多基家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傳宇喜多基家所用甲冑



天正九年(1581)八月二十二日(一說為天正九年(1581)八月二十四日或天正十年(1582)二月)備前國兒島郡八濱(岡山縣玉野市八濱町)


年僅18歲的宇喜多軍總大將宇喜多與太郎基家在率領宇喜多軍對抗以毛利(穗田)元清為帥的毛利軍的進攻時,為了制止過於深入前線的友軍而一馬當先於前線乘馬指揮軍隊後退時,卻遭到鐵砲的流彈所中,當場斃命。



總大將宇喜多基家之死不但導致宇喜多軍的崩潰,也使得新興的宇喜多家失去了一位年輕有為的一族,而說起宇喜多家,我們往往會想到憑一己之力擊敗主君浦上宗景而奪取備前一國的梟雄宇喜多直家,或是在豐臣政權舉足輕重,並在關原之戰參與西軍而與德川家康作戰的直家之子宇喜多秀家,也或者我們可能會想到一生為主君浦上氏鞠躬盡瘁,卻在晚年死於非命的宇喜多能家,然而除了上述三人之外,宇喜多當然也不是只靠者當主一人之力,而建立起家族的威信,一族往往也是支撐或是影響者宇喜多家族的重要關鍵,而在這之中,或許是因為英年早逝,因此我們往往會忽略了宇喜多基家這位直家的侄子(外甥)的影響力。


宇喜多基家的曾祖父 宇喜多能家




然而宇喜多基家究竟何許人也?其實,他也可算是位謎樣的男人,至少他的爸爸是誰便是個謎,根據僅有的說法,便有宇喜多春家、宇喜多忠家及河本光利之子等說法。

宇喜多基家與宇喜多一族關係圖





然而我們是否認識基家與他的「爸爸們」呢?因此就讓我們稍微介紹一下宇喜多基家以及他的「爸爸們」的故事。

宇喜多基家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主角宇喜多基家是何許人也,說起宇喜多基家,其據傳又名與太郎,是備前的領主宇喜多直家的侄子(外甥),由於據傳其戰死時年僅18歲,因此若從基家戰死的八濱之戰爆發年份為天正九年(1581)(有異說為天正十年:1582)來看,那麼其出生年應該是在永祿六年(1563)

然而他的生父卻是充滿謎團,有宇喜多春家、宇喜多忠家、河本光利之子三說,然儘管生父不明,然而由於宇喜多春家與宇喜多忠家為宇喜多直家的異母弟,二人之母皆出自福岡的富商阿部善定之女,而河本光利則是宇喜多直家的堂兄弟,更娶直家之妹為妻,因此無論父親為誰,宇喜多基家必定是宇喜多一族這點是毫無問題的。

宇喜多基家之主 也是基家的伯父(舅舅)的宇喜多直家


而先不談宇喜多基家的生父問題,究竟做為宇喜多一族的基家是如何活躍輔佐忠家呢?我們從一些史料或是相關的軍記物語如《備前軍記》、《中國兵亂記》、《信長公記》等可以看到當宇喜多直家在晚年重病之時,就委交國政與弟弟宇喜多忠家及侄子(外甥)宇喜多基家擔任代理處理宇喜多家政,如《備前軍記》提及

「宇喜多和泉守直家近來因為患病出現腫瘤的問題因而無法出陣,乃命浮田與太郎元家(宇喜多基家)及浮田七郎兵衛忠家(宇喜多忠家)擔任名代(代理人)於各地出陣,但是病情日益加重,而在天正九年(1581)二月十四日病逝。

…()…

在那之後由浮田與太郎元家負責處理國政及與鄰國交涉,一切一如直家生前,但是直家去世的消息自然而然的外洩了出去,因而引發(直家已死)傳聞。」

《信長公記》也曾提及:
(天正九年=1579)九月四日,羽柴筑前守秀吉從播州(播磨)前來安土,並報告希望赦免備前的宇喜田(),及得到(認可保證領地)的御朱印()」,但是(信長)卻對『事前沒聽我(信長)的意見就自己去洽談(宇喜多投降)』的事情感到生氣,因此直接把秀吉轟回播磨。
…()…

十月晦日(三十日),由於(信長)原諒了備前宇喜多和泉(直家),而做為(直家的)名代的宇喜多與太郎(基家)則前來攝津古屋野,並與中將信忠(織田信忠)會面對談,並由羽柴筑前秀吉負責二人會談事宜。」

據傳與宇喜多基家有過會面的織田信忠


假若《備前軍記》及《信長公記》的內容不假,我們可以發現在天正年間中期的1580年代前後,基家便以年輕一族的身分,輔佐者患病的直家,並與宇喜多忠家同為家中的第二、第三號人物來代替主君直家代行國政,以及與其他領主進行對應在直家死後維持宇喜多家的內外政務,即使是織田家這種龐大的領主及攸關家族前途的投降事宜,也是委由基家擔任名代,親赴織田領下的攝津與織田信忠會面,足可見基家在當時在宇喜多家的地位及代表性。

宇喜多基家的「父親」人選之一 宇喜多忠家


而八濱之戰由宇喜多基家來擔任宇喜多軍總大將救援遭毛利軍包圍的常山城來看,在當主直家不能視事,以及新當主八郎秀家過於年幼無法繼承當主重任且外臨毛利大敵之下,不到二十歲的基家,地位可能遠遠在父叔輩的忠家等人之上,即使與同輩的宇喜多一族相比,基家的這種地位也是浮田左京亮(坂崎出羽守,忠家之子)或是再從兄弟的浮田官兵衛宗勝(岡山城代)及富川(戶川)達安所無法比擬,換言之假若宇喜多基家沒有命喪於八濱之戰,或許,他會是在之後宇喜多家族的一個重要支柱。

宇喜多基家之弟(或堂(表)弟) 浮田左京亮


而由於宇喜多基家的地位明顯高於其他的一族,在同輩之中也較宇喜多秀家、浮田左京亮等年長,因此也不能排除在直家嫡子秀家尚未出世乃至年幼之時,成年的基家做為直家的侄子(外甥)是被晚年身體欠佳的直家視為的接班人或軍政的代理人進行培養,也使得他的地位即使在一族之中也明顯高於其他宇喜多一族。

當然,做為重要的一族,我們無法確定基家如果存世,對於秀家是否就是好事,畢竟一族雖然是輔佐者宇喜多直家稱霸備前的重要支柱之一,但不可否認的是,與宇喜多秀家同輩的一族浮田左京亮(坂崎出羽守,忠家之子)、富川(戶川)達安等人便在關原前夕的宇喜多騷動中是作為反秀家集權的大將,因此曾經如此接近宇喜多政權核心的宇喜多基家,假設真若活過八濱之戰,究竟在這之後對於年輕當主的宇喜多秀家會成為阻力還是助力?

宇喜多基家的再從兄弟 富川(戶川)達安木像


我們只能說是個未知數了,畢竟歷史是沒有如果的。

最後我們再來說一下宇喜多基家的臨終,八濱之戰本身並非是宇喜多軍的主動出擊,而是在直家去世的傳聞為毛利軍所掌握之後,由毛利元清率領毛利軍企圖進攻當時為宇喜多家所領的備前兒島郡,並包圍富川秀安所守的常山城。

為此宇喜多家才緊急的以宇喜多基家為帥,率領大軍從岡山渡海前往兒島郡(當時的兒島郡是海上孤島,與本州並未相連,直至江戶時代填海造田才使兩地連結)馳援,最初毛利軍及宇喜多各設城寨並只爆發小衝突。

《海瀕行舟圖》所顯示的江戶時代中期(1667年)前後的兒島郡西部
圖中可看出兒島郡與本州尚未連結,而是真正的「島」
圖擷取自《長宗我部氏と宇喜多氏》一書

今日的兒島郡位置,歷經江戶時代的填海造田的開墾,兒島已成為與本州相連的一部分


然而在天正九年(1581)八月二十二日(一說為天正九年(1581)八月二十四日或天正十年(1582)二月)這一天,宇喜多軍的一小隊人馬企圖前往毛利家所修築的麥飯山城附近徵集馬用的牧草,毛利軍當然不可能坐視不管,因此也有小隊人馬出擊試圖趕走宇喜多軍,為了救援出發徵集牧草的友軍,宇喜多軍們也陸續出擊,毛利軍見狀也因此陸續加勢,本來只是小隊的衝突,便在兩軍兵隊陸續加勢下,在兒島郡八濱的大崎村形成一場大戰。

八濱之戰戰況示意圖 圖擷取自 《長宗我部氏と宇喜多氏》一書


面對這場本不期望的遭遇戰,做為大將的宇喜多基家隨即一馬當先趕往前線,企圖阻止友軍深入而乘馬至前線指揮友軍撤退,同時也命宇喜多家臣馬場職家(重介)於後方阻止友軍再加勢戰場導致戰況惡化。

然而就在基家於前線指揮時,卻身中鐵砲流彈,當場斃命,而關於中彈的版本有幾種說法,有的說法是乘馬的基家頭盔被打中,導致暴頭因而當場斃命,也有說法是基家胸甲中彈而斃命,甚至也有說法流彈可能是友軍宇喜多軍的誤擊導致大將戰死。


不過雖然部分備前地區的資料或是軍事小說如《備前軍記》指出八濱之戰發生在八月,但是在毛利家的史料中,卻指出八濱之戰的發生日可能是在二月,而非八月,當中一份毛利方總大將穗田元清在二月二十四日發出並寫給岡宗左衛門的書信中便提及因為兒島郡小串城主的問題(城主高畠氏背叛毛利氏倒戈宇喜多氏)而派兵討伐,並引來宇喜多忠家在二月十八日領兵前來(兒島郡),兩軍爆發幾場小規模戰鬥,最終在二月二十一日爆發大戰,毛利軍並擊殺了宇喜多與太郎等數十人。

八濱之戰毛利軍的總大將穗田(毛利)元清


從穗田元清的書信中,我們可以得知,除了宇喜多基家之外,當時出陣的宇喜多一族還有也可能是宇喜多基家父親的宇喜多忠家,由於忠家與基家當時已是輔政宇喜多直家而握有實權的第二號及第三號人物,因此也足以想見宇喜多家對兒島郡的重視度,同時也除了軍事小說的描述之外,透過穗田元清的書信,我們也可以從戰國時代當時的史料中確認出當時確實有在八濱地區爆發一場大戰,而宇喜多基家也確實在同地戰死。

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的宇喜多忠家(大竹周作飾演)
大河劇中直家曾稱病而派遣弟弟忠家當代理人出席戰鬥。
實際上直家晚年也確實曾因為疾病纏身而委託弟弟忠家於戰事中指揮軍隊,
並參與了八濱之戰等戰役。


不過由於穗田元清的書信是在二月二十四日發出,且指出擊殺宇喜多基家的日子是在二月二十一日,然而由於同書信未有年份,因此也造成了史料判讀的困難,而在不同的研究者的判讀上,會出現天正九年(1581)二月或天正十年(1582)二月的說法,加上天正九年(1581)八月的說法,因此八濱之戰雖然確實曾經發生過,但卻仍是個充滿謎團,乃至開戰時間都有疑問的戰役,也是目前尚待解決的課題。


而八濱之戰的問題中,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是否是因為毛利軍得知宇喜多直家病歿而趁虛而入進攻,由於不少說法及記錄認為毛利方是在得知宇喜多直家病歿,乃決定大舉進攻,但是由於宇喜多直家的卒年充滿謎團(可參考筆者拙作: 〈肛爆謀將的憂鬱 宇喜多直家死亡之謎?),因此八濱之戰及宇喜多直家的卒年問題,都是個值得進行探討甚至一同討論的問題,然而在穗田元清於備是視為八濱之戰大戰後發出的報告戰況的書信中,卻未提及出兵原因是因為直家之死的關係而出兵,反而是提及因為兒島郡領主變節脫離毛利氏的陣營才發兵兒島郡,因此是否八濱之戰的爆發與直家之死有絕對的關係,還是另有因素,仍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然而不管如何,基家最終死在兒島郡八濱的大崎地區,而基家死後,在其戰死地據傳蓋了一間與太郎神社祭祀戰死的基家,同神社並被視為對於腳痛等有很好的治療功效,因此被視為「足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