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直江氏簡史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直江氏家紋 龜甲花菱紋



直江氏傳為中臣(藤原)鎌足之後,自鎌足六代孫藤原憲友擔任越後國司之後,其子藤原憲滿定居頸城郡津鄉而稱津氏,於憲滿之曾孫康治一代因獲頸城郡直江庄之領地而始稱直江氏。

直江氏根據紀載,在室町時代成為越後武士飯沼氏的臣下,並支配者山東郡與板地區,而直江氏由於控制河運、港口之關稅,因此記載上多顯現直江氏為有錢的德人(有錢人)

而自掃部親綱一代,直江氏開始上杉謙信所重用,其子大和守景綱(實綱)更成為上杉氏的重要官僚,而在上杉氏的內政之中扮演要角,但景綱雖先後迎娶兩位山吉氏出身之女為妻,但膝下無男,乃收總社(惣社)長尾氏之直江信綱(本名:長尾景孝)為婿養子迎娶其女阿船,御館之亂中直江信綱支持景勝,但是信綱卻於天正九年(1581)遭到殺害,上杉景勝乃命令其親信樋口兼續迎娶直江信綱之遺孀阿船為妻,繼承直江氏並改名直江兼續。

直江信綱 天地人劇照 山下真司飾演


直江兼續深受上杉景勝信任,因此在外事、國政乃至兵事上皆對家中有重大的影響力,而直江兼續及其與板派閥也因為主君的信任而深獲上杉氏委以重任,從上杉氏移封會津以及之後的米澤藩江戶初期的藩政中,可看出不少與板眾出身的直江家底擔任上杉藩的要職。

直江兼續畫像

上杉景勝(左)與直江兼續(右)主從像


而在直江兼續等主導之下,上杉氏移封會津成為120萬石大大名,但因關原戰敗,主家退居為米澤福島地區30萬石大名,直江兼續便輔佐主君修補與江戶幕府關係,並致力內政已強化米澤藩國力。

上杉景勝(直江兼續主君)最後的封地 米澤


兼續為修補主家與江戶幕府的關係,與幕臣本多正信交好並讓其子政重(直江勝吉)迎娶自己的女兒,但是本多政重最終在慶長十六年(1611)因不明理由與直江家取消養子關係,並前往加賀侍奉前田家。


而直江兼續與阿船育有一名嫡子‧景明,但景明身體向來病弱,在參加慶長十九年(1614)的大坂冬之陣後,隨即在元和元年(1615)22歲的年紀病歿,因而直江氏最終也在元和五年(1619)直江兼續病歿之後斷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