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直江兼續與關原》導讀篇 (柒)福島戰役的諸多問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伊達政宗騎馬像,現立於仙台城本城遺址上



而到了最後一章節,本間宏談到另外一個戰役,福島戰役的問題。在直江軍從山形拔陣撤退回米澤後,隨即遭到山形、伊達兩軍的攻擊,當中山形軍以北進及西進為主,除了往北壓制威嚇支持上杉氏的小野寺等家外,更集結包含由利眾等出羽武士一同聯合進攻上杉氏的庄內三郡,庄內三郡由於跟上杉氏本土沒有接壤,僅一條難行的朝日軍道的山道秘密聯絡米澤及庄內,故而難敵山形及出羽軍隊的攻擊,在歷經半年左右,山形軍在約慶長6年(1601年)4月前後便取得決定性戰果,攻陷酒田城並壓制庄內三郡。

另一方面,福島則面臨伊達政宗的威脅,首當其衝的最前線是由須田長義所守的梁川城及本庄繁長所守的福島城。

當中依據伊達軍的原計畫,是打算以白石城為根據地,經過桑折向南推進攻略阿武隈川西岸的敵人,因此福島城便首當其衝,但是在10月6日時,先陣的片倉景綱傳來急報表示位於福島城東北,阿武隈川東岸的梁川城內的內應已經準備好響應,因此期望可以遣軍支援,但是伊達政宗同日的回覆是由於軍隊已經出陣了,現在再重新變更路線反會造成混亂,因此今日還是按照原定計畫南侵阿武隈川西岸,而此次作戰也成功擊潰阿武隈川西岸部分的上杉軍,上杉的敗兵後退往南方的福島城,同日伊達政宗除派遣少數部隊留守前線防止信夫郡及福島城反擊外,則將主力軍隊撤回較為安全的後方的國見。而伊達政宗原定的計畫是在10月6日解決完阿武隈川西岸的敵人之後,10月7日再與東岸的梁川城的內應裡應外合攻下梁川。但是最終伊達軍未遣軍強攻梁川,原因不明,成書於江戶時代元祿年間的《貞山公治家紀錄》也只推斷

「或許此乃後來得知梁川城的內應的行動不順,而放棄進軍,或是政宗公有何想法?」

白石城三階櫓,位於今白石市益岡公園內(舊白石城址)

白石城內白石城歷史及歷代城主說明看板,從看板可看出在福島戰役中受到伊達政宗信賴重用的四叔‧石川昭光及親信片倉小十郎景綱後陸續被委任擔任白石城主,為防衛伊達藩的西南城寨的重要守將。

但無論如何,由於當時伊達在進軍之後便見好就收撤回國見,因此包含東國太平記等軍記物語記載之後伊達軍在進攻福島時遭到梁川城的須田長義及本庄繁長夾擊導致大敗,換言之即是松川之戰的爆發便有疑問。

對於松川之戰,其只見於江戶成書的軍記物語,雖然在軍記物語的記載上松川之戰的爆發點是慶長6年(1601年)4月26日,但是由於在進攻動線上與慶長五年(1600年)10月6日這次的進軍路線較一致因此也有人認為松川之戰爆發的時間是後者,甚至因此被不少地方自治團體的自治體史所記載,然高橋明及本間宏二人以相關史料為依據,點出松川之戰的種種問題及不合理處,認為主力已經退往國見的伊達軍,不太有可能被福島的本庄軍及梁川的須田軍聯合夾擊,而在地形方面,松川當時的河道究竟是否是在信夫山南方等等也是需要在檢證的地方,最終高橋明及本間宏兩人的判斷是否定松川之戰的存在。惟或可確定,當日確實梁川城的軍兵應是有進擊與伊達軍交戰,如梁川城將車丹波斯忠便有留下當日曾領軍進攻伊達軍石川昭光的陣營的紀錄。

片倉小十郎景綱像,位於宮城縣白石市傑山寺境內

而在10月的伊達、信夫郡攻略戰結束後,伊達政宗不斷聯絡德川家康,希望一同夾擊上杉,若根據白峰旬的看法,其認為此應該是因為在豐臣政權統一天下之後,大名領主間的私戰被禁止,因此也難以再透過戰爭的手段擴大領地,而關原之戰的天下大亂,或許讓群雄們野心重燃,因此包含伊達政宗、上杉景勝、山形義光等人都有趁機擴大領地的野心,不過儘管如此在後記中我們可以看到本間宏個人的看法是認為,其姑且不論伊達政宗是否有野心,但是其分析上杉景勝及直江兼續自被迫採取防衛作戰,還有後來威壓山形、伊達歸降,也不在乎白石是否拿不拿的回來等現象來看,其認為上杉自身,或許對於領土擴張的私戰野心並無那樣大。

而筆者認為,伊達政宗自從父親手中繼承家督以來,歷經父親慘死,領土迅速擴大及因為投降豐臣政權而導致爆減,使得他在家中對家臣的威信及控制力大幅減弱,因此在文祿、慶長年間,其家中不斷傳出重臣或是親人出逃的事情,這些重臣包含日後被追捧為伊達三傑的茂庭綱元、親族的伊達成實或是其母保春院,因此對於這位時值青壯年的大大名來說,他極需要有積極的表現來強化他對家中的控制力。

伊達政宗騎馬像,現立於仙台城本城遺址上


伊達政宗騎馬像,現立於仙台城本城遺址上


但是至10月下旬後,上杉及德川已經開始進入議和狀態,不但上杉家派出本庄繁長前往京師與德川方交涉,德川也派出本多正信、本多忠勝及榊原康政等人與之交涉。因此德川方並未打算對上杉挑起大規模戰爭,乃敷衍伊達政宗道明年春天再行討伐上杉,為此伊達政宗在冬季也並未發起大規模攻擊行動,但是仍為春天的侵略行動做足準備,因此在上杉及伊達邊境的小手鄉、河俣一帶仍時常發生小規模械鬥,因此上杉方最前線的梁川城一直處於警戒守城狀態,這狀態持續約八個月,直到慶長六年(1601)年6月左右才告解除。而到了慶長六年(1601年)二月,伊達也找來其四叔石川昭光等商議出兵信夫郡的事情,但是到了三月,在伊達政宗與相馬、佐竹等家聯絡之後,似乎察覺到上杉極有可能上洛前往京師,聽到此消息導致伊達政宗的焦急,一方面是暫緩三月進攻福島地區的出兵行動,另一方面則是散播上杉景勝中止上洛企圖的假消息與德川方,並在三月下旬有嘗試性的對上杉領出兵,但最終還是無法阻止上杉及德川和議,也因如此,伊達政宗在知道戰鬥無益下,放棄進攻,而在戰後加封的領地則以其在戰爭前期攻陷的白石城等的少量領地為主,而另外一方面,伊達政宗之大舅‧山形義光則在同年四月完成壓制上杉領的庄內三郡並獲得德川家康在事後追認為山形氏新領而獲得大規模的加封。而上杉家則在慶長六年(1601年)7月2日,上杉景勝及直江兼續正式上洛,並於7月24日抵達京師的伏見,在那之後接受了減封條件,由過往領有會津、米澤、仙道、佐渡及庄內120萬石,減封至米澤的長井18萬石及伊達信夫12萬石計30萬石的規模。

上杉景勝最後的封地,米澤城

江戶時代的米澤城


米澤上杉博物館,位於今山形縣米澤市松岬公園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