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萬海上人」轉生—伊達政宗「誕生傳說」的背後




眾所周知,伊達政宗是戰國時代著名的武將之一,後世人們稱之為「獨眼龍」;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與爭議,就連他的出生也傳出一個神奇的故事。根據《性山(輝宗)公治家記錄》記載,永祿九年(1566),二十三歲的輝宗與十九歲的最上義姬(保春院)成婚,並到米澤城北面的長井莊龜岡文珠堂以及奧羽最著名的靈峰之一 —「出羽三山」之一的湯殿山,向奧州著名的修驗道(山岳信仰)的「行者」.長海法印上人祈福,希望生得健壯的男兒。就在祈福當晚,義姬及輝宗在山下的寢所休息,政宗傳奇性的誕生因而開始。



當晚義姬夢見一名頭披白髮,面帶白鬍子,只有片眼的僧人對她說:「望借胎內一宿」。義姬回應說:「這事我不能自決,必先與夫君相談」,僧人不久便離開義姬的夢境。在第二天早朝,義姬向輝宗說出這事的原由始末,輝宗說:「此瑞夢吉祥也!今夜,若此僧再來,汝必要答應」。當晚,那白髮僧人果然再來,義姬說:「我已得夫君之許可」,僧人遂拿出一幣束予義姬,對她說「賜予胎育」後不久就消失無蹤。幾天後,義姬便懷孕,並於永祿十年(1567)和曆八月三日生下一男兒梵天丸,也就是伊達政宗。那名白髮白鬍子,只有片眼的老僧便是傳說中在奧州著名的修驗道神僧萬海(滿海)上人。換言之,這個故事是要強烈地暗示政宗便是萬海轉世為人,重現人間。

伊達政宗


當然,在我們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這不過是一個人為的神化故事,仿如豐臣秀吉的「日輪授胎傳說」,用來強調、神化該人物的偉大,大可一笑置之。秀吉的「日輪之子」傳說是在他生前,由秀吉自己吹噓出來的,放眼當時的日本社會而言,也是較為罕有的例子;而政宗的「萬海上人」轉生傳說其實也是早在政宗晚年時便傳播開來,成為了仙台藩士、藩民人所共知的「事實」(順帶一提,常被人以為自稱「毘沙門天」的上杉謙信其實真的從沒有稱自己是毘沙門天的化身)



早在仙台藩於十七世紀後期編纂藩史的初始階段,幾乎人人都知道政宗便是「萬海上人」的轉世,並將上述的故事寫進有名的「伊達治家記錄」之中。不過,相信各位讀者都已經留意到,萬海上人的片眼明顯是為了說明政宗幼年因患上天花而失去右眼,是「天意」、是「神慮」,以抹去這個「童年陰影」。畢竟在那個時代,身有殘缺的人大多會被視之為「奇形種」,不是繼承武士家族衣缽的最佳人選。仙台藩在編纂藩史,尤其是政宗傳記時,大量並積極地消費政宗患病的負面過去,除了萬海上人傳說外,還將弟弟小次郎之死與母親義姬偏心的發端都算在政宗患病的基礎上,為的就是「正確」地說明政宗這個「瑕疵」。



事實上,在一手的資料中,我們看不到伊達家有為政宗患病失去右眼的事出現不穩,又或者義姬真的有因此而偏愛弟弟,可以說一切都來自於後世的藩史官之口,無從考證。不過,伊達家版的「造神」運動並非只有這一個側面。既然這個傳說早在政宗生前已經開始,那問題便更應該從為什麼政宗要授意流出這樣的傳說呢?他本人是否真的相信自己便是「萬海上人」轉世呢?



雖然我們沒有找到政宗如何說明自己「身世」的親口證供,但筆者認為這裡可以找到幾個有趣的線索,來助我們理解個人的因由。首先,以當時伊達家的根據地位於距離修驗道重鎮出羽三山不遠的米澤,伊達家受到修驗道影響的可能性不低,無需過度懷疑。



「萬海上人」傳說的根源,明顯是跟政宗的幼名「梵天」有關,但考查政宗幼時為止的伊達家史料,我們其實沒有看到任何可以證明政宗真的有這個幼名的跡象,因此,在沒有新的資料前,我們甚至可以大膽地推斷,「梵天」其實也是藩史生成的一個「事實」,用來與「萬海上人」傳說互相呼應。



其次,有關「本尊」萬海上人的傳說大多數在政宗最晚年以後才陸續出現,而且定明萬海的出生地是奧州大崎七郡的本吉郡,即今天的宮城縣氣仙沼市。這裡驟眼一看好似順利成章,但當我們回想起政宗出生時伊達家還在米澤時,我們不禁會問:遠在一百公里外的米澤伊達家為什麼會對奧州大崎出身的萬海深估不已呢?說到這裡,各位讀者可能已經發現到當中的真意,那就是「萬海上人」傳說本身也是MADE IN SENDAIMADE BY SENDAI,是仙台藩精心設計的「本土化」計劃之一。



伊達家本來就是因為天正十八年的大崎葛西一揆後,被豐臣秀吉命令從米澤轉封到大崎葛西地區,即今日的宮城縣。換言之,政宗對於大崎葛西地區而言是外來空降的新領主,加上大崎葛西一揆後民情未定,內部怎樣穩定統治,外部怎樣不被豐臣政權找到機會留難自是重要的課題,但改封後不久,七年的侵朝之役以及關原之戰等大事接踵而至,政宗也幾乎沒有在新領地待過超過半年,真正有機會去好好想想如何管治,要等到關原之戰後。其間,大崎葛西地區也曾出現了輕微的民亂,加上伊達家在關原之戰後急須增強國力,應對可能出現的戰爭,安定民心的必要性更加大。



不過,當時處於盛年的政宗通過大量的基建以及治政來構建出藩領的基本骨架,招商安民才是當時的當務之急,神化自己的工作留到政宗晚年,準備交棒給嫡長子忠宗時才出台,也就更加順理成章。這裡的心意跟豐臣秀吉以及德川家康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處,但由於政宗有獨特的特徵(右眼失明),加上修驗道在奧羽都廣為盛行,自然成為伊達家「造神」的最佳背景。



值得留意的是,伊達政宗的「造神」運動只是他跟仙台藩穩定統治的其中一招,其他的政策中跟「造神」互助合作的,還有「平泉神話」。



所謂的「平泉神話」便是強調伊達家是系出奧州藤原氏的名門望族,也就是說,伊達家成為南奧霸者是因為祖宗遺傳優良血統,當年奧州藤原氏稱霸奧羽,今有伊達家築起強大的仙台藩,是「自古以來」天命所歸的結果,比起前領主大崎家、葛西家,統治正當性更強。這個「平泉傳說」更成為政宗日後派遣支倉常長到羅馬教廷時,自我介紹的「國際版本」,即我們現在常聽到的「奧州王」。



然,這明顯是伊達家牽強附會的說法,但這個說法早在室町時代已在伊達家裡形成,絕非政宗時代才編造的。只是,政宗以前的伊達家仍然是奧州南部的新興勢力,於是想用這個故事來作「自我介紹」,協助不熟悉奧羽地區的室町幕府及朝廷貴族了解。



相反,政宗時代的「平泉傳說」配合「萬海轉世」的故事,都更強烈地宣示政宗帶領的伊達家有統治仙台藩的絕對正當性及傳統依據,配合政宗自己的資歷,更是青出於藍的新英雄,足以讓藩士領民世代敬仰。



以上簡單地通過政宗的誕生傳說之謎,帶出了背後一連串的政治意圖以及背景。可以說政宗在馬上渡過了他的青春,但到了老年後,這位已經成熟幹練的老英雄已經從馬背上下來,為了家族統治的長久,內在的「萬海轉世」、「平泉藤原之後」,對外的「奧州王」傳奇,內外互補,為的都是希望它成為仙台藩士領民的精神支柱,保障伊達家的「天下」安泰無虞。

延伸閱讀:
奧州王-仙臺藩伊達氏的藤原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