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因禍得福~從熊本震災窺探熊本城石垣的真相


大多數朋友去熊本都是因為熊本熊(?)跟熊本城,提到熊本城當然會提到那群有名的石垣,尤其是多年來被大力宣傳的「武者返し」急斜率的石垣,也會因此想到了那位有名的加藤清正,因為一般都相信他是「武者返し」的設計者。熊本城公園内的說明,以至一般向的書本都大概這樣說明。

不過,這在研究界卻又是另一回事,回到專業角度來說,與其說是「清正設計出「武者返し」」,不如在上句前面加上「相信是」,會更加正確。說實在,縱觀當今清正的各種史料,的確肯定他對增建「加藤熊本城」有不少指示和命令,但唯獨對「武者返し」以及急斜率的設計沒有留下線索。因此,嚴格、客觀來說,就是專業界裡在現階段無法證實加藤清正與武者返し有關。

而在這次熊本震災,熊本城慘遭重創的同時,專家們為了日後重建,對倒榻的石垣進行了詳細分析和調查,不得不說是一個因禍得福的寶貴機會。詳細的報告有待當局公布,但據筆者的了解,這次調查確認熊本城的石垣設計其實用於防震,多於傳統上說的防兵革之災,二重石垣的目的也就是為了加固本有的石垣,而這個工程由清正之子加藤忠廣,以至取代加藤家襲封肥後的細川忠利(細川忠興與伽羅奢所生之子)時代都在進行,尤其是在細川忠利接收加藤藩的熊本城時,已發現城郭破舊未修,有必要做加固修建工程,後來更多次為了防震而做調查、修繕。

那麼,如果說清正的「築城名手」傳說不假,但又證實不了他跟著名的熊本城石垣有關,那麼種種與他扯在一起的「傳說」又是怎樣形成的呢?

其中一個主因就是從前筆者提到的,由清正篤信的日蓮宗教徒在清正死後,於全日本廣佈「清正傳說」。在肥後細川藩基於政治考慮的認可下,這些傳說及英雄故事發展為「清正公信仰」,在肥後地區内外廣為流傳(詳見「生不如死」—加藤清正生前死後的評價大反轉 》)。經過二百年的洗禮,清正的築城傳說在「清正公信仰」加持下到了另一個層次。

至於「武者返し」這名字其實是很後期的江戶末期才出現的軍學用語,並非一開始就有的。配合肥後、熊本城的當地歷史,以及上述的「清正信仰」,清正與「武者返し」的關係在幕末-明治維新時期已是深入人心,直至現在觀光業推波助瀾下,這個傳說自然更加強化,連外國人的我們都受到影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