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奧州王-仙臺藩伊達氏的藤原意識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3 森長定


仙臺藩之祖-伊達政宗騎馬像


說起戰國時代的奧羽戰國史,那就不得不提到位於奧羽中南部的伊達家以及伊達政宗作為代表,伊達家在戰國時代歷經伊達尚宗、稙宗、晴宗、輝宗、政宗五代經營之下,開疆闊土,並最終奠定了江戶時代仙臺藩62萬石的基石。

而在仙臺藩的藩領中,位於其最北,今日的岩手縣南的平泉一帶,有一座至今已經超過千年,並與平安時代末期雄踞奧羽的平泉藤原氏有很深的關係的寺院,它就是中尊寺。


中尊寺金色堂


說起中尊寺,中尊寺乃相傳在西元850年由圓仁法師所建之寺廟,而同寺開始廣為出現在史料上則是在12世紀,當時實質統治平泉一帶的武士是以平泉藤原氏為首的地方武士,儘管在後來平泉藤原氏為源賴朝所討伐,但是仍不減中尊寺與平泉藤原氏之關係,另一方面由於源賴朝之弟源義經最後與其兄長源賴朝反目,流亡奧州平泉,因此在平泉境內也有不少與源義經或是其從者武藏坊弁慶相關的遺址或景點。


中尊寺下的平泉景色



而回到伊達氏來看,由於仙臺藩主伊達氏,一直以來都有藤原氏的意識,因此他們對於與平泉藤原氏關係深厚的中尊寺也特別的重視,也因此意識之下,在江戶時代仙臺藩對於中尊寺的文化保護特別注重。然此一方面除了應該是因為伊達氏有藤原氏的意識及自覺外(先不管是否為真),其實遵崇中尊寺也是有其政治目地的。

由於平泉藤原氏過往曾經是割據陸奧,控制陸奧地區的地區勢力,對於伊達氏來說,其扶持尊重中尊寺,也有者宣揚自己是奧州之雄平泉藤原氏之後,並承認自己仙臺藩位於陸奧的政治中心,而有陸奧的統治者的意識存在。

而這種對於陸奧統治正當性的意識,或可以從伊達藩重視陸奧國府多賀府城的遺構有關係,希望藉由過往的陸奧國府及政治中心位於自己領內,來強化自身對領內及陸奧的統治正當性。


多賀城(國府)遺址


但是陸奧國府多賀城,雖然被視為是在和人剛進入陸奧時,設立國府所在地的政治中心,然由於其相關根據其中一項是根據江戶時代仙臺藩內在多賀所發現的國府石碑而確立基礎,在這之前,我們並不能確定究竟律令時代的大和朝廷所建立的陸奧國府位於何處。

但近年來對於陸奧國府是否在多賀,也是有起了質疑的聲浪,當中質疑者中質疑的論點即包含石碑上所用的漢字,明顯與陸奧國府所建立的古代日本不同,反而用語習慣比較接近江戶時代的漢字使用方式,因此江戶時代所發現的國府石碑,也不能排除是仙臺藩為了強化自家統治領內乃至對陸奧的正當性,而所做的偽碑。

但隨者1963年及1997年前後的兩度對多賀城的考古挖掘調查,也從考古調查中,找出了一些遺構,甚至找出可能佐證多賀城碑早在建城當初便可能存在的遺構,或可佐證強化多賀城址為陸奧國府的可能性,也為多賀城碑文為真跡的說法做補強。

 

無論如何,目前大致上多賀城址為陸奧國府所在的觀點,仍為一般人接受,雖然曾有質疑城碑用詞遣字而懷疑做為國府真實性的之聲浪,但也無絕對關鍵性的證據可以推翻多賀國府的論點,加上考古遺構上有支持多賀城碑的相關佐證,因此未來是否會在考古或研究上有新的發展,仍值得我們重視。

 

最後也檢附出土的多賀城碑文原文,供讀者參考

 

「西

 

多賀城

 去京一千五百里

 去蝦夷國界一百廿里

 去常陸國界四百十二里

 去下野國界二百七十四里

 去靺鞨國界三千里

此城神龜元年歳次甲子按察使兼鎭守將

軍從四位上勳四等大野朝臣東人之所置

也天平寶字六年歳次壬寅參議東海東山

節度使從四位上仁部省卿兼按察使鎭守

將軍藤原惠美朝臣朝獦修造也

天平寶字六年十二月一日」


而陸奧國府多賀國府以及中尊寺,也在伊達氏有意的保護之下,不僅成為緬懷日本歷史的名勝,更也是我們思考伊達家的「奧州王」意識的淵源之地。

延伸閱讀:
「萬海上人」轉生—伊達政宗「誕生傳說」的背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