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當新羅之子孫與阿伊努茅希利相遇 (伍) 江戶 明治篇導讀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此篇文章為小編太郎的蝦夷地專題-當新羅之子孫
與阿伊努矛希利相遇-系列專題 江戶明治篇的導讀文章。

未來也將會在同系列專題文章

-黃金、信仰與阿伊努茅希利-
-血鯡魚-
-明治篇 題名未定-

進行更詳細的介紹


江戶時代反抗和人的松前藩的阿伊努首領 沙牟奢允像(現已被拆除)



豐臣時代和人的勢力範圍只在北海道南端的渡島半島。且當時渡島半島還是有阿伊努部族的部落,因此蠣崎家(松前家)15~16世紀一直對抗的阿伊努部落其實一直都是渡島半島一帶的部落。



開創蝦夷地的江戶最北藩 松前藩的初代藩主 蠣崎(松前)慶廣



且值得注意的是和人跟阿伊努人是時戰時和,也有混居的,和人據點裡也找的到按照阿伊努習俗埋葬的墓地。


在這之前,即使是江戶時代,和人的勢力範圍也不過是在南部的渡島半島一帶,松前藩的立藩地就在此,和人沒有統治阿伊努的部落,而是以松前藩為中心,與阿伊努人做交易。

松前藩本身因為地處北方,農業本身就不易,加上人口稀少,因此對於家臣的知行是給予授權家臣擁有某些交易權利的,這些交易權利的對象自然是阿伊努人,而松前藩家臣們,則在透過和人商人們由他們承包負責實際業務,因此松前藩即使農業狀況不佳,但是靠者與異民族交易,就能擁有相當於規模5萬石的經濟實力。

但是還是必須要說,松前藩對於阿伊努人沒有直接控制,他們也沒有對阿伊努人做統治行為,直接管理阿伊努部落。最多就是他們透過名為威瑪目的交易,定期會把阿伊努各部族的首領叫來松前藩面聖,這個面聖的對象也不是松前藩主,而是德川將軍所派的特使。

之所以會這樣子,是因為當時的江戶德川幕府,其實也有小中華思想,以中華自居,如同明清兩代,對鄰近的臣屬國家或是部族透過朝貢貿易確認臣屬關係,德川將軍也玩起自己的朝貢貿易,透過名為威瑪目的貿易儀式,確認與阿伊努部族的關係。

但是還是必須強調,無論是松前藩或是德川幕府,都沒有直接控制或是統治阿伊努各部族,也沒有委任官員或首長進行治理,阿伊努的部落頭領也不需要幕府或松前藩追認才能成為自己部族的首領,

因此和人對於阿伊努沒有統治行為,也就無統一了,不然難道明清兩代也統一了朝鮮及東南亞諸國?


回過頭來,江戶時代和人的勢力也不是完全沒有北拓,但是基本上還是止於南方,對北方的發展,主要是一個一個貿易據點的建立,這些據點都是點跟線,且聚集在沿海居多,內陸地還是阿伊努部族的自由地。

且這些點跟線的貿易據點也不是松前藩直接統治,也不是有大量和人屯墾,在資料中可看到,在18世紀中期時,和人的貿易據點已經擴展到北海道中部,但是還是零散的點的型態。

且松前藩是沒有直接管理,而是將這些貿易據點交給商人負責管理(你管理 沒事別找我,有貨給我就對了!),和人商人再自行雇用和人警衛,來管理在貿易據點中被要求進行勞動的阿伊努部落,這些和人警衛很多是來自下北半島地區的流民,質素很差,對於阿伊努族欺壓及姦淫阿伊努婦女的事情時有所聞,所以後來才會有忍受不了的阿伊努青年不顧乙名(首領)勸諫決心反抗,最後引爆江戶時代最後一場大規模的阿伊努人武裝反抗,即1789年的國-目梨之戰(クナシリ・メナシ, Menashi-Kunashiri Battle) (:和人當時稱之寬政蝦夷蜂起),在商人無力鎮壓反抗之後,松前藩才終於派出火槍隊鎮壓,而透過這次鎮壓,和人的勢力範圍才勉強延伸到國後島等北海道北部及千島群島一帶。


但仍必須說,和人當時並沒有統治北海道中北部、內陸部及千島群島,他們只不過是貿易據點不斷的往北延伸到了那邊,也沒有統治治理阿伊努部族的跡象。

但反過來說,和人是否完全不介入與阿伊努人的往來及政治呢?也不對,在和人與阿伊努人的衝突中,最有名的事件當屬一六六九年的沙牟奢允[J1] 之亂,最初此亂事本來是日高地區的靜內川流域的阿伊努首領沙牟奢允的部族與其他的阿伊努部族間的漁業糾紛,但是最終在其他阿伊努部族「引狼入室」請求和人的松前藩援助下,形成了沙牟奢允與松前藩的對抗,也造就了沙牟奢允成為了阿伊努族在歷史上對抗和人抵抗的精神象徵及民族英雄的形象。

沙牟奢允像



回過頭來,和人甚麼時候開始「統一」了北海道呢?我認為是明治時代。明治時代大量的和人移民(不管是軍屯的屯田兵,戊辰戰爭落敗佐幕藩藩士的移墾或是有民間色彩的民間屯墾),才正式大量的和人往蝦夷地(現今北海道)的中部、北部及內陸部屯墾。

而對於阿伊努人的控制也是從明治政府開始,江戶時代和人雖然知道阿伊努人,但是基本上是認識,然後把他當成鄰人的狀態,並不認為他們是自己的一部分,儘管曾經因為有俄羅斯威脅導致出現許多拓殖論或是蝦夷地探險,甚至幕府為了對應赤蝦夷人(俄羅斯人)曾數度直轄化蝦夷地,但是和人基本上還是對阿伊努部族沒有明顯的統治及控制。

這種情況在明治時代大幅改變,除了大量和人屯墾外,明治政府也把阿伊努人當成是自己領內的領民的一部份,對他們進行統治,而且還從各種生活經濟層面上控制他們,如限制阿伊努的傳統狩獵行動,勸說阿伊努人勸農政策(這是個非常失敗要命的政策,以後本篇中詳談),對阿伊努人進行「和人化」的同化政策(江戶時代也曾經有,但是相對簡單,明治政府是全面性的),否定阿伊努的傳統文化習俗等,可說明治時代,和人才全面性的控制了北海道而非點與線,並企圖將阿伊努人納入日本政治圈的一部份,而非文化與政治上的「鄰人」及「夷人」。

另外阿伊努人的生活圈也不只蝦夷地(北海道)就是,至少可以確定在過往庫頁島及千島群島也是阿伊努人的勢力範圍,因此現在俄羅斯境內的這些地區也仍有些阿伊努人,且庫頁島在江戶時代是被稱為北蝦夷地的。







 [J1]日高地區的阿伊努族首領首長,與鄰近的門別町的阿伊努族因為漁業權糾爭而衝突的門別町首領在請求和人松前藩援軍後病逝,而盛傳遭松前藩毒殺,因而率領阿伊努族武裝反抗和人,最終遭到松前藩設宴誘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