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伊藤清郎《最上義光》讀後感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伊藤清郎著《最上義光》


整理一點簡單的讀後感,同時小編先聲明伊藤清郎的《最上義光》,確實是有讓小編學習獲益良多之處,但整體而論,這本小編只能評價為中乘之作。

或許可能會希望更詳細的讀後感或是讀後摘要,但是最近雜事太多,其實還蠻疲憊不堪的因此小編也不知會否之後再整理篇詳細的讀後感,以下一點讀後感想,供有興趣者參考。

總體評價:中乘之作,但作為入門了解或是已有一定程度對最上氏了解的人仍推薦閱讀,與其他南出羽戰國史或最上氏圖書,論文一起閱讀能相輔相成。

但是伊藤清郎的《最上義光》是部雖然期待,但是又覺得有些可惜的一部。

實際上讀下來 首先是其內容過雜,有大雜燴的問題。

在閱讀方面的時候 會發現確實各個章節 感覺伊藤甚麼都想加進來,但是東湊西湊進來,反而會讓人覺得他的書的核心概念 好像比較難抓到他想表達的方向。

雖然可以感覺的到他想加入很多東西,但是有些地方都會覺得,好像加進來一點但又又讓人覺得不夠,意猶未盡。或是太多不同東西雜亂,反而容易使讀者混亂。

比如說 最明顯的就是他最後整理的最上義光事略年表,東西太雜,太瑣碎,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看人物年表看到覺得有壓力。

而且感覺很難抓到一個他取捨事件的標準。

但是當然他還是有值得小編閱讀 讓小編受益良多的地方,比如說伊藤清郎的專長是研究靈場跟城郭的這個部分。

這一部分就讓小編受益非常多,讓我對山形地域的城池發展又更深度的瞭解。

因此小編不會說這本書不值得看,他還是有值得小編入手閱讀之處。

只是說,他還是有些地方讓小編覺得不足之處,而這些不足之處反而不是像是山形城郭之類的

而多數是在討論最上義光本身的動向發展史的部分,總會有地方覺得有些可惜,或是覺得有看過其他說法,最好筆記補充其他說法讓未來有辦法重閱讀時延伸閱讀好相輔相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