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流轉的朝鮮基督徒-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上)義女與侍女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


前言-戰爭與流動

 

在豐臣秀吉入侵朝鮮的戰爭中,這場因為一人之意志及野心,造成許多悲劇及朝鮮人顛沛流離,在這當中,不少朝鮮人被帶往日本,他們或居於九州,或散佈於日本各地,有的人命運悲慘,成為奴隸,最終迎來悲慘的一生。

 

也有的人在日本落地生根,靠者技藝及專長,融入於日本社會,甚至成為代表日本文化的開創者,比如著名的陶器萩燒及伊萬里燒,皆是遭侵略朝鮮的日本軍,從朝鮮帶回朝鮮工匠後,工匠發揮所長而打造出名揚日本甚至海外的品牌,李參平(金江三兵衛)開創了佐賀縣有名的伊萬里燒(有田燒),李勺光、李敬(坂高麗左衛門)兄弟則開創了山口縣有名的萩燒(深川萩)

 

延伸閱讀:

毛利家臣團中的異邦人

http://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html

 

也有的朝鮮人成為日本武士的從者,比如著名的武士前田慶次郎利益身邊就有高麗(朝鮮)出身的從者父子,在其著書《前田慶次道中日記》中也曾提及與高麗從者的互動。

 

但是今天想談的是在這當中,又屬於經歷相對特殊的人物,他就是曾經成為小西行長的猶子(義女),並成為侍女侍奉德川家康的朝鮮女性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


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


 

小西行長義女

 

茱莉亞.阿瀧生年不詳,據傳是在豐臣秀吉侵略朝鮮時的文祿年間(1592~1593)於平壤近郊遭當時日本方大將小西行長收留,據傳日本軍在詢問其名字時,阿瀧用韓文回答「없다(otta)」,없다乃是韓文中「沒有」的意思,意思是這位朝鮮少女向這群外來侵略者說自己沒有名字,但是不韓文的日本軍,隨即以為她的名字是없다(otta)」,因此將其稱之為「おたあ(Otaa)(없다的日文轉音),漢字則寫作為「阿瀧」。

 

阿瀧據傳十分聰慧,也傳說是位美女,很快地便受到小西行長夫婦的喜愛,收其為義女,受到義父小西行長的疼愛,更也精通藥草知識。


阿瀧的義父 小西行長


 

也受義父小西行長影響受洗成為天主教徒,教名茱莉亞 (Julia)

 

侍奉德川家康

 

但是好景不常,在茱莉亞來日七、八年後,日本發生內戰,以毛利輝元、石田三成為首的反德川家康的大名們,與支持德川家康的大名們分裂成支持家康的豐臣東軍,以及討伐家康的豐臣西軍。

 

阿瀧的義父小西行長在此時份屬毛利輝元、石田三成為首的西軍陣營,但是西軍卻在決定天下之戰的關原之戰敗給德川家康,小西行長等人做為甲級戰犯,而在慶長五年十月一日(1600116)於京都三條河原遭到斬首。

 

阿瀧做為甲級戰犯小西行長的義女,本來也難逃遭到清算的命運,但是或許是其聰慧與才色兼備的一面驚艷德川家康,德川家康於戰後收留阿瀧,並將之收為照顧御台所(將軍正室)用餐的侍女,最初德川家康將之安置在伏見城,之後阿瀧也在慶長十一年(1606)隨德川家康前往江戶,並在德川家康將將軍之位交棒給德川秀忠後,於慶長十二年(1607)年隨德川家康前往駿府。


收留阿瀧的德川家康


 

由於阿瀧對天主的虔誠信仰,引起當時的傳教士關注而我們在天主教傳教士的相關紀錄中,也能看到傳教士提及這位將軍身邊信仰天主的侍女。

 

阿瀧頗受德川家康信賴,生活還算愜意,更因為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因此有與天主教傳教士溝通的門路,因此對於當時頗重視與外國交流以及貿易的德川家康的重視,在一些德川家康與西方人接觸的紀錄中也能看到阿瀧的身影。

 

比如因為西班牙帝國的菲律賓總督唐‧羅德里哥(Rodrigo de Vivero)1609年因在返回墨西哥途中因遇暴風,搭乘船隻聖方濟號(San Francesco)漂流至日本,並獲得幕府照顧及贈與船隻讓羅德里哥回國。

 

做為感謝幕府義舉在1611年派遣塞巴斯蒂安·維斯卡伊諾(Sebastián Vizcaíno)以答謝大使身分來日致謝。在此次維斯卡伊諾出使的調查報告書《金銀島探險報告記》便提及

 

(161176)我等回到(位於駿府)的住宿處,這時一位僕從,也就是前面提及的皇帝(指德川家康)城內的侍女前來拜訪,其名為茱莉亞,是位基督徒,她前來拜訪使節團(維斯卡伊諾一行)是為了參加彌撒,我們贈與了她幾件玩具及禮品,當中她最在乎喜歡的是聖像及念珠等與信仰有關的物品,她據稱是位善良的基督徒,實際與她相遇,也發現她確實是這樣的人物。」

 

可以從維斯卡伊諾這位西班牙人及其從者的工作報告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阿瀧是位對天主堅定的女性。


塞巴斯蒂安·維斯卡伊諾(Sebastián Vizcaíno)


 

另一方面,在從朝鮮來到日本之前,阿瀧在朝鮮也有家人及弟弟,但是因為戰亂之後便與弟弟失去聯絡。至慶長十四年(1609)年左右,阿瀧打聽到她的弟弟的消息。

 

原來她的弟弟也被日本軍從朝鮮帶往日本,並被毛利家安置在毛利家的藩廳萩城,弟弟更歸化日本成為毛利家臣及改名為村田安政。

 

得知弟弟下落的阿瀧,隨即湧現想見弟弟的感情,因此致書給人在毛利家的弟弟。

 

阿瀧總共寄了三封信給身為長州藩士的弟弟村田安政,並被村田家的後代保存下來,這些書信也在近期由村田安政的後裔捐給與毛利家有淵源的萩博物館。


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 親筆書信 萩博物館藏


 

根據收藏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的萩博物館的說法,阿瀧在三封信中分別提及自己的是本人而記下身體的痣的位置,以及提及很想跟弟弟相見。

 

而在村田家捐給萩博物館的資料及文物中,也有一件據傳是德川家康穿過的小袖,這件小袖後來由德川家康轉贈給村田安政,並被村田家子孫代代收藏。


村田家流傳 萩博物館藏 德川家康小袖



贈與小袖一事可以說在當時非常大的賞賜,主因德川家康當時貴為前將軍及大御所,可以說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強者,而在當時賜與強者穿過的衣服相當於將強者的運氣及武勇一同賜給獲賜人物。

 

因此得到前將軍的大御所-德川家康賜與穿過的小袖,相當於村田安政獲得德川家康賜與自己的運氣及武勇,可以說是重賞的重賞。

 

如無特別理由,相信德川家康不可能會賜與與德川將軍家毫無瓜葛的朝鮮出身的長州藩毛利家臣,因此我們很有理由相信,在慶長十四年(1609),阿瀧發信給弟弟表達想見見弟弟後。

 

村田安政很有可能真的來到駿府與多年不見的姊姊重逢,並在姊姊阿瀧的引薦下,與晉見德川家康。信賴及喜歡阿瀧的德川家康也愛屋及烏,將自己穿過的小袖賜給與自己毫無淵源的村田安政。

 

比如我們在之後的大坂之陣中,可以看到德川家康與秀忠父子賜給所屬部隊擊殺豐臣軍大將真田信繁的松平忠直(結城秀康之子,也是德川秀忠女婿)獲賞賜白銀二百枚、兩件上等衣服,還從家康和秀忠那裡獲得兩件他們穿用過的衣服(在當時是重賞,因為被認為是獲得強者的運氣和武勇);兩父子還承諾賜予忠直賞地。

 

可以想見家康賜與無瓜葛也無為德川家立下重功的他家家臣村田安政自己的原味小袖是多大的賞賜,也獲能看出家康對阿瀧的看中及愛屋及烏。


茱莉亞.阿瀧的相關書信及德川家康賜與村田安政的小袖現在也正在萩博物館進行特別公開,公開展示給世人,如果近期有機會去萩的朋友,不妨也可以考慮去一下萩,看看這位朝鮮女基督徒以及與德川家康有淵源的小袖。




萩博物館 特別公開 長州萩藩士所收藏的德川家康的小袖


茱莉亞.阿瀧(Julia otta) 傳記

(上)義女與侍女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4/julia-otta.html

(中)-信仰心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3/05/julia-otta.html

(下)-殉教者?

延伸閱讀

萩博物館 特別公開 長州萩藩士所收藏的德川家康的小袖 官網介紹:

https://www.city.hagi.lg.jp/hagihaku/event/202304_spring_tokugawa/index.html

 

相關新聞:

家康に仕えたが棄教を拒み流刑、悲劇のキリシタン「ジュリアおたあ」初の直筆書状

https://www.yomiuri.co.jp/culture/20230420-OYT1T500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