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戎光祥 《戰國武將列傳》系列-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好書推薦-戎光祥 《戰國武將列傳》系列-

 




相信會看本專欄的同好,不少人都是受到如遊戲『信長之野望』、『戰國無雙』,又或者大河劇等的影響,開始對戰國時代的武將及人物有興趣,並因此進入日本戰國世界。

 

然而不管在市面上的圖書,又或者網路上的文章,對於各種武將的傳說及逸話,也往往是真真假假。

 

本專欄站長及小編們,也基於科普戰國史的角度,寫了不少關於戰國武將及人物的虛實文章(如果有讓人受傷,我們愛莫能助wwwwww)

 

甚至也因此讓本專欄成員得到了不少黑XX家的稱號

(不過如果陳述事實就是黑XX家,本站成員欣然接受相關稱號WWW)

 

回過來,既然市面上及網路上介紹戰國武將的圖書及網路文章真真假假,那麼到底有沒有比較新,且比較嚴謹的圖書,介紹戰國武將的生平呢?

 

這邊小編便要推薦戎光祥出版社的最新系列作-《戰國武將列傳》系列-




 

相信有在讀戰國歷史及相關科普書的同好,對戎光祥這家日本出版社並不會很陌生,其出版許多歷史相關的圖書,當中有較為艱深,學術取向(然後又貴!)的論文集,以及面向一般讀者(價格也比較親民),致力於透過用簡單的語言及方式將最新的學術成果介紹給讀者的科普書。

 

這套從去年202212月開始出版,並預計在今年陸續出版的《戰國武將列傳》系列-以地區來區分(除了織田-豐臣因跨地域且人數眾多而獨立分篇),可分為13冊。

 

分別是 東北、關東() 、關東() 、甲信、北陸、東海、畿內() 、畿內() 、中國、四國、九州、織田及豐臣等篇,每篇分別介紹該地區的知名或稍微不知名的30-50多名武將,北至今日北海道,南至鹿兒島,介紹遍及日本全國南與北的530位戰國武將,並找來當前研究各地區的學者透過最新學術研究成果,來為大家介紹這些大家可能已經熟悉,或是不熟悉的武士。





 

比如東北便找來在研究東北地區的戰國史方面有所涉略的現役研究者竹井英文、遠藤ゆりこ為東北篇的主編,關東地區則找來黑田基樹、甲信則為平山優,畿內則找來天野忠幸等,相信只要是對該地區有涉略,並常看相關的日文科普歷史書,甚至是研究論文的同好,不會陌生的前線學者擔任各篇主編,當中也不乏曾多次在大河劇擔任時代考證等歷史考證的學者。

 

而實際上的人物列傳則在交給真正熟悉該家族或是武將的學者來撰寫,比如東北篇中竹井英文、遠藤ゆりこ雖為主編,但是實際上寫相馬家的相馬盛胤、義胤父子列傳則是由負責研究相馬地區的學者,並也有多篇與戰國期相馬家相關的論文及專著等研究成果的岡田清一進行操刀。




 

透過這些學者們深入簡出的文筆,讓我們透過一篇幾千字的人物列傳,重新認識最新學術研究上的的戰國武將。

 

 

且每個人物列傳的最後都會附上該執筆者在寫作時所參考的論文或是專著,換言之,如果看完人物列傳之後,還不過癮,想更深入了解這些武將及其相關的歷史,便可以透過每篇人物列傳最後所附的參考論文及圖書資訊,找尋相關的論文或圖書,讓自己有機會更加深入認識這位戰國武士。

 

這邊也題外話一下,筆者曾經寫過相馬義胤的列傳,並在本專欄進行分享,在看了岡田清一所寫的相馬父子的列傳,以及列傳所附的參考論文及書目,也發現岡田老師在執筆此兩篇列傳時,參考的資料與筆者在執筆相馬義胤傳時的資料相去不遠,也讓筆者更有自信,認為自己在相馬家的研究方面,應該也接近了前線的研究者。


(延伸閱讀:

拙作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1548~1635)()-前言: 「伊達之外」的相馬義胤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05/15481635.html )

 

雖然這麼說,筆者始終與前線的研究者的實力仍有一定差距,因此仍有精進的空間。

 

如果喜歡戰國武將的同好,又或者是玩『信長之野望』想更加認識遊戲當中的武將,或是看戰國大河劇,對於人物的認識仍意猶未盡,戎光祥 《戰國武將列傳》系列-會是筆者最推薦大家閱讀的系列書

 

目前戰國武將列傳系列全13本已出版5本,分別是編號1 東北篇、編號2關東篇() 、編號7畿內篇() 、編號8畿內篇()及編號10四國篇,其餘各篇也將陸續推出中。

 

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就有如學術圈的老師傅們,親自傳授武功秘笈,功力將更上一層樓。

 

戎光祥出版社 《戰國武將列傳》 官網介紹

https://www.ebisukosyo.co.jp/category/64/

 

戎光祥出版社 《戰國武將列傳》系列 官方介紹

https://www.ebisukosyo.co.jp/docs/pdf/busyouretudenannai.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