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關原主戰場外毛利家的動向


  慶長五年(1600年)九月十五日關原合戰後,部份敗軍陸續返回大坂城,身在大坂的毛利輝元仍手握著相當可觀的戰力,可與東軍一戰。在這個關鍵時刻,輝元卻選擇不戰而降,將大坂城拱手相讓。德川家康進入大坂後,違背之前給予毛利家安堵的承諾,沒收毛利家所有領地,並打算將其中一兩個分國賜給吉川廣家。經過吉川廣家求情,最後家康決定讓毛利家保留周防長門兩國,不至於滅亡。



  何故德川家康出爾反爾把毛利家的領土完全沒收?一般說法是家康早有腹案,他之所以令人放話會給予領地安堵,只是為了讓毛利輝元早日解除武裝撤出大坂城。近年有另一套說法,指毛利輝元雖然身在大坂,卻有出兵四國攻擊親德川派武將的行動,而當輝元撤出大坂城的時候,卻把有關的書信遺留在城內,被德川家撿獲,結果落入家康的口實。



  事緣毛利輝元在七月十七日進入大坂城前後,就在部署入侵伊予、阿波兩國。阿波國的情況比較簡單,因為當地大名蜂須賀家政、至鎮父子同屬德川派,又因阿波與大坂城僅有一海之隔,為免後顧之憂,毛利輝元與增田長盛等大坂奉行眾先將蜂須賀家政流放到高野山,並於七月末指示家臣佐波廣忠、能島村上元吉兄弟渡海,與蜂須賀家臣一同「管理」阿波,其後由椋梨景良、三輪元德等家臣接替村上兄弟的職務。這是奉行眾公布針對德川家康的彈劾狀後唯一的「公儀」,蜂須賀家臣也不得不從。直到關原合戰後家康進入大坂城之時,毛利家臣才退出阿波,並把領地交還蜂須賀家。



  伊予國的情況就比較複雜。伊予是河野家和小早川隆景的舊領地,曾被長宗我部家支配,後來長宗我部家獲封土佐一國、河野家絕嗣,豐臣秀吉便將伊予分封給加藤嘉明、藤堂高虎、安國寺惠瓊、小川祐忠、來島長親〈來島通總之子〉、池田高祐六人──其中加藤嘉明和藤堂高虎屬親德川派。加藤、藤堂等人入主伊予後,那些原屬河野家和小早川家的國人領主們有些改投新主,有些懷念舊恩而到小早川家效命,有些則被剝奪領地,在家鄉投閒置散,這些失意的國人領主盼望毛利家取回伊予,恢復河野時代的秩序,輝元亦有意為之,並一直暗中與這些國人領主聯繫。



  慶長五年〈1600年〉六月,德川家康動員全國大名征伐會津,加藤嘉明和藤堂高虎亦隨軍參戰,伊予國內的空虛狀態給予毛利輝元一個收復失地的機會。輝元一邊透過在加藤、藤堂領內的平岡、久枝、山田等人向其他國人領主進行籠絡,一邊著手調集軍力。平岡、久枝、山田等人都是對河野家忠心耿耿的國人領主,其中平岡直房更是河野家重臣平岡房實的後代。他們積極拉攏其他國人領主,待毛利軍渡海伊予時裡應外合。平岡直房等人的籠絡工作取得重大的成果,部份國人領主承諾會配合毛利軍在伊予的行動,這些承諾更加堅定輝元出兵伊予的信心。



  首先爆發騷亂的是藤堂高虎領內的三瀨六兵衛叛亂。三瀨六兵衛並非失去領地的國人領主,只是懷有很強烈的野心,想趁亂擴張領地。八月末,三瀨勾結毛利軍的圖謀敗露,被藤堂家臣率軍鎮壓,一族盡皆戰死。



  九月十日,毛利輝元正式指示能島村上武吉、元吉父子、宍戶景世、曾根景房等人率軍渡海。九月十四日,毛利軍登陸興居島。九月十七日晚上──關原合戰後的第三天,毛利軍在加藤領內的三津濱歇息時被敵軍偷襲,損傷甚眾,村上元吉、曾根景房當場戰死。遭到重創的毛利軍不但沒有停止侵略,反而往內陸部進攻。毛利軍與在地的平岡直房聯合,先後在如來院和三津木之山擊敗了加藤軍,九月二十四日,殺得性起的毛利軍收到關原戰敗的消息,才不得已撤退到廣島。平岡直房也跟隨毛利軍撤出伊予,後來成為毛利家臣。

圖片來源: http://indoor-mama.cocolog-nifty.com/photos/kassenzu/iyonosekigahara.html


  此外,毛利輝元還資助客居於領內的大友義統到九州恢復領地。大友義統在文祿之役因為不去援救被明軍圍攻的小西行長,反而棄城而逃,而被豐臣秀吉沒收所有領地,幽禁於毛利領內的山口;秀吉死後翌年〈慶長四年,1599年〉獲赦,在大坂城奉仕豐臣秀賴。豐後大友家在宗麟一代急速擴展,席捲北九州,帳下許多賢臣良將支撐著大友家的事業,他們都想大友義統復國,義統也有此心願。當時豐前是毛利勝信〈小倉城主,與毛利輝元無血緣關係〉和黑田孝高〈中津城主〉的領地,前者屬西軍,受安國寺惠瓊指揮,後者立場不定,一直留在豐前,讓其子黑田長政代父從軍出征會津,當時就有傳言說黑田孝高想要越過關門海峽,進軍毛利領國。為了牽制黑田孝高,輝元於是借兵給大友義統讓他回到九州,承諾成事之後會給予豐前、豐後兩國作為安堵。



  九月九日,大友義統帶著借來的兵,登陸別府浦,一眾大友家舊臣紛紛前往別府浦與義統會合。黑田孝高知其來意不善,仍打算勸誘義統與自己共同作戰,義統拒絕,孝高於是將目標轉向豐後。九月十三日,黑田軍於石垣原合戰殲滅大友軍,大友義統投降。儘管這是私戰,但是因為黑田長政是協助德川家在關原合戰取得勝利的關鍵人物,因此孝高沒有被追究責任,其領地反而獲得幾倍的加增,至於大友義統則再次被幽禁直至慶長十年〈1605年〉去世為止。



  上述毛利軍對阿波、伊予的侵略和對大友軍的援助,在關原合戰之前是具有合理性的,因為大坂奉行眾祭出了對德川家康的彈劾狀之後,石田三成、毛利輝元一黨便成為合法政權──學者白峰旬稱之為「石田、毛利聯合政權」,加上豐臣秀吉生前就已經賦予輝元處理西日本大名事務的權力,所以我們可以將輝元這些動作視為一種「公儀」,對不聽命令的大名〈親德川派〉的取締行動。從結果論來看,輝元因為關原敗戰而被追究責任,但是在關原合戰之前,誰也沒想過西軍會失敗,假使關原合戰西軍勝利了,石田、毛利繼續執權,「侵略」阿波、伊予便不成問題,反過來說,受懲罰的將會是德川家以及全日本的親德川大名。正是因為德川家勝利了,奪取了政權的合法性,當初的彈劾狀變成一紙空文,輝元失去正當立場而被秋後算帳,這就是成王敗寇的道理。換句話說,即使德川家康在大坂城裡沒有搜出輝元指示進軍四國的書信,並不會影響毛利家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